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小暑。

2019-07-06 14:45:10 作者:青眼有加特约作者 来源:青眼有加 阅读:载入中…

小暑。

  文/景淑媜    图/网络

  ◐

  南风绕过山岗,悠悠荡荡吹过来,吹到脸上。像绵绵软软的情话,不烫人,扑到怀里,热乎乎地捂着心。

  月季漫不经心地开着,今天一朵,明天一朵。艳还是那个艳,只是少了春天的张扬拔嚣。青春已过,鲜衣怒马已是旧时光安静下来,在风里怀着心事

  不惊天动地了,草木依旧不声不响繁茂万物不骄不躁有条不紊生长着。于是,这段时光便有了一个生动名字——小暑。

  暑,意为热。小暑,就是小热。还不是大热,还不到大汗淋漓,还不是挥汗如雨。是李清照《点绛唇》里的“薄汗青衣透。”

  人间事物,大凡与“小”有关的,都带着棉的质地,不刺眼,不露锋芒。绵软,稳妥

  张爱玲的一部小说名字叫《小团圆》,结尾以九莉做的一个梦落笔,爱的百转千回之后,梦里相见,羞涩的一笑,一场刻骨铭心,就这样在“小团圆”里轻轻的过去了。

  小暑,小热,热度不够,还没有太强的杀伤力

  若说上爱情,也只能是初相遇,浅相逢,还不能达到“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的痴狂。只是一段小光阴,小清欢,小欢喜

  古人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唐朝诗人元稹的《小暑六月节》写的最有韵味: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竹喧先觉雨,山暗已闻雷。户牖深青霭,阶庭长绿苔。鹰鹯新习学,蟋蟀莫相催。

  小暑已至,万物呼应季节号角努力长成自己该有的样子

  室内的两盆绿萝,垂下的枝蔓已有一尺多长,晨光里看它们绿得欣欣然,亮闪闪,枝枝叶叶缠绕在一起,总想起那一句:默然相爱,寂静欢喜。

  如人到中年,许多话说不出,爱也无声,恨也无声。眉间挂着,心头锁着,不与人说。是一个人山河岁月,一个人的铁马冰河,一个人的桐花万里路。夜挑灯花,晓看薄雾,自己走着。

  指甲花开了。一两棵,在墙角。红红的像几朵火焰,开得寂寞也欢喜。多年前的夏天,房前,屋后,阳台,盆里,罐里都种指甲花,开成一片火海。那个夏天被指甲花点燃了,格外的闷热浮躁

  有时的时光,不需要太喧哗,太华丽。几朵花,几株草木,三两声鸟鸣,一二知己,淡茶一杯。安安静静,清清淡淡,朴朴素素,不惊不扰就是好时光。

  小暑的时光就是。欢喜但不浮躁。清欢但不寡淡。绵软里有硬的骨,也隐忍,也让人倾心。

  远方有莲,想必已开成“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了。我的莲还未开,几片莲叶初长成,撑着绿色的小伞,举着小小的希望,走过每个清晨黄昏。

  我不知道我的莲能不能开出花来,可开不开花有什么呢?看着它们从水里冒出尖尖的芽,三两天便站直了身子,举起小绿伞。南风一来,便把小伞摇一下:嗨,我在这呢!

  这人世间,能有一席之地,能尽力生长就足够的好,让人无比欢喜了。

  如我的富贵竹,前些日子几乎枯死。朋友劝我扔掉,看它们憔悴的样子,我不舍,继续养着。多日之后,竟然生了根,活了过来。看着那些白白根须天天长出来,我知道,它们为这一场人间相遇,拼尽了力。

  也如我的蔷薇,几生几死,才长出小小的芽。它们娇嫩倔强的样子,比满墙的花更让我动心,动情。

  更如自己,陷进生活沼泽,无法自拔。自己与自己战争,自己把自己打的落花流水。虚脱,憔悴,几乎走不下去。

  黄昏看莲,几片叶间又长出一片新叶。富贵竹的叶子慢慢变绿。蔷薇的芽比昨天又壮了些。和这些植物深情相望,夜夜谈心,它们伸出手来,拉我从沼泽里出来。互相搀扶着,走下去,走下去。

  生存下来,在灰暗暗的光阴里,在自己小小的世界里,光闪闪地活着,就是最好的。

  南风继续向南吹,雷声会来,暴风雨会来,酷热也在一步步逼近。

  可这有什么呢——你看,石榴结了果,小灯笼一样挑在枝头。百日红要开了,细碎的粉红花苞在枝上抱成团,一簇一簇,云霞一样,那么美!(2019.07.02午后)

  *作者︱景淑媜:网名依柳望月、河南省.方城县四里店镇人、阡陌红尘中、安安静静行走的一名简简单单的女子微信公众号「青眼有」专栏作者。

点击蓝字,感受景淑媜老师往期精彩美文

  夏至︱夏至未至,不负时光不负己

  芒种︱忙而不茫,种下希望

  小满︱将满未满,诸事小满五四:春天的声音

  跨过年的门槛,都是新人莲花净地,方城大乘

  我想把秋天再打扮一次风情小镇,四里店

  淡茶一杯,就是好时光

  评论区见

  关注是一种鼓励 | 分享传递友谊喜欢,就给我一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