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和写作,是我的世外桃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书和写作,是我的世外桃源

2015-10-18 作者:氧气是个地铁 来源:氧气是个地铁原创 阅读:载入中…

读书和写作,是我的世外桃源

  谁说世界上没有世外桃源。

  所谓“大隐隐于市”,人世间最大的洒脱莫过于能够在喧嚣的俗世凡尘中寻找到只属于自己的足迹。说来轻巧,却见惯堕落。事实上,一场轻松的游戏或者一次无意的暧昧,都能够让人忘记整个世界。欢快和愉悦,只在于无法自拔。而我的世外桃源,很俗,不过是每个人都随时可以开始的读书和写作。

  为什么要读书呢?或许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而我会用“洗涤灵魂”这个看起来很玄乎的词语来表达。但是事实上这并不虚,我所理解的灵魂是一个人的心境精神。在这个高压浮躁而残酷的现实中,物质难免成为最常见的追求。人太艰难,奔波一生,若思想肤浅、见识狭隘,难免闭塞,总该开放头脑,来充实空洞乏味的枯燥生活。所以,我喜欢读书。

  字里行间的哲思,灵动美妙,每每触动我的心灵。江山敢断的霸气,仿佛历史的回音,引人深思。我总会沉浸在白纸黑字中,让忧伤快乐青春梦想这些伟大的词汇都将延续到身上。像一缕阳光温暖且光亮,照耀黑色流淌的生命。读书是一件神圣的事情,关乎灵魂。

  让思想漫步在书籍的世界里,体味各种经历感悟,让心平静,如若远离尘世的束缚,是捉得住的梦境,这不正是传说中的“世外桃源”吗?书籍上的故事尽管会平常、或者简单,却能给我带来一种轻微的沧桑和别样的思考。因为有些话说着那些难以名状的感受,像在和自己对话,所以深以为然。我喜欢这种感觉,并沉浸其中,仿佛灵魂在眼前环绕,是道不尽的快乐。

  读书是一场神奇的修行,能够让人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涵养,谈吐不至于空洞无物。人在独处的时候,也能够让自己感到乐趣,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置身其中氛围,惬意优雅,恬淡自如。书香洋溢,字字珠玑,是视觉的享受,思想的碰撞,也是心灵的震撼。读书总是让我心驰神往,欲罢不能。

  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可以追求完全不同于现实的人生幸福忧愁,和外界无关。历史、哲学、文化、科技、宇宙、心理、名著,累积着千百年人类的智慧才华,轻盈却是沉甸甸的。毫无违和感的穿梭,消沉迷茫,往往太过心动。 wWw.wenzhangba.cOm

  因为读书,我永远不会寂寞

  读书如此,至于写作,则是另外的享受。文字的魅力在于表现,快乐纵然可以大书特书,痛苦未必不能感动。细腻的文风首先滋自己,漫漫思绪中,总能看到淡淡的忧伤,正好追求。这是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喜怒哀乐全都是我的模样。管他什么俗世规矩,我自逍遥。

  开心时,写作可以记录那些无法忘怀的瞬间;失落时,写作可以抚平被深深伤害脆弱心灵。文学天生具备魔力,看似简单的排列组合,却是思维的体现,蕴含着或幸运或辛酸的一段不可逆转的人生。

  写作是一种什么感觉呢?像是和自己对话。静坐沉思,聆听内心真诚的声音,让思想与心情跃然纸上,至少足以娱乐自己。走在文字的道路上,我会不自觉抛开生活的压抑和苦闷,这是一个人的享受。似乎孤独的狂欢,太过美好。有一刹那,我以为我能一直这样快乐下去。

  写作一事,看是心情的抒发,更有深层的赋予。人太渺小,在社会平庸生存,心力交瘁在所难免。所以我必须写作,让自己知道,原来我还可以有希望,是看得见的希望。即使共鸣者寥寥,文章很快石沉大海,我也想保持仅有信仰。文字太可爱,怎么忍心拒绝?谈梦想太孤独,我只希望自己会更好。

  写作就是这样一件事。微不足道,却举重若轻,在生活中有着特别的定义。让人少年识愁,却足够忘忧,在精彩极了与糟糕透了之间徘徊。彷徨时指引,慌张时冷静,失落时振奋,空虚时回首。写作于我,不仅仅是爱好与优势,更是梦想和信仰。

  我总会写作,在自己的世界里无拘无束,不必在乎那些为了生存而追求的事物,总算对得起自己的真心,这是多么真实的“世外桃源”。真正的生活还在继续,日以继夜的疲倦不堪还换不来梦寐以求的理想状态,所以我更钟情于文字。哪怕只能在夜深人静时无聊乱提笔,孤独默数那些无人问津的段落。

  写作,莫名沉重。

  我时常庆幸,好在我喜欢并坚持写作,否则我现在真不知道自己活着的意义,甚至我并没有现在。所以我今天无论生活得是怎么地落寂和萧索,都不会放弃写作。修身养性是基础,但我至少还要对未来负责。

  时光不断流逝,世事总归变幻无常,物是人非总归必须习惯。渐渐地,我也不再热衷于无谓的社交,那些别人的故事成为永远的平淡,毕竟青春的观点总会在现实的摧残下分裂。往往一句话,说出来莫名其妙,所以还是算了吧。

  迷茫中,是谁在呼唤。但谁可曾在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