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5-12-22 作者:守望友情 来源:守望友情原创 阅读:载入中…

翼

  《翼》

  笔:守望友情

  你张开那仍稚嫩的翅膀,扑通一声飞向更大的丛林中,不是你的矮林容不下你,而是因为你生命的轨迹,注定了你飞翔的目的。离开熟悉的花香和池塘,往昔的故友也飞往各自的方向。而你,独自飞往未知的境遇。然后有一天,猎人和鹰悄然出现了,但你也飞到了丛林不知处的地方,开始接受风雨冰霜带来的伤痕……

  我看见,你羽翼的渐丰,即使你站在摇摇欲坠的枝头,但我还是相信,你终究会摔下……

  ——前奏

  一、风雨无夜

  那根你第一次落下的树枝,早被你遗忘到了九霄云外。你只记得你第一次被雨滴淋湿,翅膀像绑了石头一样越来越沉重,你只能跑着躲在树叶底下,战战栗栗地挨过第一个夜。

  那时你刚到这片新丛林的时候,刚好不是好季节,你没遇到过的大风把树叶吹得噼里啪啦地响。你偎依的那棵树也向着大风弯腰。有三个选择在你面前:逆着风那里有棵很近的大树,顺着风捉住前方的大树或者抓着你所站的树枝不放。风很大……

  你选择碰运气,你觉得你可以做到,顺着风飞,而后猛的抓住大树树枝躲住大风。你一跃,张开翅膀,但大风把你吹得忘记如何飞翔,感觉就像是生命被风掌控住,树枝无情地划伤你的翅膀,鲜血和雨水混合,疼痛加上心中的失落,让你在风中无数次懊悔你的选择。刹那,一根大树枝撞过来,把你敲晕……

  再醒来时,大风过了,你所能感知的只是已经结疤的翅膀和无尽的疼痛。你飞不起来了,羽毛被扯落了。疼痛、懊悔、世界都完蛋了,哭吧哭吧,之后你失神地找寻食物填饱肚子,风雨来时躲。跌倒了,是倒霉,会飞就不会呀;野兽追来,你只能跑,会飞就不会呀;树果挂在树上,地上的都烂了,会飞就不会呀……都怪那场大风,都怪它毁了你的世界。我抬头望去,好像不会飞的不只是你……

  许久后,你又站在高高的枝头。我看见你的羽毛好像多了些,飞得更高了点,雨来风过时好像总能躲过去。你不飞时,你好像跑得更快了些……

  二、猎人

  与矮林不一样的是,这是一片更大的丛林,这是个新的世界。无穷无尽的鲜果鲜虫,还有更香的花、更美的景和更多的异性。你把你那杂乱无章的嗓音整了整,为配合这丛林的“美”唱一首更美的天籁。终于,学会了风雨的侵袭节奏,是时候感受下这片天地了。嘿,你好,美丽的你!

  你以飞翔的姿势窥探各种新鲜的事物,和你的新伙伴们解读新世界的神秘感。他们是你的导师,你的朋友,你过得无忧无虑,潇潇洒洒,因为他们都在身边和你一起成长。直到有一天,猎人提着枪来了……

  “砰”你已经熟悉了猎人的枪法了,你掠过了交叉繁杂的枝头,躲过了一次又一次炙热的弹头。我也忘记了你的翅膀被烧掉了多少次,我也忘记了你摔落了多少次,但总之,你一次又一次地飞了起来……

  我看见,你独自在黑夜里忍着剧痛拔掉烧焦的羽毛,又把唾液吐在伤口上,建起的巢一次又一次被拿走,就好像生活一次又一次被摧毁,在你最痛的时候,又来了风雨,所有的不幸都在那时候袭来,你咒骂着,用尽最恶毒的话诅咒这个世界。但最后,你不知道你是怎么熬过去的,我也不懂,只知道,一次又一次,你熬了过来。而后,躲过猎人的枪已成为你的本能……

  经历过了无数的磨难后,以为最痛苦的生活无异于风雨和猎人。直到有一天,你,遇到了鹰!

