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口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关于口德

2019-06-12 13:31:1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口德

 

  人总是自觉不自觉就流露出负面偏好来,爱看悲剧,爱抱怨,易怒,爱听毒舌,甚至在决定他人前程的评语里也轻易会使用一些谨慎性评价甚至完全负面的评价,这些人是硬心肠的,只顾痛快表达当时对被评价者的情绪,却不曾考虑这些评价对别人的影响也许是一辈子的。

  所谓积口德,我们总是不以为然,人前人后张家长李家短,尤其那些捕风捉影之事,更是让传播者兴奋得眉飞色舞,恨不得添油加醋,极尽想象之能事,把那些接收时不完整的信息补充完整,且必须语不惊人死不休,让人汗颜。

  说是人言可谓,语言能杀人,这样的事例并不鲜见。道人是非者并没有把自己置于被评论者的位置,若是这些言语落在他自己身上,估计他自己会极为愤怒和痛苦,若是这些言语落在他家人的身上,估计他也会跳出来捍卫他们。

  人总要试试换位思考,才能让自己保持公正的立场,若能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便不至于要用语言去毁损和贬低对方已满足自己内心的快意。在恶毒的言语背后是人心,有时是利益冲突,有时是偏见,有时是报复,有时是嫉妒。

  情绪能够使人远离理性,去做出极为愚昧的恶行,为了利益而中伤和攻击别人尽管不道德,但至少是可以解释的,若为了报复而侮辱和贬损别人,尽管是不高尚的,但至少是可以理解的,然而若是因为偏见和嫉妒,那是卑鄙的。

  我们不会对很多人都心存赞赏,但至少我们可以不轻易评价别人,不予置评便是最含蓄的谨慎态度,任何时候给别人留有台阶,给别人留一扇门或一盏灯,是一种善良的态度。人活着都不容易,对别人的宽容便是对自己的宽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于口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