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人访谈录》:哥只是个传说——史可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古人访谈录》:哥只是个传说——史可法

2019-06-20 17:00:14 作者:老倪878 来源:淮安淮安 阅读:载入中…

《古人访谈录》:哥只是个传说——史可法

  提要:

  明末清初,明廷南迁,满清入主中原,中原各大城市或者沦陷,或者降清,面对手无寸铁汉人,满清对多个城市进行了屠城,扬州就是其中之一,历史著名的“扬州十日”随即发生,十天时间内,扬州百姓殊死抵抗书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然而就在“扬州十日”发生前,有一个民族英雄不应该被人忘记,他不惧强敌带领为数不多的明朝官兵与数倍于自己的满清军队进行斗争,最终因寡不敌众牺牲

  他叫史可法,是左光斗的学生

  878:你好,史先生,这么长时间了,我依然记得你,在后人对你为数不多的文字叙述中,我感受到了一种民族气节美丽的扬州城至今还有你的传说

  史可法:哥只是个传说。沧海桑田,尽管易主,好在江山还在。也不知道那盛世是不是如我所愿。

  878:人们记得你,都把你和扬州这个城市紧密相连,你面对满清皇室多铎没有畏惧,你面对满清的“红衣大炮”没有退缩,先简单介绍一下你自己吧,毕竟还有很多人不了解你。

  史可法:其实,我也是一个挺简单的人,崇祯元年进士,然后被外放到西安府做推官,后来又调到户部主事、员外郎、郎中。崇祯朝的时候单位叫我去平定叛乱,但是我的工作业绩不是很好,结果单位又让我戴罪立功。 任命我为户部右侍郎兼右佥都御史总管漕运,巡抚凤阳、淮安、扬州等地。说起来,我还是与你们淮安有点缘分的。

  878:后来你就进了军队,听说当时你就看出明朝部队战斗力很弱,还上奏了八条改革意见

  史可法:惭愧,人微言轻,再加上李自成和努尔哈赤前后夹击,所以我的意见还没有被付诸实施,崇祯帝就自杀了。

  878:崇祯帝自杀后,朝廷南迁,是您拥立了福王朱由崧,也就是后来的南明弘光帝。

  史可法:我一开始是不赞成的,后来没有办法。国不可一日无君。其实朱由崧并不适合做皇帝,他性格软,耳根子软,而且贪财女人,被身边的文官集团玩的团团转,哎,也难怪明朝要被取代,明朝也终究没有躲过历史的必然规律。一个王朝建立时的前几任皇帝都敬业,也很励志,到末期的时候,基本上是天下乌鸦一般黑,明朝都快亡国了,弘光帝想的不是调配兵力与满清做斗争,而是纵容手下那些人搬弄是非可悲啊。手下人争气,可以换人,如果是皇帝不争气,毁掉的是苍生啊。

  878:面对如此的朝廷,你为什么还要在扬州誓死抵抗满清铁蹄,最终命丧扬州。

  史可法:有人说我“一根筋”,但是我不这么认为。就像一个人一样,如果不注重学习,每天没有收获,整天吃了睡,睡了吃,这就叫混吃等死。一个男人,首先要有信仰,如果没有信仰,至少要有追求,即便没有追求,也要有气节。国难当头,我想为了这个民族有所为,所以,我不降清、不随波、不逐流,我,只做我自己。

  逃亡的日子不好过,朝廷不好过,百姓更受伤,南明朝廷腹背受敌,很多城市不是投降,就是沦陷。我一到扬州,就下了一道死命令,敢降清者,斩立决。尽管军队的实力差距实在过于悬殊,而且当时满清统治中国已经是大势所趋了,但是,我宁愿用我的民族气节来为大明江山做祭旗,大明朝廷不全是废物,不全是软骨头。所以,我没有选择投降,更没有选择逃亡。而且,关闭对话通道坚决谈判。我的身后是扬州,想占领扬州,就从我的身上踏过去。

  878:你有这样的想法,得益于你的老师左光斗,你也是他最得意弟子,像我们介绍一下左光斗吧。

  史可法:我很想念我的老师。每个人的每个人生阶段都会遇到几个恩人,但是能称之为“老师”的,相信心里总会闪现出这样一个人。我最痛苦的时候,想到是他对我的谆谆教导;我官场失意的时候,想到的是他的豁达开朗;我思想彷徨的时候,想到的是他对我产生无形的影响。没错,我心底里的这个人就是左光斗老师。

  魏忠贤当时被称为“九千岁”,哪些马屁精背后没人的时候还会叫他“九千九百九十九岁”,可谓权倾朝野,做了无数伤天害理的事,但是,朝廷从上到下敢怒不敢言,因为,得罪皇帝身边的红人,有的时候比得罪皇帝下场还惨。魏忠贤一手遮天的大明朝廷,政治生态极其不干净、不卫生是非颠倒、黑白不分、危在旦夕,在这种情况下,我的老师左光斗站了出来,与魏忠贤做斗争,左老师与魏忠贤斗的唯一目的,就是希望朝廷能君明臣贤,但是,美好愿望,并没有换来美好的结果,左老师被魏忠贤陷害冤死在了监狱里,这也时常让我怀疑人生,我总在想:“好人是不是一定有好报”.我的回答是:不一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