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书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书摊

2015-11-16 作者:陈于政 来源:陈于政投稿 阅读:载入中…

  五点三十七了,妻还在熟睡。你不是上早班吗?迟到了。我把她摇醒。早班,五点半就要到。妻匆忙穿戴,一边穿一边说,快送我。我三下五去二,急忙下楼,把摩托车推出来。妻睡过头的事很少,昨天她忘了定闹钟。她睡过头了,一般都是我送的。到超市后门,要经过一个巷子口,每次经过,我就会回记起在这儿摆过书摊的一个女同事。

  买书卖书,是读书人最喜欢的事。三十年前,几乎所有做文学梦的人,同时做着书摊梦。每天守着一屋子的书,闻着书香,卖书租书读书写书,那是怎样一种生活啊,令人向往。不求赚很多钱,能够生活下去就行。可能实现这个梦想的人,微乎其微。那时的小城,书店多,书摊更多。每天晚上,沿街摆起,长长的,是一道风景。从小人书,漫画书,杂志到名著,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那时,我最喜欢的就是买书,且从不还价,我一直以为,书上印的价就是国家的法定价格。抱着一本又一本名著,就像抱着怀春的少女。

小书摊

  一个小书摊,就是一家人的寄托和希望。我的那个摆书摊的女同事,是一个很不幸的人。这个同事,年轻漂亮,在我们那个三四百人的小厂,算是厂花。可就在她结婚怀孕不久,她的老公,在操作磨床时,砂轮破碎,砸中额头。那时他是个体户,生意刚刚起步。幸亏他有一个当矿长的哥哥,把他送到医院救治。医院判断,他会成为植物人。那时的同事纷纷劝她,劝她放弃这段婚姻,这个小孩。她选择了坚持。通过在家里的长期照顾,她的老公苏醒了。慢慢的,能够做一些小事。这样,他们投亲靠友,在这个小巷摆了一个书摊,她老公,就在书摊旁边的快餐店洗碗,每天十元钱。一个家庭,靠这个书摊生存着。前几年,没什么人买书了,我的这位同事去做促销员,她老公找了份保洁的工作。(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我还见过一个比较特别的书摊,是一个三轮车,车厢后摆长长的一条,上面满是书。大白天,他就在小巷子里摆,晚上,他就摆到大街上。有一个晚上,我在那儿遇到一个摄影的人,他说,想摄一组古城书香的照片。也不知她梦想成真没有。后来,再看到这个车,他不卖书了,改卖鞋去了。

  一个小小的书摊,承载过一代人的梦想,它曾是一个家庭的寄托和希望。

  好久没有买书了,今天去买了一本。小书摊,再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书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