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漂游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北漂游忆

2015-09-19 作者:庶艺 来源:庶艺原创 阅读:载入中…

北漂游忆

  那是在2014年的春天,我准备游玩最后一年之后回长春不在走了,于是选择了北京,在北京的一个朋友这住了四五天就很顺利的找到了个工作---明达实创木门厂。来厂面试时,我意识到工厂不大,管理挺乱的,要接手的摊儿几乎不成样了,貌似被前任糟蹋的面目全非,设备都人为的弄坏了,所有的资料都没了。几番讨价我已高工资接手了。

  里面的工人大多跟老板是老乡,都是陕西婺源的;还有两伙外包的工种,一伙是四川人,一伙是山东临泽人。我呢,也属于一伙工种,但就我一个人。在办公室与厂区之间工作,身负多职。办公室一共就4个人,老板娘的败家哥与多事的嫂子。还有一个小会计。而故事的女主角就是这个小会计。

  会计是黑龙江牡丹江人,在这里实习的,去年秋天被隔壁的豪门木门厂里的老妹领到北京的,165,体型很好,很有气质,还有一双很特别的眼睛---丹凤眼。有头脑,很聪明。大家都叫她琳琳。

  刚来前几天的时候我的工作量很大,没注意过琳琳,几乎都忘记了她的存在,没过多久她时不时的跟我说话,唠嗑。时间长了就那么的认识了,毕竟厂区就我们俩的语言相通。我的摊很乱什么都得从新搞,经常加班。而她呢 挺闲的,没事就过来和我开玩笑啥的,有时候拉着我到街上吃串吃好吃的。刚开始时感觉很烦她,一想到是老乡就都顺着她了。渐渐的她的怪脾气多出来了,无故的发火,无故的又什么事都没有了,无故的跟我可近胡了,无故的就跟不认识似的。厂区里的人都以为我们俩处对象了呢,一开始时我们俩都否认,其实我一直把她当做个普通的老乡,一个妹妹来看待,也是这么认为的,我工作量太大了,也没心思想别的。这期间连手都没牵过。时间长了绯闻泛滥了,也就那么招了。

  几个月就那么过去了,五一的最后一个星期,一个员工跟我唠嗑,你对象过几天就回家了,你咋整啊,以后就没伴了,就不能小树林了。我当时以为又在开玩笑。于是我就矫正事实,告诉他,跟她只是老乡,我们之间没有任何关系。她回家回她的呗,本来就没去过小树林啊!我又反问他,她告诉你她回家的啊,咋没告诉我呢。这时他吃惊的看着我,说你不知道啊,她五一就回东北了,不在这干了!过年回来时就跟老板娘说了,我们都知道啊,你们俩走的那么近能不知道么!听到这,不知怎么的,一下子心就揪了一下子,疼痛难忍。但还是掩饰了苦处半开玩笑的唠起了琳琳,才知道在我没来时的她。

  琳琳是2013年秋天来的北京,他是哈尔滨经济学院的学生,大四开始找工作,她的一个表妹这时在从哈尔滨迁徙到北京的豪门木门厂工作,琳琳一颗北漂闯天下的念头萌生了。刚来北京时只认识她的表妹,只能在表妹的宿舍里住下了。在大兴区找了一个月的工作也没有合适的。一天隔壁的木门厂贴出告示招实习会计兼文员。就这么的来到了现在的公司。

  刚到北京市还是个蒙蠢的学生妹,穿着校服,不会化妆,不会打扮,并且很腼腆。当时带他的师傅是个英俊的小伙,由于个人原因要辞职,于是提前安排一下后事。一个月之后琳琳就正式的接管了。由于公司上下就她一个东北的,业余时间很寂寞,经常下班找隔壁的表妹玩,表妹是公司里的业务员经常出差,经常与同事聚餐。琳琳也就跟着凑热闹。

  一个刚会飞的小鸟,还不知林子里的奥秘。一个冬天夜不归寝很多次,有时喝的大醉大骂门卫,有时叼着小烟吹牛上脸。毕竟厂区很难招到人了只能这么的睁只眼闭只眼。有时下班了一个豪华轿车接她去夜店,早晨送回来。我也听琳琳说过,老板的儿子经常跟表妹的同事一起玩,有时候带着她。她大学时的对象也来看她,但是对象在山东的工地里,一年见几次。