  三、鹰

  看过一个鹰的故事,说鹰之所以学会飞翔,是因为在他还小的时候就被父母推下山崖,要么飞要么死;鹰之所以生存下来,是因为在他们还小的时候,父母把他们兄弟姐妹放在一起不给食物,要么挨饿要么撕喊。生命的本能把鹰磨砺成天空的王者,而所有的一切,都起源于他第一声的呼啸——坠落山谷处终究展开双翅,尖叫生命的不公却仍奋起;饥饿时越来越低垂的头,直到触及地面,他终于愤怒,在无尽的黑暗中用最后一丝力气抬起头,睁开了双眼发出最后一声怒喊! (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是的,他已经证明了自己,证明了自己有勇气面临这世界的所有残酷,有勇气在重生的那一年飞向最高的天空,任由烈日灼烧他的羽毛,然后再把自己撞得血肉模糊。经由一个月的苦痛,换回几十年的重生……

  他是王者,天空的大帝!

  记忆中的那一天,鹰悬停在空中,翅膀不断的拍打着空气,尖利的双眼刺进了惶恐的内心——他庄严、神圣,仿佛万物只能跪拜在他的威严之下。颤抖着,颤抖着,看着鹰一声坚啸,只剩下落日中的影子!

  他,是他的神……

  我看见你停留在树的最顶端,不停地用喙梳理散乱的羽毛。你的翅膀已不再如当初的稚嫩,多年飞翔积累的伤口,已经化成了双翼的力量。你可以飞得更高,更远了,但你到底要去哪里……

  不知从哪一天起,你已经可以飞到猎人打不到的地方,也不知是从哪一天起,你开始不断地飞翔飞翔,直到你累得从天空摔落,摔得遍体鳞伤。站起来,又不断地飞,不断地扑腾双翼。我也不知道你怎么了,我看到许多其他正在飞翔的伙伴,他们不断地经历风雨躲避猎人,只有几些笨蛋,冒着一次又一次精疲力尽被猎人捡去的危险,依旧不停地飞,不停地飞。是的,我不懂!

  许久后,你飞过了另一个深林。我望向你眼神所在的方向,那是一片迷雾笼罩的深林,更大更远。我楞住了,被你的眼神。是的,我从未见过这般的眼神——涣散、无关、血丝,就像这世界上从未有过你存在一般,仿佛你飞到这里,不过是上帝的一个玩笑,你的一场错误。你告诉我,不断地飞,飞过了无数的池塘也躲过无数的子弹,经历过了无数的风雨又看尽了无数的风景,飞翔,是要到何处?家,又在何处?

  你累了,停在这里,重新躲起了风雨。万物依旧丰富,危险依旧四伏,但一切都是那么简单,伙伴、欢乐、花香、生活。不想再那么累地飞翔了,更何况飞翔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想起了家,想起了往昔,想起了鹰……

  鹰?对的,鹰?对呀,那是鹰。在所有的故事里,鹰跨过了高山、越过了大海,是他自己的神……

  大海,飞翔,大海。

  某一天,枝头上又不见了你,我寻找了所有的地方,但我所知道的只有智者告诉我的一段对话:

  你:智者,你知道大海在哪里么?

  智者:孩子,我们之中没见过大海的,那是只有鹰才能到达的地方……

  大海,大海是什么?我不断地问自己。

  许久许久,我一直不知道你为何在不断地飞翔后会有那么深邃若失的眼神,也不知道你到底为何突然地飞走。我也望向了远方,眼神如当初的你一样迷离……

  我不断地飞,飞得越来越累,越来越痛苦,而突然间前方的光线越来越强烈,那是你一直追寻的地方么?我用尽了最后一丝气力,张开被岁月折磨成信仰的双翼,向着那逐渐明朗的远方滑翔……

  终于,我见到了你。在这场旅行的尽头处,我见到了未知的世界,看见鹰在天际翻腾,那是什么?

  你说,那是大海……

  (完)

  感谢每一个看完的你。

  作于2015年12月21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