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里,与芙蓉树相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命里,与芙蓉树相望

2019-05-18 21:20:43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命里,与芙蓉树相望

  手里捧着朋友邮寄来的书,干净雅致。在这个有些晦涩的午后,我借一棵树的荫凉开始一段独处妙曼文字里飘着诗意教育,丝丝缕缕,带我去到一个个散发着人性光辉故事里。沉浸其中,恍若自己也走进了现场。

  那飘落的一朵,是花吗?轻盈而至,拂过我的额头,划过素雅书页羞涩地与青石相拥在一起。即使花儿已经失去了娇艳,何妨?从一个地方来到一个新的地方,精灵般地把一个路人带到了曾经过往,那是一棵树的故乡——芙蓉花开,映照了我火一样青春

  是的,抬头去看,真的就是它了——芙蓉树。叶儿密密地长着,偶有风儿吹来,微微一颤,尽显端庄泰然。罩着我了,从枝干树叶,就像我记忆的那棵树一样,让我怦然心动

  最早认识芙蓉树,是在师范校园里。教学楼前的一片树中,那几棵尤为让人怀念。清晨里,它们秀美,绿绿的叶子,遮蔽了大块水泥路面,散发着树奇妙气息阳光里它们热烈,粉红的花儿汇成了海洋,随风舞动,像个动情的舞者。最愿意,在树下照相,一张张青涩笑脸与树相伴,它多像一位可爱的朋友啊,拥着我们的青春,一起在时光里流连。那个时候,知道它的名字是那么诗意:芙蓉,芙蓉花开,也正是我们毕业日子了。那个夏夜,我们离开的前夜,围坐在一起,默默无语,比守夜还要虔诚。那几棵树哦,就那样静静地看着我们,伴着我们,牵绊在我们淡淡的心痛之中。那些相片里的树,想问你,等我老了,还会带我回到那所校园,回到那段时光里去吗?会的,一定会的,你弥漫着母校的气息,珍藏学子深情,一刻也不曾远去……

  毕业后,去到泰山北麓的群山之中的一所农村小学。校园的中间竟有一棵芳龄十余载的芙蓉树在那里把我等待了。听说,是一位老校长办公室门口栽下这棵树的,指头般粗的样子,没有指望能够长成啥样。而这倔强的树硬是扎下根去,吮吸着一旁小河里渗过来的水,一个劲儿地长啊长啊,十余年的光阴,出落成了学校里的一道风景。学校建教学楼那会儿,几位领导意欲把这棵树“解决”掉。不知哪来的勇气,我滔滔不绝说出一大堆的理由,硬生生把树留了下来。最后,整个校园的中央,就它一棵树,像一把巨型大伞,蔚为壮观

  你说,多奇妙啊,夏日的清晨,从公交车上下来,跨过一座石桥校门未进,芙蓉花香已经扑面而来。转过一道墙弯,太阳正从东山照过来,那温存的光被芙蓉树拥抱成丝丝缕缕,投射在树下孩子们嬉戏身影之上,常常驻足,陶醉于这般的美轮美奂

  课间里,大树下成了每个人乐园。那些漂亮的女老师们和孩子们一起跳绳,丢沙包,把善意幸福传递给每一个孩子;那几位年长的男老师也抡起羽毛球拍,和孩子们“开战”。喜欢那个时候不可言说的情愫流淌心底间的,温润无比。

  记得那几个夏日的夜晚,我一个人守护整个校园。半夜时分,起身去校园里巡视。会坐在芙蓉树下,坐很久,很久……与一棵树对话,不用语言,默默相守,静静相对,我喜欢这样的夜晚,喜欢这样的情境月光皎洁,芙蓉静谧,我坐在那里,遇到自己生命中的另一个自己。

  孩子们毕业的时候,感慨自来:芙蓉花开,我的孩子们却要离开了……围聚在芙蓉树下,左边牵一个,右边拉一个,就坐在那树下的方凳上,我们一起回忆六年的过往。“咔咔”声响毕业照片上的我们笑靥如花,而身后的那棵芙蓉树也正繁花似锦,“岁岁年年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芙蓉花开,孩子们也将远行了,哀伤祝福交织在一起。芙蓉树见证了这一切的一切。

  而在今天,闹市之中,我无意间坐在了一棵芙蓉树下。那飘落的红缨是不是在轻叩我那些珍藏的回忆呢?书本依然展在双膝之上,眼睛却已经飘忽在树影之中了。遇到,何只是人与人之间的故事,在生命的过往之中,还有一棵棵树与我相望。某一刻,它们会带着沁人心脾的故事,出现在我的身旁——感动从来都是根植在诗意的生命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