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曹云金和北野武:都是离婚,但有人值得有人不值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曹云金和北野武:都是离婚,但有人值得有人不值得

2019-06-15 19:15:51 作者:明玥 来源:见小曰明 阅读:载入中…

曹云金和北野武:都是离婚,但有人值得有人不值得

  如果喜欢我文章点击上方“见小曰明”,点“设为星标”或置顶,我们就不会失散了

  第240原创

  文|明玥

  1

  有天我听书,听到一本梁建章的《人口创新力》,他讲到北欧一些国家目前非婚生子女率已经到达50%。

  主持人惊讶地问:已经那么高了吗? 他答:是的

  可能婚姻制度是真的有点过时了。

  一来大家活得越来越长,再不像古代人那样38岁就过完这辈子了。

  二来情感破裂本来就很容易,而婚姻把财富绑定在一起。许多人单身时候好好的,结个婚反而被扛上债务,太冤。

  那么欧洲一些国家的模式,互相愿意则合作育儿,不刻意绑定,省却诸多麻烦,或许会成为人类生活方式的下一个选择

  可惜因为社会进程传统观念原因我国人民还远不能接受这种合作模式,总觉得形式上还是要结个婚的。

  但你若能看穿形式,观察真实的生活质量,会发现很多人的婚姻质量,其实远不如那种未婚合作的。

  比如29岁闪婚曹云金的唐菀,刚刚因为在《人民的名义》里演了个林华华,有点红起来的趋势,就因为结婚生娃投入家庭,被经纪公司解约了。

  婚后两年没什么收入,现在离婚了,还要被对方经纪人强调一句“都是男方养家的”,坑死了都。

  上周我喜欢综艺《非正式会谈》里,日本代表说,按照日本现在的趋势下去,到2035年会有一半人是单身,或离婚或干脆不结。

  印度代表又说,到现在为止,大部分印度人还是在按照父母之命结婚。虽然他们会告诉你,爸妈安排结的婚,离婚率最低。但是我觉得,起码自己自由结的婚,离婚要容易些吧。

  这股风潮显然已经在影响亚洲。

  我们这一代人被催婚催得这么狠,不就恰恰说明了,很多人不想结婚,至少不愿意像上一代一样,没什么选择没怎么想清楚就结婚。‘

  当然,离婚率只会越来越高,这是好事说明人更自由了,不必被坏掉的关系绑住。

  或许一两代内,人们对婚姻的评价指标也会改变——白头到老不等于圆满,离婚不等于失败

2

  那么衡量婚姻的成功与否,不再用时间长度了,该用什么指标呢?

  本周中日两国娱乐圈爆出的两桩明星离婚事件,刚好用回答这个问题

  北野武老爷子,跟老婆撕扯一辈子, 70多岁也不打算拖下去,还是离了。

  30多岁的曹云金,闪婚不到两年,孩子不到一岁,也离了。

  看似是同样的结局,但如果有机会选择,你愿意跟谁结过婚?

  我估计99.9%的人选择北野武,不论能不能预知故事的结尾。

  婚姻这东西,值不值得你趟一次浑水,真的就取决于跟你结婚的人是谁。

  先看身份代表作

  北野武:国宝级斜杠艺人,从年轻开始,做过搞笑艺人、演员主持人、导演画家剧作家,开过咖喱公司,老了老了又设计起了潮牌服装

  不是他的粉丝也会知道的出圈作品有,《菊次郎的夏天》、《坏孩子天空》、《花火》……

  这么有趣灵魂,别说他还那么能赚钱,就算他不会赚钱,跟他结婚养他也愿意啊。

  曹云金:最知名的事件是跟师傅郭德纲吵架闹翻,离开德云社后自己弄了个听云轩,有人听说过吗?

  那么他们各自给前妻留了什么呢。

  北野武这边,日媒挖出来,一辈子积攒的200亿日元身家全部留给前妻,折合人民币大概12.8元,他自己只保留目前跟女友A居住房子

  曹云金:不详。

  对于北野武出人意料慷慨,有人说他是为了堵住媒体的嘴,不想背上抛弃糟糠之妻的罪名。也有人说都这个年纪了,给前妻等于留给后代嘛。

  再说老爷子本人是印钞机,不会缺钱用。

  是,都不假。

  但是70多岁的人,还能印几年呢,何况北野武的后代不止前妻生的一儿一女,另外还有一个女友生的次女。

  只能说他对前妻是又敬又怕,还有作为自己人”的信任

  北野武曾经在一次采访中谈到妻子强势形容 “这个人叫北野干子,她是我老婆,也是世界上最厉害、最可怕的人。

  其实干夫人已经做了30多年家庭主妇,而北野武事业运亨通,白道黑道都混得开。

  一个财富地位全部碾压对方的人,不算计、不剥削前妻,只能是因为他自己愿意,怎么可能是因为怕。

  当然,还有对孩子的爱。

  如果对跟自己组建过家庭的女性没有敬,对孩子顾念很少,说好听点是年少懂事稀里糊涂罢了,说难听点就是进化得比较差,身上“动物性本能的东西太多了。

  进化比较差的人,自我道德约束比较低,不知责任为何物。

  老婆怀孕生娃的时候,他们自顾自地出轨,对养育孩子的事儿完全当甩手掌柜,仿佛不关他的事,也丝毫没有愧疚感

3

  在曹云金发出“官方版”离婚声明之后,唐菀又单独发了一篇长文文字内容克制,但看得出来其实怨念很深。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试着跟自己妥协,试着去原谅,试着去挽回,试着让一切朝更好的方向发展,甚至我开始期盼先生许诺给我的婚礼……“

