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想要顺畅,必定离不开这4个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想要顺畅,必定离不开这4个字!

2019-05-31 08:15:08 作者:我是小妃 来源:爱家有道 阅读:载入中…

人生想要顺畅,必定离不开这4个字!

  点击上方爱家有道关注我们 

  点击上方绿标释放你的双眼

  ▼ 

  人生如意事,十之八九。每个人一生都会经历低谷和高谷。

  睿智的人,懂得在得意收敛失意时隐忍,做自己生命主人,让岁月少些大起大落,多些平和安宁

  究其原因,其实就是调伏好了自己的心态,靠的就是这4个字:缓、退、舍、静。

  ▼

  “缓”以养稳

事勿忙,忙多错。虽然我们生活在一个快节奏时代,但快不代表乱,忙而有序,快而不乱才是真功夫

  曾国藩说:世事多因忙里错,且更从容

  做决定要慢,凡事缓一缓三思而后行,但执行时候要快,这才是高效的方法

  但很多人,都是草率做了决定,做的时候又犯拖延症本末倒置了。

  凡事缓一缓,可以培养人的气度,使人显得沉稳老练

  人的涵养体现在缓上,言语行为皆是。说话缓,自然容易慎言;举止缓,可以仪态优雅

  古代有一副对联:“当盛怒时,少缓须臾,俟心气和平,省却无穷烦恼;处极难事,静思原委,待精神贯注,自然有个权衡。”

  就是说:当大怒时应稍缓片刻,等到心气平和再开口,就能避免很多烦恼;处理大事、难事,更不能匆忙作出决断,还是要缓一缓、等一等,弄清来龙去脉,然后全神贯注地权衡轻重再做决定。

  水深则流缓,人贵则语迟。

  真正的贵人,不乱说,也不轻易表态。所以,稳重的人比轻许诺言的人更值得信赖

  ▼

  “退”以养厚

   

  人逢喜事精神爽,人得志时的为人,比失落时的修为考验一个人的品德

  许多人容易得意忘形,当站在山顶,一览众山小,觉得很有成就感,就会有一种春风得意马蹄疾,一夜看遍长安花的飘然感。往往会忽略到了山顶后的下一步可能就是下坡路

  花无百日红,能在巅峰把控自己,不张狂不骄傲,懂得分享功劳利益给他人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

  常立人前遭人妒,木秀于林风必摧。

  人既要有登峰造极之术,也要有勇于谦退之道。

  用我们现在的话说,就是少嘚瑟,时刻保持谦卑朋友才多,路才越走越宽。

  藏起锋芒,懂得退让是一种厚道,也是一种智慧

  物忌全得,事忌全美,人忌全盛。

  处世让一步为高,有理让三分;待人宽一分是福,厚道之人自有厚福。

  ▼

  “舍”以养慈

  一位女人穿着一双很漂亮鞋子火车,跑到站台上,挤上车时不小心鞋子被挤掉了一只,很快火车就开动了,大家都在为她惋惜的时候,只见她迅速脱下脚上的那只,将它扔出了车外。

  乘客问她为什么?她说:“这只鞋子,无论多么贵,对我而言已经没用了,但如果别人捡到一双鞋子,还能穿。”

  有舍必有得,舍是一种成全,更是一种仁慈德行

  施舍、舍予、舍得,不仅克制贪婪,远离了纠结,培养了仁慈,更是懂得放下人生境界

  ▼

  “静”以养清

  人活一世,是是非非,纷纷扰扰太多,想要更大的房子想要更好车子,想要升官发财......内心各种欲念冲撞,如同浊水。

  当今社会浮躁付出一点就马上想要回报,各种欲念,像一根绳子把自己的心给捆绑起来,“静”不下来,“安”不下来。

  心没静下来,思考问题就很难圆融中道全面。在这种情况下,往往会被眼前短期的利益所迷惑,容易抓了芝麻丢了西瓜

  老子说:浊而静之徐清。

  一杯浑浊的水只有静下来,才能慢慢变清。人也是如此,心静了、精力集中才不慌乱,往正确方向走。

  所以圣人说: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心静了,就能全神贯注,有所虑,就是用心,你的智慧才能涌现。

  智慧涌现之后,对事情判断就不会浮在表面,能跳出假象,更准确、精准、全面、中道,做事就更容易成功,有所得就是一个水到渠成过程了。

  ▼

  人生很复杂,想要修得顺风顺水的一生,其实道理并不高深

  恰恰相反,每个人都追求快、都想进、都想得、都很急的时候,你能缓、退、舍、静就是大智慧。

  这条少有人走的路,看似山穷水尽疑无路,如果能领悟传统文化里的那些智慧,必能走到柳暗花明又一村,收获福慧人生。

  -  END -

  竹妃纸巾与您一起

  用传统文化的智慧

  把日子越过越好

  快点击关注

  让幸福更近一点

  喜欢传统文化,就点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