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浅谈独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浅谈独处

2016-01-02 作者:上善若水任方圆 来源:上善若水任方圆原创 阅读:载入中…

浅谈独处

  什么是真正的独处?道:心灵有归宿,生命才有路,此为独处!

  向来觉得这句话甚是深奥难懂,不料近日忽地看破,内心便犹如三月春雨一般欢喜。说透了,不过是你可以用素心素笔坦然自若的书写你的故事,披着大衣在氤氲的灯光里,写到伤情处静默不语在缱绻里把盏言欢,罢了还有写到末尾那一份暖而不腻的留白。且不在乎别人的评价看法,只顾自的天马行空,不消特立独行便好。

  人本就应该痛苦得清醒着,而不应麻木的快乐着。中华自古便又屈原抱石怒投泪罗江,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我知道他最终是在自己心中,在空虚而闭塞的灵魂里找到了路。灵魂碎了,伤口便成了一扇窗子,从那里又透进了空气,他定是又能呼吸了…那最后一刻他也许在说:生命,我又把你找到了。

  人走,茶凉,是自然交替的规律。人未走,茶已凉,便是世态炎凉罢了。有人说:一杯茶,佛门看到的是禅,道家看到的是气,儒家看到的是礼。我说:“我看到的只是一杯水。”世人皆嘲笑我的“无知”,放不知到一杯,一茶,给你的只不过是想象,你因世俗眼中只有茶,我因独处严重方是自己。你想什么,什么才是你,心既是茶,茶既是心。

  你有你的规则,我有我的原则……你嘲笑我一无所有不配去爱,我可怜你总是等待。这便是陈欧体,上次念起,应该是高三。转眼三年过去了,我还在遍体鳞伤地活得漂亮,一路以欢笑掩饰泪水悲伤,但梦想注定是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的是质疑和嘲笑。

  我一直固执的以为青春不等于世俗严重所谓的“奋斗”不等于墨守陈规循规蹈矩的双学位加考研。当然我不是针对因为心中有梦而真正考研的人,只是抨击因考研而考研的人,因考研而觉得高人一等看不起人的人。我定义的青春是不停尝试,不停打马扬鞭奔跑的日子。不是每个人都注重你们眼中渴望的生活!而谁又能料到十年二十年后,穷困潦倒抑或是一飞冲天?

  有人说我做的不过是“奇技淫巧以悦妇孺”的事儿,可能因为家庭从小就给我绝对的自由选择权,我的人生起步阶段没有各种铺天盖地的补习培训,也没有太多关于急功近利的熏陶,只是在泥堆与田野里肆意奔跑。于是乎我很自然的看淡了很多东西。 (情感文章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读过陈道明的一篇杂文,有句话记得特别深刻:现在整个社会都得了“有用强迫症”,崇尚一切都以“有用”为标尺,有用学之,无用弃之。许多技能和它们原本提升自我,怡情悦性的初衷越来越远,于是社会越来越急功近利,人心越来越浮躁。

  老子在《道德经》中说过: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世上很多事本来无用,只给人以沁人心脾之感。恰如某个下午的户外远行,恰如街边老人手里的刺绣,恰如琴棋书画诗酒花~

  人本应有两部分,一部分为肉体,一部分为灵魂。前者是生命的基础,后者是生命的升华。打小便爱看书,又没有足够的余钱,只得每次从图书馆带回去一本书,记得最深刻是四年级暑期读的《蜂鸟》一百多页,两个月读了十几遍,爱不释手,至今梦里还有蜂鸟的影子。再往后读了中学用余下的早餐钱追了六年《感动人生》杂志,偶尔也会买《青年文摘》《读者》优秀书刊。往往每月一本得读三四遍才肯借给它人品读,传递之余不免有遗失。 至今仍有二十多本整齐排列在书桌里。后来读了大学,虽有放松,单凡有整片的时间我都会读读书。也酷爱买书,每年生日好友也不给我别的,只消一本喜欢的书我便可以开怀大笑好几天。就是这样我才慢慢读完了外国文学鉴赏的一本本名著!

  读书之余,我也酷爱手工制品。一千片拼图,Diy房间(带声控灯与音乐盒),木头3D立体拼图,剪纸,折花甚至简单的十字绣,设计组装古簪佛珠我都能做上一些等等…往往一接触便停不下来,有时一坐便是八九个小时,只沉醉其中。每每窗外落叶无声,屋内时光静好,都有一种令人愉快的美感。

  很多人和我抱怨,学习工作压力太大,没有和我一样的闲情逸致,不想看书不想陶冶情操。以后我便不再主动与之联系,道不同不相为谋,生来便是孤傲的。

  于我这里,有压力了往往喜欢用小凯毛笔抄写佛教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一边抄写,一边默读,一边把心洗得干干净净透亮水嫩。写出来的文章,大多盖上私人印章便送人了,好不乐哉!

  按世人所言,这些都是“奇技淫巧以悦妇孺的事儿”,我却乐此不疲,因为它能让我找到自我,本我,真我。因为无用方得从容

  时间的末了我们究竟会得到什么,谁都无法预料。或许一颗与光阴相伴的心?或许孑然一身浪迹天涯?

  2016年,我只想在三月的烟柳斜阳里,静看一株姝闲典雅的花如何在光阴里沉溺。再用饱经沧桑的手,在风残烛年里种上一大片向日葵罢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浅谈独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