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掘墓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掘墓人

2015-10-06 作者:向宁 来源:向宁原创 阅读:载入中…

掘墓人

   掘墓人

   村下的掘墓人都喜欢往城里钻,你猜为什么?因为城里的人口多,每月死的人也就多。死的人多,掘墓人的生意也就旺,所以,掘墓人都喜欢往城里搬。凡是跟死人有关的事情总是很恐怖,埋死人的事情更是恐怖。当将军抬着死人从大路上经过时,大人们都远远地站着看,至于小孩只要看到花圈,就躲得不见了。正因此,做掘墓人是使人恐怖的营生,在一般人看来,大概比三教九流还下贱。

   掘墓人却不管这些,只要有钱赚,他的心里就高兴。当掘墓人在为死人挖坟墓时,他的心里总是美滋滋的。既由主人家有多少人在哭哭啼啼,他从来都是装着没有看见。有一回,一个哲学家的父亲死了,掘墓人正拿着刀铲在山上为死者掘墓,只见哲学家笑哈哈地把父亲抬上了山。哲学家问掘墓人最喜欢谁,掘墓人说:我最喜欢你。哲学家问为什么,掘墓人说:别人都是哭着送葬的,只有你笑着送葬。

   尽管世上的人打心眼里不喜欢掘墓人,但是,只要人一死,问墓穴中的死者,你最喜欢谁,保证十有八九会回答喜欢掘墓人。有一次,一个富人老死了,富人家去请掘墓人挖坟墓,可是主人看不起乞丐一样的掘墓人。等掘墓人把坟地挖好后,富人家却不愿给工钱。掘墓人无奈只好空手回家。可是到了晚上,掘墓人却做了一个奇怪的梦,你猜是谁托的梦?是死掉的老富翁。富人翁很怜惜掘墓人,他觉得太多的金银珠宝,放在身边也没有多大用处,因此想把一部分财富分给掘墓人。于是在梦中对掘墓人说:你最好把你的掘墓工具都传授给你的子孙。掘墓人醒后乐得不知说什么。

   再有一回,城里死了一个穷人,那人穷得叮当响,连买棺材的钱都没有。可是掘墓人二话没说,照样为死者掘墓。不知为什么,掘墓人选了很多地址都没看中,偏偏选了一个废旧坟头挖下去。坟墓挖好了,可是主人付不起工钱,想找掘墓人商讨拖欠之事,不料连掘墓人的影子都没有发现。后来才明白掘墓人在挖坟时得了一个金碗。有这等好事,掘墓人乐得躲起来了。掘墓人想,只要有死人,他就一定会挖坟不止。 (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也许有人会说,掘墓人除了为人挖坟墓和掏金子,还有什么可写的呢?其实不然。比方有一次,一个老渔翁死了,原来他是不小心掉进河里淹死的。老渔翁死后连尸骨都没有找到。据说,人是从鱼演化而来的,大概老渔翁死后去寻找他的祖宗去了,于是变成了鱼。这回可使掘墓人差点失业,幸亏人们发明了“衣冠冢”这种送葬形式,才使掘墓人继续他的营生。在这则事例中,活人为什么要为死者建造“衣冠冢”呢?原来死人没有好的归宿,生人就会怕丢脸面。所以,掘墓人埋掉的显然是人类的虚荣心。

  再有一次,一个老猎人在山中被老虎吃了,这种“兽葬”形式也差点使掘墓人失业。由于猎人家的人过度悲伤,日夜号哭不止,于是有人建议猎户人家应为死者修建假坟,在假坟中要放置许多纸老虎。正因此,才使掘墓人没有停下手中活计。在这则事例中,为什么要修建假坟呢?主要是为了纪念死者。通过送葬,掘墓人为活人埋葬了悲伤,并带来了快乐

   掘墓人在城里见人点头,背人哈腰,总算生活了几十年。有一天,阎王问掘墓人说:葬死人你不感到后悔吗?掘墓人说:我不掘墓才后悔呢。有人看见掘墓人在掘墓时,有乌鸦在头顶上盘旋乱叫,但是掘墓人说:他宁愿做乌鸦,也不愿做诗人。不久,城里的一个诗人老死了。同样,要有人为诗人掘墓,可是有钱也顾不到一个掘墓人。老诗人只好自己为自己掘墓,自己把自己埋葬了。这一次掘墓人因为有事不做终于苦死了。但是,老掘墓人死了,他的后代还是掘墓。

   2015。9。30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掘墓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