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校长的含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校长的含义

2019-06-29 19:13:0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校长的含义

  父母年近八十了。我一直坚持只要有时间,就开车陪他们转转看看附近的风景,吃点土特产。今天就去了曲阜石门山景区,回到滕州又在北辛植物园散步。我照例在朋友圈发了个微信,引起大家纷纷点赞。其实我的目的不是想得到点赞,而是想通过晒晒我的家庭幸福,唤起大家对陪伴老人关注,行孝要在当下,不要亲不在了空感伤。去年四月,我就写过一篇小诗表达我的这个观点。《感恩父母》:“春华秋实五谷旺,洗切煎炒做饭忙,米黄面白饭菜香。问暖嘘寒唠叨多,当时只道是寻常岁月情人终老,亲去只能梦中访,梦醒空留泪两行。尽孝当下须及时,父慈子孝即华章。”今天,没想到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学校青年教师陈峰认识父亲。这是我们在微信上的一段对话

  “看到了我们的老校长感觉亲切啊!这一晃,二十多年就过去了。祝老人家身体康健,益寿延年![玫瑰][玫瑰][玫瑰][玫瑰][玫瑰][玫瑰]”

  “你认识老爷子?在彭庄上的学?”

  “是啊,再想想学习工作,一路走来,真是无以言说的幸福啊![微笑][微笑]”

  “谢谢你还记得他。记住老师容易,记住校长很难!谢谢![抱拳][抱拳][抱拳]”

  “您太客气了,这都是应该的,记得小时候经常能在课间看到杨校长为学校忙碌身影,有时还给我们表演两只手分别提起当时的大轮自行车,我们这些小孩就围成一圈拍手叫好[呲牙][呲牙],所以给我们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我们都很喜欢他,敬佩他!还要拜托您替我向他老人家问好!谢谢您![微笑][微笑]”

  我于是产生了一种自豪感老爷子当了半辈子校长,我又当了二十多年校长,还是值得的。

  无独有偶,就在这时碰巧看到一个微信分享,北京育英学校密云分校李志欣校长的——《我的校园生活(四十二):生命就是发展》,讲述了他与老师进行交流的一组教育故事。他坚持倡导“生命就是发展”的教育理念(杜威“生命就是发展;不断发展,不断成长就是生命”)。希望老师们要培养自己的教育哲学观。一个具备清晰个人教育哲学观的教师在面对教育问题时会豁然开朗。李校长的一句话非常好,让我眼前一亮:“真实校长的含义应该是一位资源的提供者,平台的搭建者,是为教师和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服务的。”

  我一直对“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的提法不敢苟同,认为校长其实是一所学校的“精神领袖”,是“学校文化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我很赞成苏霍姆林斯基的观点:“校长是教师的教师”、“校长对于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领导”。而李校长的话,更为具体阐释了校长的日常行为准则。校长应该担当的三种角色定位非常准确:资源的“提供者”,平台的“搭建者”,师生成长和发展的“服务者”。没有高远的教育情怀,就不会有这种认识。李校长拥有教育家的思想。

  我则是一个探索者。开学第一课,我在走听课的过程中,也不断与教师和干部进行交流。推荐了六四班陈庆安点评寒假作业的“对联课”,四一班吕红英“让学生写一写”的课,张瑞老师的教育故事,一个很好的案例。在听了青年教师邵晨晨的作文指导课,与她进行较长时间的交流,讨论如何进行生活化写作的指导。还与音乐老师李蕾交流了校歌定期播放、齐唱和比赛等问题。与郭平主任、孔慧敏主任、李继彬主任等,研讨了寒假作业展评和生活化实践作业等问题。我觉得,校长的第一使命,应该是提高教师专业素质,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本学期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打造安静校园和学习课堂,让校园静下来,让学习在常态课堂上真正发生

  老父亲是一位朴素的老教育工作者,我是一个追求着真教育的校长,而李志欣则是一位有着远见卓识的校长。我们都是幸福快乐的校长。

  校长是什么?校长的含义应该是一位资源的提供者,平台的搭建者,是教师和学生成长与发展的服务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校长的含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