  听厂里的人说,自从过年回来琳琳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晚上不出去喝酒了,也不抽烟了,主要是会化妆会穿会打扮了,说话唠嗑也不像刚来时的扭扭捏捏了,也不跟隔壁的人来往了,像是闹矛盾了似的,见面都不说几句话。

  厂里人用着婺源的腔调很解气的说, 以前那个小姑年就是个狐狸精,哪个男的都想勾引过来,带她的XX(刚来时的师傅)才几天啊就形影不离的,吃饭都用一双筷子。隔壁那个开轿车有时候就把她接走啦,一宿不会来,你想想都能干些啥!总之那小姑娘厉害,玩几天得了,走了更好,这样的能样啊……

  我没在意厂里人说的话,不相信琳琳要离开公司的消息。心情很复杂,莫名的悲伤

  晚上把琳琳拉了出来,来到了一个没人的地方,她以为我要对她做什么,防卫意识很强,不愿跟我在一起,我很强势只好跟着来了。我当面问她,听说你辞职了!她像是明白怎么回事了,只好低着头,嗯。了一声。我又问她,那你之前怎么不告诉我啊,她答了一句,还没到时候呢。我转移话题说,住在我屋那个那天跟我说咱俩在处对象呢,刚开始时跟他说,咱俩只是老乡,吃能吃到一起去,说话能说到一起去,所以走得近。可是他不信,我就只好承认咱俩在处……

  之后她想拉我的手,可是被我挡开了,因为现在能控制住自己,接触之后可能就控制不住应该有的欲望了。如果做了就应该对她负责,可是现在的情况付不起这个责任,也不知道值不值得负这个责任。她太陌生太神秘了。

  回 到了厂区宿舍,都已经躺倒被窝里了,就听到有人敲宿舍门,很大声说老王(跟我一起住的员工)你给我出来,你TM给我出来,别TM造谣我跟庶一点关系都没有,你给我出来,之后就把门踹开了,由于已经很晚了,跟我同屋的王师傅已经睡的很死了,没醒,我急忙起来把她嘴用手捂上了,小声跟她说,能不能小声点,大晚上的别吓到谁,他睡着了明天在说行么?可是她不依不饶的,要推开我。我只好把她抱出男寝。这时其他屋的人有的大骂有的开门看,埋怨的说,你俩吵架白天吵呗,大晚上的吓到谁就不好了,我只好赔个不是。到了外面放下了她,可是还是拼了命的往里钻,并且扯着嗓门的大骂。我只能再抱住她,看着拧不过了,只好把矛头指向了我。大喊耍流氓,臭不要脸之类的词汇,貌似方圆一里都能清晰听见,只好又用手捂住她的嘴,被我抱得结结实实的,没想到竟然用胸来蹭我的手臂,一个热血方刚的年轻小伙哪能受得了这种方式,本能的松开了,她貌似也意识到了什么。互相对视着,看着她娇娜的身体,清纯的脸蛋,真想仅仅的抱住她亲吻她,但是注意到了那双眼睛,神秘而又陌生、深邃而又恐怖的丹凤眼。心又冷静了下来。平时的温柔体贴,眼前的陌生可怕,我只能对她说对不起,是我的错你踢我几脚,骂我几句吧,只要不打扰别人休息,怎么的都成。于是她踢了几脚,也累了,气汹汹的来了句我回屋了,别跟着我流氓。我只能目送她回去,确保不再闹。第二天厂里的人都小声的议论。我也不再去细听议论的内容了。在办公室里冷战了两天,第三天的早上她在拖地,我着急赶图,于是和几个师傅在办公室讨论工艺的事好减少工期,于是地脏了。他们走后,琳琳又大声斥责我,以后地你脱,麻布也给你,之后把垃圾桶甩给了我……可是我却怎么的也气不起来,水性杨花的过去,使用手段的亲近我,跟泼妇一样的叫街。却一点都不怪她,也没有一丁点的恨意。此时眼前的她,好像在和我撒娇,在玩闹。我还下意识的做出鬼脸来气她。最后她看着我的表情无奈加无语。第四天,食堂的菜太腻了,我实在吃不下去,她貌似也没吃,于是发了条短息,一起去吃饭啊?不一会回了句,我想吃水煮鱼。一起吃一起走一起回。没说一句话。第五天,她跟我说,晚上加班么,我想跟你唠会,其实要加班的,可是决定不加了。晚上她又把我领到了那个地方,说起了老板娘及他的哥哥,还有老板娘的老乡们,是多么的自私自立,多么的阴险,她的离开是被迫的。以前他师父一直把自己的工作藏起来,不给老板娘偷学的机会,所以干了这么长时间。可是自从琳琳比较实在没留任何心眼,工作时也没在意老板娘的举动。就这么的把会计的流程相关的软件都学了到手了,于是平日刁难她赶她走。你的那一摊儿也得都多注意,否则就是下一个我。我跟他们也接触了一段时间了,相信琳琳所说的话。可是我也相信琳琳的过去。她的离开更主要的原因是想过真正的北漂生活,她想在北京有自己的事业。毕竟还是太单纯了…… (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第二天早上老板娘告诉我你这几天休息了,想去哪玩去哪玩吧,两天也行三天也行。一看这是有意让我避开。其实也想逃避离别现实。只能应了她。跟琳琳告别了,去北京的朋友友那玩了两天,回来时,她已经不在了……

