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暑我不热,无事小神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小暑我不热,无事小神仙

2019-07-07 09:16:16 作者:小世界工作室 来源:林曦的小世界 阅读:载入中…

小暑我不热,无事小神仙

  今天小暑

  我们来给大家清凉?

  ?

  · 温风至,小暑来

  今天小暑了。

  又是一年过半,时节忽复易,小暑一过,就是夏天最热的时候了。虽然大暑还未至,但热天确实已经降临了。

  《说文解字》里,把“暑”分成“日”和“者”来示意,“日”是太阳, “者”指人,也指世上的万物。“暑”,就是指的世间万事万物,都在太阳底下。

  所以你看,大陆处处高温,热到无远弗届。无需等到入伏,始于太平洋的东南季风,已经出现遥远清晰距离里,身体发肤都感受得到。

  关于小暑,元稹有一首诗,写得最贴最切。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

  竹喧先觉雨,山暗已闻雷。

  户牖深青霭,阶庭长绿苔。

  鹰鹯新习学,蟋蟀莫相催。

  温热的季风循着小暑的节气而来,是忽然之间的事情竹林有声,比人们更先察觉到将至的大雨山色也暗,雷声隆隆,已经能听到了。雾霭笼着窗牖阶庭,还有青苔满布。

  诗里最后两句写的是小暑的物候。小暑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壁,三候鹰始挚。

  王时敏 清代 《仿北宋赵令穰江乡清夏图》局部

  小暑日过后,裹着暑热的风会到来,蟋蟀会离开田野,到庭院墙角下以避暑热,再五日,老鹰也会因为地面气温过高,飞至清凉的高空。

  诗经里有句子,说蟋蟀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入我床下。

  虫子与鸟总是先于人,感知到世间的阴阳相交。在田在野在屋,有暑热,就退避,庭院里天空上,往清凉的地方去。我们其实也是一样的。

  五代时黄荃《写生珍禽图》里的蟋蟀

  · 有微凉,不是风

  为了夏日消暑,古人其实想出过很多法子

  夜里在玉枕纱橱里抱着竹夫人睡觉,以温凉伴着睡眠。耳畔要听得泉声,嘴里要有冰鉴雪泡水,裸袒青林中不算,还要以冰雪为床,才觉得有快意呢。总之在消夏在这件事上,只有层出的花样,就没有穷绝。

  但在夏天,最忌的,其实就是贪凉最过。”夏防暑热,又防因暑取凉“,从中医养生的角度,越是暑热天,我们的脾胃与身体反而虚弱,反倒越需要温养呢。

  所以种种花样归结到最后,在古人心里,最好的消暑法,不是吃个冰,吹个风来解决事儿,还是要往内里头求。“除烦恼热,得清凉乐”,心里无事安静的时候,自然会生清凉意

  白居易有过一首诗,就是写暑天儿里的心静生凉大法

  人人避暑走如狂,独有禅师不出房。

  可是禅房无热到,但能心静即身凉。

  他说,夏天那么热,人人都在避暑,只有禅师不出门,是因为暑热独独不入那间禅房吗?

  其实不是的

  还有杨万里写的那首《夏夜追凉》:

  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

  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

  夜里和白天一样热,在月光里站定,有竹林围绕,有虫子叫。偶或有微凉意,是因为有风吹过吗?

  也不是的。

  《大学》中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古人说的“戒定慧”,也是这个道理

  伏天里养心为要,去喝茶、去玩水、去乘凉、去静坐,都是好法子。内心安定了,哪怕是暑天燠热,也不会觉得艰难的。

  · 此时情绪此时天

  金农 清代 《人物山水图》局部

  小暑过后,最重要天气变化,是出梅和初伏。周彦邦在《鹤冲天》里,写小暑出梅后的景致

  梅雨霁,暑风和。高柳乱蝉多。小园台榭远池波。鱼戏动新荷。薄纱厨,轻羽扇。枕冷簟凉深院。此时情绪此时天。无事小神仙

  喜欢他在最后写的那句, 此时情绪此时天 

  暑热来时,有人觉得苦夏难熬,有人却爱夏日长,其实都是此时情绪此时天。

  就像诸多文章里,鲁迅先生会记取夏天的闪烁日光与山阴道,丰子恺先生记得夏天里的芭蕉梧桐,有太多绿意。看到了什么,记下了什么,其实都是心的选择

  文徵明,明代,《松石高士图》局部

  此时此刻风起云涌也好,燠热难当也好,其实落到感受上,还是随着人的心在变幻。所以古人相信小暑天气再热,也是心静自然凉。这就像他们常说常信的心能转物。其实心哪里能转得了物呢?物象一一落在心里,随着心在转罢了,像诗里写的,避暑有妙法,不在泉石间。宁心无一事,便是清凉山。

  所以想在小暑给大家送清凉几份,在林中时,在山间时,听泉声时,写大字时,心里都安宁

  愿小暑清凉,除了眼里的那一份,还能有心里的那一份 ❤️

  ?

  ?

  ?

  ?

  ?

  ❤️

  他们的夏天,很喜欢的两段,也给你

  在夏天,我又眼看见绿叶成阴的光景。那些团扇大的叶片,长得密密层层,望去不留一线空隙,好像图案画中的一座青山。在我所常见的庭院植物中,叶子之大,除了芭蕉以外,恐怕无过于梧桐了。芭蕉叶形状虽大,数目不多,那丁香结要过好几天才展开一张叶子来,全树的叶子寥寥可数梧桐叶虽不及它大,可是数目繁多。那猪耳朵一般的东西,重董叠叠地挂着,一直从低枝上挂到树顶。窗前摆了几枝梧桐,我觉得绿意实在太多了。

  ——丰子恺

  我仿佛记得曾坐小船经过山阴道,两岸边的乌桕,新禾,野花,鸡,狗,丛树和枯树,茅屋,塔,伽蓝,农夫和村妇,村女,晒着的衣裳和尚,蓑笠,天,云,竹……都倒影在澄碧的小河中,随着每一打桨,各各夹带了闪烁的日光,并水里的萍藻游鱼,一同荡漾。诸影诸物:无不解散,而且摇动,扩大,互相融和;刚一融和,却又退缩,复近于原形边缘参差如夏云头,镶着日光,发出水银色焰。凡是我所经过的河,都是如此。

  ——鲁迅

  还有一些,我们喜欢的内容

  都是带着爱做的

  (点击文字图片就可以看到啦)

  成为太阳,而非燃烧火把

  ▽

  也是一年小暑,有水清凉

  ▽

  手间的风景,让我们夏日作伴

  

  芭蕉记 | 是你是你,快乐的雨

  

  画里,心里,寻常里,树常在

  

  写字的人 | 像荷花一样

  ▽

  我们这个小世界故事

  ▽

  文章、视频等内容为 Lstudio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合作 | 联系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