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校教育的困惑与使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校教育的困惑与使命

2022-03-26 03:02:3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校教育的困惑与使命

  放假第三天,今天迎来了端午节。我照例去打早点,给外孙吃,父母则煮好了粽子和鸡蛋。昨晚,在小区门口,放了一些艾叶,是物业公司准备的,可以随便取一些自用。

  我不想说端午习俗,作为教师我很关心,端午节和教育的关系,或者说端午节成为“非遗”和“国家节日”,对教育有什么启示。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端午节民俗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12月7日,国务院正式将端午节列为国家法定假日。2009年9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会议决定:中国端午节成功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而且是中国第一个成功非遗的传统节日。

  中国的传统节日众多,为什么当韩国端午祭成功非遗之后,国人才大呼惊讶?而且中国众多知名品牌,被人在国外恶意抢注商标(据说,都是华人)。打我们打开国门之后,确实在对外交流中吃了不少苦头。我不想评论外国人怎样,国家利益总是至上的,我更想说我们自己。家族族长和乡村士绅,曾经是中国广大农村的道德、精神和法制支柱,随着社会的变革,他们淡出了历史舞台。特别是,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彻底改变了农村的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改革开放,彻底改变了我们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教育在这个大环境中,当然是无法独善其身的,特别是课改初期,把学校教育的作用夸大得无与伦比,把西方的教育理论看成是不可颠覆的法典。只是在近几年,大家才逐步反思家教的重要性,反思学校教育和家教之间的关系,反思中国传统文化的作用,以及在教育领域的重要成果。其实,中国当今的许多问题,就是源于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背叛和抛弃。中国教育的众多问题,也是拿来主义、拜金主义的产物。我们不可能指望,美国人或者哪国人,能让中国富强,能把“让中国人过上好日子”作为他们的国策。那个把中国比作睡狮的拿破仑,还有一个下半句:“那就永远不要让他醒来。”可以设想,一个把欺师灭祖作为神明来膜拜的民族,能有什么希望?好在睡狮已经觉醒,并昂首屹立于世界东方。

  端午节作为一个节日是重要的,更主要的是,我们逐步找回了祖宗留下的,本来是瑰宝,曾经被我们嗤之以鼻的东西。这个东西,就是我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教育,也应该在这个文化滋养下,获得凤凰涅槃般的重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