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也无风雨也无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也无风雨也无情

2015-10-16 作者:书村野丐 来源:书村野丐投稿 阅读:载入中…

也无风雨也无情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轼《定风波》

  ‘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到了我现在的年纪,依旧不值一名,身单影直,茕茕孑立。很多人都会觉得狼狈、尴尬、难堪,可我自身并不觉得。‘竹杖芒鞋轻胜马’东坡或许是真豁达,可是如果换做另一些人说出来,恐怕就有点阿Q的感觉了。

  走路、挤公交能胜过开宝马、乘豪车?世界上不乏这样的人存在,但在这物欲横流,连情感都有市场价格的年头。‘竹杖芒鞋轻胜马’说出口更多的可能是种自嘲,充斥着无可奈何的味道。东坡有过这种感觉吗?

  ‘一蓑烟雨任平生’。一蓑烟雨,凄然、孤独;任平生,冰凉、刺骨!一身蓑衣,任凭风吹雨打,仍凭世事洗刷,有落寞,有无可奈何,有自嘲,有自我安慰,也有那么一丝丝颓败中的任性和倔强。别人读到的是豁达、坦荡,我读到的却是无可奈何中的聊以自慰。

  这首词写作于宋神宗元丰五年春,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出任团练副使,这已经是第三个年头。在这样的境遇中,苏轼能坦荡、能释怀?如果真是这样,他一定不会写下这首词。无论是自勉、还是聊以自慰,都始自于内心的不舒坦、不平静。言也许是假象。

  ‘回首向来萧瑟处’。我没有什么值得或可以回首的,也没有太多的坎坷或曲折,或得失、或成败,过去了就随风吹散在岁月里。‘也无风雨也无晴’,既没有风雨,也不是晴天,那是种什么状态呢?阴天?或者风雨晴天?

  我是真正的‘也无风雨也无情’。情感上没有遭受过特别大的挫折,更没有纷繁复杂的风风雨雨,也没有在一棵树上吊死。早年是有过很强烈的欲望的,很渴望有个水平、素养相当,懂得的人出现在生命里,共赴这茫茫红尘。

  可是渐渐地,就不再期许。任其生死,草草将就。当生与死都不在乎的时候,又怎么会在乎红尘阡陌呢?我是有些想不明白,怎么会在不经历风雨的情况下将人生看透。那么多的欲望、那么多的诱惑,为什么会对我失效呢?(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有时候,我也再追问自己,这会不会是种假象?毕竟经历太少,没有过太多的经历和磨难是无从看破或开悟的。也许我混沌在似花似雾非花非雾的迷境里。最为致命的是,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状态和境遇,不想改变,不想走出来。

  前晚开了一次家庭会议,问题又是关于我结婚、成家的问题。母亲已经着急很多年了,父亲也开始抓慌,又是介绍、又是劝说。我审视自己内心,是真不想。换做前些年,说不想是假的,更多的是不敢想,而现在是真不想。

  大概像刘若英所唱的那样‘当孤单已经变成一种习惯,习惯到我已经不再去想该怎么办’。习惯了孤单,时间久了就成为习惯,就不再去想改变,也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好。开始听这首歌的时候,还是有些蠢蠢欲动的,有种‘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味道,不想一语成戳。

  为什么会这样?‘喜欢的人不出现,出现的人不喜欢。有的爱犹豫不决,还在想他就离开。想过要将就一点,却发现将就很难。于是我学着乐观,过着孤单的日子。’这是最好的解释。等了太久,就习惯了孤单,习惯后就不想改变。

  很多年前,有一次母亲告诉我,父亲曾受到过一个女孩写给我的信。母亲不知道是谁写的,父亲也没有告诉我,我也不想去知道。父亲这样做是有目的,那时候我在上高中,他想屏蔽掉所有可能会对我学习产生干扰的东西。

  母亲是在我上大学后才告诉我的,我听了一笑了之。当做一个笑话去盘问父亲,结果反倒弄得父亲脸红。当时觉得挺好玩的。我不想知道写信的人是谁,真不想。希望父亲一直保存这个秘密

  对这些事,我真的很坦然,没有好奇心,也不想知道。如果父亲当时能预见现在的我会是这个样子,兴许当时他一定会把信转交给我,或全力促成,甚至直接让我不用上学。他会不会为这件事有一丝丝后悔呢?我当时的笑、淡然,预示了现在的我。

  也无风雨也无情,我就是个稻草人。

  乙未年九月初四

  写于腾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也无风雨也无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