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互联网+”条件下的小学数学课堂(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互联网+”条件下的小学数学课堂(二

2019-06-08 19:50:5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互联网+”条件下的小学数学课堂(二

  学校召开“尚美好学堂建设研讨会,胡秋娟老师代表数学教研组分享《基于问题改进数学教学》。“汇智”班用学习机学习数学接近两周时间教师的教学与学生的学习发生可喜变化,也遇到了一些困难阻力。能否从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融合角度汇报互联网+”条件小学数学课堂的初步探索实践领导欣然接受了我的提议

  智慧平台丰富资源可供师生遴选使用。“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学生每人一个账号,都拥有自己独立应用空间,按自己的需求合理安排时间,学习兴趣被激发起来,学习效率显著提高。在流畅的人机互动中,大数据为每个学生画像后台根据每个学生对知识点掌握情况进行分析精准推送适宜的练习,学生自主学习得到充分保障,学习不再受地点和时间的限制。学习机支持书写,分析解答过程笔迹存储为图片,自动生成错题本,智能推送针对性较强的辨析练习,学生学其所需,真正做到哪里不会学哪里,直到掌握扎实后方可移除错题记录。学习机专为专注学习设计,不能安装其他应用软件,“电脑管家”省去了家长担忧烦恼

  引入智慧课堂解决方案,到底给教学带来什么益处科技改变教育,通过两周试用,我亲身体验到信息技术、教育资源、设备工具融合对教育的影响

  一是反馈及时,学情分精确。以测评练习为例,判断选择客观练习支持智能批改,学生提交便知对错,通过查看题目解析确定薄弱知识点,找到错误发生的根源计算、解决问题等主观题目,教师浏览后可以一键批改。教师决策数据化。测评分析报告同时传送到教师空间,方便教师按学生、按题目进行查阅,也可以根据测评正确率、错误率、知识点巩固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案。

  二是高效便捷覆盖教学全场景。学生学习过程可视化、数字化,客观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方便教师教其所需,方便家长实施补偿教育有的放矢。覆盖教学全场景,教师备课、上课、批改,学生预习、作业、测评、改错,移动办公可以远程指导学生学习。教师上课时还可以使用“三指投屏”,容错析错,关注生成性教育资源、关注学习过程、关注学生的发展。组题中心、创题模板,都让教师得心应手

  三是私人订制,资源智能推送。教师和学生在信息交互中,既是教育资源的使用者,又成为教育资源的提供者和建设者。“再好吃大锅饭也不如小炒”,智慧课堂为学习者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差异,智能推送针对性的学习资料帮助学生固强补弱。学生即将升入五年级,充分的学习自主权对于学业优秀同学意义不言而喻

  四是因材施教尊重个体差异。在《鸡兔同笼》测评中优秀率53%,还有21%的学生不及格,升入高年级学习差距将越拉越大,一对多的“一言堂”模式一定不能适应学生的需求。智慧课堂技术上支持班内分组,将学习能力不同的学生分设为不同的小组,按需推送学习资料,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成功体验快乐,真正实现不同能力的学生获得不同的数学成长与发展。

  学习犹如旅行,到底是骑单车自驾游,还是乘高铁、坐飞机,出行方式的选择,完全根据个人的需求和经济承受能力,绝不会“千人一面”一个模式。一个工具,一个平台,在适宜的教学环节、在适宜的时间使用,没有过多奢望作为传统课堂的辅助,乐见对孩子的学习有所促进,乐见孩子的学习状态有所改变。机器能做的事情就交给机器去做,孩子能完成的学习就让孩子独立去完成,让教师去甄选提供更优质的学习资源,提升思维高度,促进课堂发生深刻地变化。

  “尚美好学堂”研讨会上,历城区教育局主任督学王永军动情地说:“‘互联网+’教育喊了许多年,这是全区小学中将信息化落地的第一个班。社会从来都不缺少资源,少的是愿意使用资源心怀梦想的教师。”

  为了学生能取得点滴的进步,为了学生能拥有真正的学习主权,为了学生能在课堂上自由舒展生命,我愿意在困难与阻力中继续执着前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