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光久:青 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李光久:青 涩

2019-06-16 21:02:06 作者:李光久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载入中…

李光久:青 涩

  青     涩

  在那个小城最大的超市遇见你的一刹那,你的眼睛忽地闪出晶亮,仍和30年前的一样,我的脸孔也是一热,我就知道,那个青涩情愫还在。还是不敢和你平静的说话,只能略显慌张地表白:“下周我们班的同学聚会,你会来么?”你潸然一笑:“会的”

  “那好,我们一周后见。”

  “一定!”,仿佛早就约定了似的

  那还是我们高二的时候,我们每天上学、放课都是步行。于是清晨和傍晚,街的两边都是身背书包学生,没有自行车,连汽车都很少。常常是,放学钟声一响,老师话音刚落,我们就冲出教室,一头埋入放学的洪流。也常常是男生大踏步走在前面,女生叽叽喳喳地尾随身后。

  有那么一天,早晨上学的路上,我和同住一个大院里的同学并排,忽一回头,你就在我身后五步远的地方,你走路的姿势我太熟悉了,但你眼里刹地一亮,让我的心头火热,脸也红了。从此,似乎有个秘密在我们两人的心里落下种子,仿佛早春的柳枝,新芽开始萌动

  在班级里,你就在隔我一列的前三排的位置上,而我则就坐最后一排。课上、课间,我都会追随你的身影眼神。那种吸引,热切、美妙但无法言传。你也如此,时时投来顾盼的一瞥,可我们谁也没有捅破那层羞涩

  这个秘密,一直到我们高中毕业仍旧延续它的浓郁味道。毕业后的各奔东西,你我也没有表白,那时真的很傻,不知爱情更不懂爱情,就这样让一份美好一份甜蜜深埋心底

  记得,我当时知道你家住在哪里,那是在一个小巷的深处,一个大院里住着很多人家。在那条小巷,我常揣着美好、按住小心翼翼的心跳故意从你家门经过期望能和你偶遇,可真的遇见还是先脸红,笨嘴笨舌不会说话,至多就是一句“你好!”然后便落荒而逃,但事后直骂自己无能、愣头青。你可能也在心里责怪我,有想法却不敢表白,你可能是等了我较长时间,但无疾而终的懵懂你只能这样接受

  等我大学毕业后,鼓足勇气来找你,却赫然发现你已有男友,正准备结婚失落心情让我整整沉默了一年。

  尔后,便是各自走向不同生活之路,我有我的快乐烦忧,你也应有你的幸福和不堪。我只能默默地祝福,偶尔暗自的思念和想起,仍有一泓甜蜜但略含忧伤泉水漫过心际。

  这个周六,我们高二10班的同学聚会,大家基本都到了。见到了你,我第一次握住你的手,细嫩柔暖,尤其那一对秀美双眸和依旧白净的脸孔呈现在我的眼前,我就知道你的生活还不失美好,我的心中默默地为你高兴

  聚会活动有一项过程,就是各自介绍自己的家庭工作,知道你有一女儿,已经参加工作,而我也是一个小女,还在上学。但我们还是有了共同的话题和谈趣,使这次相聚留下了鲜活记忆并让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彼此。

  相见时难,别亦难。我们都知道,彼此之间的那层纸,我们仍不会捅破,过去那个甜蜜的小秘密一直都在我们心底,我们会永久封存。

  晚上聚餐时,有同学戏问我:你那时钟情的是哪个女同学?我眼睛飞快地滑过你的脸颊,一字一字的说:那个女子一直住在我的心里,我不会让她离开,但也不会走进她的视线

  但说完已是酒酣泪闪,仿佛身上有不能承受之重!

  是的,有些秘密不能说出,一旦道破,那份美好和静谧还会令人怀恋、还会有当初的味道么?同样的,有些事情不能刻意地追求,一旦登上当初想攀的山峰,你会发现山的那边还有更高的山顶风景永远是山那边的更美!

  愿每个人曾经有过一个秘密,让它的青涩和稚嫩时时滋养你的心田,让那份美好的枝叶丰满并使你能相信太阳每天都是新的!

  外面已是细雨霏霏,就这样独自一人坐在窗前,看着春雨将窗外的石阶慢慢地打湿,然后和这一份简单的忧伤,撞个满怀!

  猜你喜欢

  王蒙:没文化传统和“庸俗”生活

  季羡林:我的妻子

  冯骥才:摸书

  【No.894】经典一句

  帮“当代作家坚持下去,如需请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李光久:青 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