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捡栗子蒲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捡栗子蒲棱

2015-10-22 作者:张国中 来源:张国中投稿 阅读:载入中…

捡栗子蒲棱

  捡栗子蒲棱

  囗 张国中

  上世纪80年代生产队解体时,我家前院分到0。6亩责任田。俗话说:丑妻近地家中宝。土地离家近,便于田间管理。我想在这0。6亩责任田上做点文章,栽种经济作物好卖钱。先栽李子树,挂果后,李子不值钱。砍了。栽上真核的大银杏树。结杏子了,搁不住孩子们祸害,也没有卖过钱,又把杏树挖了,栽上了干果板栗。一晃几年,板栗也结果了。每年到秋天白露节气,板栗成熟,外壳针刺包裹着,没有孩子再来祸害了。栗子外壳裂嘴后,一颗颗驼红的“宝石珍珠”自动从树上落下来,每天去捡鲜红的“玛瑙”。秋分节气一过,树上的板栗基本落光了,包裹板栗的外壳——栗子蒲棱也落了一地。极像刺猬蜕的皮。针刺刺的,不能用手摸,特别扎手。

  我幼年的时候,老宅的院子里有一棵栗子树,栗子花落了,奶奶把栗子花捡回来,辫成一条条火绳,挂在后房檐下,待火绳自然阴干(背干)了以后,用来引火或抽烟使用。因为那时候,还没有打火机,火柴也很少见,引火都是使用硫磺火硝和火镰。火镰非常不好用,左手捏着火镰,右手用火石擦打,迸出火花,燃着火绒(一种引火细草),才能点火做饭或抽烟。火绳是保存火源的最好原始方法,一根火绳能自燃一两天。(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板栗成熟的时节,奶奶总挑选几个大个的栗子蒲棱,拿回屋里去堵老鼠洞。

  那时,老家的宅子是三檩草房,土坯山墙,屋地全是黄土的。老鼠无所顾忌,随处可以倒洞。奶奶用栗子蒲棱在门旮旯、柜底下堵老鼠洞,老鼠怕扎,减少了老鼠自由出没的次数,煞煞老鼠的淫威。可惜奶奶早已做了古人。看不到现在我家的一节平楼,水泥地面镶嵌着瓷砖。岂容老鼠肆无忌惮地随意倒洞?奶奶如果在天有灵,看到您的孙辈、重孙辈住上这样宽敞明亮的华堂新居,九泉之下,应该无比欣慰了吧?

  今天闲暇无事,我在前院捡栗子蒲棱。这是一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劳动。我记录捡栗子蒲棱这件事,笔者以为亦是鲜见的事情。

  每当栗子树的叶子落了,都要把栗子叶子搂到一起当柴禾烧。树叶夹杂着栗子蒲棱,不好搂,抱柴禾时,特别扎手。所以我事先把栗子蒲棱捡到一起,然后再搂栗子树的叶子。我左手拿着粪箕子,右手折了两根小棍当筷子,我用小棍夹起栗子蒲棱放进粪箕子里,捡一粪箕子栗子蒲棱,堆到一块儿。从下午两点开始,整整捡了两个小时,将院子地下落的栗子蒲棱全部捡完毕,堆起了好大一堆。

  栗子蒲棱是木质的东西,它比较坚硬,用来烧火、烧炕或者升炉子都是好柴禾。北方人们大多是睡火炕。栗子蒲棱禁烧禁过,农家做完晚饭后,再填一灶膛栗子蒲棱,保证火炕一宿热热乎乎的。

  北方山区是盛产板栗的地方,农民对栗子蒲棱并不陌生,但是,没有人像我一样捡栗子蒲棱。更少有人写栗子蒲棱的文章了……

  文/张国中

  秦皇岛市卢龙县榆林店小学转 张国中 邮编066400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捡栗子蒲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