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制度管理要充满人性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制度管理要充满人性化

2019-05-15 19:49:1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制度管理要充满人性化

  我到几所学校调研校长总是把自己制定的数种制度翻出来,一份一份地逐一给我介绍。每次遇到这种似乎就是校长表功的介绍,我总是保持一种沉默姿态,既不肯定,也不否定。过后,我一个人这样想:难道制度就是学校成果耀眼展现吗?

  制度越完善管理就越好吗?我认为最好的管理就是被管理者感觉不到管理者的存在,较差的管理就是被管理者时时处处畏惧管理者,最差的管理就是被管理者时时处处留心管理者的出现。管理和被管理者之间,不是猫和老鼠之间的关系,也不是守株待兔般的一种奢望,而是被管理者非常需要管理者的指导或者协助。比如,我到某学校,一进校门,看见几十个老师小跑步去教室里,当时,该校校长对我说:“你看看,我们学校的老师就这样对工作敬业。”我笑了笑,对校长说:“是不是你们的老师见不得我这个陌生人腼腆似地溜进教室里。”这种遇见领导检查样子做法实在可取。后来,我和这个学校的几名老师闲聊,发现老师们对学校繁琐的制度有意见,这个学校的制度的确很精细,包括每个老师的课间干什么作了具体规定,几乎老师在学校根本没有自由支配时间权利

  有的老师这样说:“学校简直就是监狱,我们就是监狱里的一个狱卒。”

  “校长说什么,我们就必须干什么,稍有不慎,就要被扣分,扣分,哎呀,一周下来,考核总是不及格。”

  “这样牢笼般的生活枯燥了,我们还有什么信心教学呢?”

  “嗯,你看看校长的办公室,就是和我们的不一样,当官就是好,因为当官可以享受特权。”

  “制度说硬就硬,说软就软。制度对校长好像没有什么束缚,这公平吗?”

  诸如此类言语,无不说明了教师的一个共同的心声:教师渴望一种自由支配的权利。现在,好多校长总认为管理教师就是用制度来约束,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当然不能没有,但是,制度不能泛滥。那么,什么样的制度应该说是最适宜学校管理的制度呢?

  首先,学校制度不能过细,只需要在总体框架上做个大体规定。过细的弊端有:一是不利于教师的自主工作。过细的制度,会让教师总是唯恐自己违反了那一条,时时处处小心谨慎,久而久之,教师也不敢自己创造性开展工作,我去过好多所管理落后的学校,制度定了一大堆,在执行制度的过程中,校长和教师之间不免发生或这或那的矛盾,弄得教师心里不痛快,校长嘴里犯嘀咕,这一点校长为什么不好想想:让教师自己在校长的总体思路下各自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学校管理和教学一样,校长要舍得放手让教师大胆干。校长不要总认为自己有至高无上的权利,就必须凌驾于每一个教师之上。这点想法错误的,校长和教师唯一不同的就是分工,教师和校长一样,有自己应该享受的权利和履行的义务。我到过一个学校,一个老师到校长办公室请假,这个校长坐着,态度冷漠,请假的这个教师说话显得结结巴巴,当时,我取笑这个校长:“呵呵,你看看,老师们这么怕你?”这个校长说:“不怕能行吗?校长没威严教师就无法无天了。”按这个校长的理念,学校就得设警察。二是加重了校长的工作负担,激化了校长和教师之间的矛盾。制度一旦制定下来,就必须一样一样地执行,过细的制度,执行起来阻力就很大。目前,好多学校的师资水平均衡,有好多事情还必须灵活对待,不可能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面对这种现状,学校在制定制度时,就必须考虑到这些差距以及执行过程中的某些阻力。有一所小学,8个教师,140名学生,校长填写的考核表达13种,天天如此,校长感到是不是很累?

  其次,学校制度不能过滥,制度权限要侧重于学校工作的重心。学校不是公安局,也不是教育局,学校毕竟是一个具体工作单位,见此,制定制度时不要面面俱到,应该抓住工作重心,提纲挈领式地作规定。至于具体执行措施,让学校的其他部门或者教师本人去做,我认为学校管理要有收有放,校长切忌把学校办成一人操纵下的工厂,学校教育对象是活生生的人,人和产品就有本质区别,不要老认为管理就是要死死地统治一切。好多校长有这样的一个心声:现在的人真难管理,这说得是实情,这种难管理就告诫校长的管理工作必须要灵活。过于严格的管理,也同样不利于学校工作的正常开展。过于严格易于激化矛盾,也易于刺激教师走极端宽松人性化的一种管理,往往会使校长感受意想不到效果

  最后,学校制度必须充满激励性。制定制度不要老是延续过去的老一套,即除了规定还是规定,除了处罚还是处罚,校长何不变通一下,把那些条条框框变成一种激励性的东西。我到一所学校,比如,校长在考核教师考勤时,就采取了一种激励性的办法:一周得全勤的加几分,一周请假不超过两节课的做敬业讲演,整个考核办法上没有出现一点处罚字样,我翻看了其他制度,也同样很少出现处罚或责备意思。教师大都重视于自己的尊严,过分频繁的处罚,会使教师走向愿望反面

  总之,制定制度归结在一点就是要充满人性化,有的校长说,人性化是校长软弱表现,人性化在某种程度上是对教师放纵的一种表现,这种观点也是片面的。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管理没到位,没有真正地做到家。其实,学校管理要想真正有效果,制度必须要人性化,就是在尊重教师的权利之下的又一种对教师工作的指导和对工作出轨的及时矫正。校长对教师而言,不是权力和被权力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相互理解支持和协助、指导的关系。如果校长总认为自己必须凌驾于教师之上,学校工作很快会停滞不前,甚至会使学校管理工作寸步难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