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上课睡觉引发的教育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上课睡觉引发的教育思考

2019-06-04 14:37:2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上课睡觉引发的教育思考

  学生课时总爱睡觉,作为班主任应该怎样处理?刚入职时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那是万万不可以容忍的,我会非常气愤地把学生从熟睡中叫醒,轻则说教重则训斥。现在已近知天命之年,偶尔发现新意同学上课时趴在课桌上睡觉,不会再生气了,更不忍心将他从熟睡中叫醒。既然入睡了,说明学生客观上有睡觉的需求。要是在冬季,身边如果有件棉衣我会给孩子盖上,防止感冒了。

  关注学生睡觉行为背后的原因经过深入了解才知道,原来新意同学父母离异,之前家里已经闹得鸡飞狗跳了。现在名义上是判给了父亲实际每天奶奶照顾他的生活。有时新意的行为方式让人实在难以忍受时,也请他父亲到学校沟通交流过。我这个人喜欢直来直去,毕竟过了看人脸色过日子年龄,当时我毫不留情地问新意爸爸:“我教您的孩子三年了,你有没有我的联系方式?如果有,请您给我拨个电话。”局面尴尬。孩子上学以来他这个当父亲的,就从没有主动询问过孩子的在校情况

  学生的问题不一定是学生本身的问题。记得有一天早上,干脆直接把新意同学锁在家里,他老先生居然自己上班去了。晨读时发现新意没有像往常一样坐到教室里,家长也没有请假,群里也没有留言。后来好不容易和他妈妈取得联系,等到中午他妈妈到他现在的家里,从外面打开房门,下午才到校上学。可以想象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父母的关注点压根就不在孩子身上。学习没有人管,基础肯定就差一些,生活习惯差强人意,在别人看来上课睡觉可能天大笑话,在新意同学这里就成了一种必然

  再看到新意同学上课睡觉,我心里油然而生些许怜悯之情。心想这个孩子也许是昨天晚上他睡得太晚了?中午在小饭桌玩得太疯了?也或许是吃了感冒药犯困?更或者是我的课有催眠作用?学习又不是一时一刻的事,无论怎样都不能惊醒睡梦中孩子。

  记得我的儿子刚出生不久,他白天睡得呼呼的,晚上可能是看到我的原因格外清醒兴奋。要抱着颠着玩才会乖乖的,否则就嚎啕大哭不依不饶。当时我还在王舍人镇教委工作,白天在单位忙里忙外,晚上回家再照顾孩子,精力不济捉襟见肘。在会议室里教委召开会议,当坐进柔软的圈椅里,我最不敢向后靠,只要当我的后背椅子靠背接触上,就会情不自禁地入睡,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鼾声此起彼伏为此,谢文娟校长的父亲时任工会主席,经常为此“笑话”我。近两年,也许是身体原因,也许是休息质量不高,经常出现昏昏入睡的状况,好在大家比较包容我。

  谁家父母带孩子不辛苦,像新意家这种情况真实罕见。学校召开家长会,要么奶奶来参加会议什么也听不明白,要么妈妈来参加会议回家也没机会带孩子。现在新意同学每天参加“四点半课堂”,总是走到最晚,能感觉到他自己在努力。向老师、向同学哪怕是学会一道题,也非常开心成绩好与坏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知道一切都要靠自己

  为什么上课时学生容易入睡?原来运动与学习和记忆是有密切联系的。英国学者苏泽认为:“身体活动不仅促使血液循环更加流畅,还增加了血液中的氧含量,而氧是大脑活动的能量来源。大脑中的氧含量,直接影响到大脑执行任务能力。”当学生安静坐在座位上,不能投入到学习中的时候,血液中的氧含量就会减少,从而引起上课睡觉现象的发生。

  看来,课堂学习中,不能只让学生们安静地坐在座位上,更不能长时间一动不动。学生学习时需要互动,需要亲手做一些事情,需要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学生学习有时也需要慢下来,或是适当停顿,用来思考,用来笔记,用来讨论。学习活动,要动静相宜。正如采用“自主合作探究小组学习,让学生在课上进行一些实际操作,或是让他们离开座位,共同参与交流探讨他们的学习。哪怕这种活动是暂时低效的,这种思考暂时是浅层次的,也要敢于在问题和矛盾中不断推进教学模式探索坚持,不放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