  “也希望曹先生能够明白,婚姻是两个人牵手去共同面对这个世界,不是一时兴起的情感短路。”

  按照这个表达,她应该当初是被追的,但也是认真后又被轻视放弃的那一个。

  两个婚姻开始的模式也有点像。

  北野夫人年轻时也是艺人,两人在1980年前后相识,就开始同居生活,一度还组成搭档相声

  1983年,干子的父母偷偷用了北野武的人名章,给他们办了结婚登记,北野武一开始不知情。

  两人生育了一儿一女, “婚后”不久就分居了,但北野武的工作室实际拥有者一直是干子。

  如果说结婚是合伙开公司,这二位开的是一种较为松散的合伙公司。

  很长一段时间里就是每周五一起吃顿饭,干子给他固定目的工资“。

  30多年的分居婚姻中,北野武情人不断,妻子也“出轨”其他人。

  但每当大事发生,两人还是站在一起。

  1986年北野武出轨年轻学生妹,被日本媒体围追堵截,结果冲突女孩受了伤住进医院

  北野武怒火中烧,带着“北野军团”的兄弟们跑去报社说法,据说本来是不打算动手的,但是对方说话太嚣张双方再次冲突,造成报社主编骨折入院。

  这次北野武被判刑半年,缓期执行

  想说演艺圈可能从此混不下去了,他拉着干子一起开起了咖喱公司,搞起了生意

  没过多久就逢凶化吉,还喜欢上了画画创作演艺事业更上一层楼

  这段婚姻肯定不符合传统美好婚姻的定义,没有琴瑟和鸣夫唱妇随。

  但是换个角度想想,其实很适合这两位个人意志很强的自由人

  干子得到了很多钱,红红火火的生意和家庭都有她的份,再也没有被催婚催生的压力,还不用像其他日本主妇一样天天伺候等待老公

  北野武这个注定自由的灵魂,不必被困住,放心在外面做想做的事情两个孩子稳定的家庭环境中长大,他也没有后顾之忧

  长期以来干子拖着不愿意离婚,想来那一代日本女性都是地母人格,宁愿搞《昼颜》那一套,也不想接受失婚妇女的身份。

  何况换一个人,就会比北野武好吗?

  这笔账她算得明白。

4

  曹云金和唐菀,表面上看也是认可这种东亚传统夫妻模式的:男主外,女主内,互相补充成果共享,一切留给共同的下一代

  这种模式理论上很高效,但其可行性依赖于双方都舍得——女方舍得接受这辈子没有自己的事业成果,没有社会身份,男方要舍得自己的钱属于整个家庭。

  唐菀事实上就是这么做的,她解约后相当于全心投入家庭,孩子还小,她的主要生活内容就是带娃。

  在节目中被焦俊艳问后不后悔,她说生娃后事业断了,只允许自己哭两天,但并不后悔,孩子带来的喜悦冲淡一切。

  她是主内模式的传统女性。

  但曹云金会把公司股份给她吗?

  以他对钱的看重,想来也不会。

  不但家庭主要事业不会让你染指,连花钱都是各花各的。

  哪怕在她孕期没有收入的阶段,靠他养家,还要来质疑一句“只要花了大钱都是我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有种男的骨子里就是,明着暗着表达他希望你照顾家庭,不要太辛苦,也让他无后顾之忧,但他实质上接受不了你用他的钱,否则就一顶“田园女权”的帽子扣下来。

  一花他的钱,就把当初鼓动回归家庭那一套忘了。

  “你们不是要男女平等吗,孩子也有你的份儿,那当然也要用你的钱啊。”

  人能够到达什么层次,跟原生家庭或许没那么大关系,但跟他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人生必然联系

  北野武出身当然不高贵,当油漆工的父亲没有文化,他在东京贫民区长大,大学毕业就开始做小工,拜师学艺。

  但他想要一个滚烫的人生,于是学相声学画画,做导演当演员,一生步履不停。

  钱是他想要的人生的副产品,是梦想的一部分,不是终极目的地,当然也不是他最看重的成果。

  曹云金就不是了,出道以来几乎所有负面新闻都跟钱字挂钩。

  为钱跟师傅郭德纲撕破脸,居然还拿出来保留多年的发票;上节目喜欢炫耀家住北京五层楼的房子,有五个冰箱;这么有钱了结婚不办婚礼,还要计较“大钱为啥都花我的“。

  婚姻跟婚姻的差距多大,离婚跟离婚的差距多大,就取决于当初走进婚姻的那个人差距有多大。

  【the end】

  缘由天定,份在人为

  请长按下方图片扫码关注

  见小曰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