  琳琳走了,办公室更灰冷了,败家的哥还有多事的嫂子显得更加的丑恶了。早晨看不到婀娜的身影了,工作时不在有人添乱了,傍晚时没人陪伴了,才知她真的不在了。

  多次拿起电话,呆呆的看着她的联系方式,最后还是狠心一一的删除了。心里不停的默念:过去的就让她永远的过去吧……

  在北京接下来的时间里,只能默默的回忆那段时间美好,默默的祝福她的幸福,默默的接受现实的残酷。每天早晨起得更早跑到筋疲力尽;每天晚饭后牵着厂里的藏獒在树林里遛弯。每天还要装着无所谓忍受着他们的玩笑。

  当拥有时不懂他的好,失去了才拾取那份已经失效了的药。幸好活人的伤口有自愈的能力

  北京这地方最缺的是钱,最不缺的就是人。赚再多的钱都不够花,你一下子穿越去古代了后面一堆人在排号接班呢。厂里外包的工人又换了,一伙儿湖北的,一伙儿安徽的。每天只能把更多的经历用在与他们的工艺对接上,毕竟很多东西都是我自创的。几个月就这么的过去了,我这个摊也成型了,期间改造了一台设备,做了一千多套图纸,编制了十多种工艺。一天老板的侄子来到了厂里,渐渐的跟我走的很近,没事就请吃放请看电影,我就已经意识到,琳琳的话马上应验了。我真想把所有的劳动成果都毁掉,就像刚来时的样子,可是良心制止了躯体,只想亲身体验琳琳临走时的感受。十一月初的一天中午,厂里的大多数人都被老板的侄子领到街上玩了。老板娘把我叫到办公室,说我把弄设备坏了,要扣我工资。这时已经很清楚的结果了,既然要走就把这几个月的怒气都撒在了她的身上,说的她哇哇大哭。就这么的一天没啦的把钱结了,可是事先谈好的不小的奖励却一分不给,临走时在他哥哥跟两个老乡的监督下不让我碰电脑,不让我进厂区,只能默默的嘲笑这群小人,讥讽自己。这样的拎着行李回到了朋友那里。原来琳琳也是这样被赶走的,心里也是如此的苦楚,虽然早已做好了准备。

  北京的初冬是如此的美丽女孩们都在展示着各种穿配,花一样的容貌被雍容华贵的衣锦点缀着。趁着难得的清闲,在北京游玩了一段时间,也去了几趟人才市场。通过朋友的讲解,对北漂一族的生活有了全面是认识。

  所有的事物自身都存在一个磁场,或大或小,它们相互吸引、相互排斥着。大到星辰小道埃尘。磁场强的不断的吸引更多的弱者,北京就是个大的磁场,世界各地的埃尘都慕名而来被吸附,即使拥有超凡的能力也心甘情愿接受他的蹂躏。一个日本人在奥利匹克公园附近扫着马路,几个美国人在一家小餐厅当着服务员,一个个的年轻人的流浪者拾取垃圾箱里的瓶子,西单女孩还在西单的人行道里弹着吉他挣取那微薄的怜悯。夜幕下的后海歌舞喧天,寒窗苦读多年的名校妹子为了生计只能展示本性在此赚取额外的收入。当朋友谈到自己时,已是满眼的辛酸泪,表情却依然那么坚定依然充满着无限的幸福。他们苦却苦中有乐,他们累却满是甘甜,他们卑微却有着不朽的梦想,他们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内心却充满着无限的希望。此时自己还是个局外人,但正在被这里的环境同化着,联想到了琳琳以后的生活,也意识到了自己。最后决定离开北京这个可怕的地方,再也不回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北漂游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