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 字 背 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文 字 背 后

2016-01-06 作者:白发云 来源:白发云投稿 阅读:载入中…

文 字 背 后

  高二的同学现在正在学习先秦诸子的文章,其中儒家学说是选文最多的篇章。大家学了以后,见到的静是些“曰”“对曰”之类的对话,没有故事情节,没有课文结构,没有太多的文学色彩,感觉有意思大不了就学些字、词、句和一些文言常识罢了。

  其实,大错特错。

  唇枪舌剑的文字背后有刀光剑影,伶牙俐齿的语言背后有斗智斗勇。

  以《孟子?梁惠王下》章为例。

  原文不长,摘录如下:

  齐宣王问曰:“汤放桀,武王伐纣,有诸?”

  孟子对曰:“于传有之。”

  曰:“臣弑其君,可乎?”

  曰:“贼仁者谓之贼,贼义者谓之残。残贼之人谓之一夫。闻诛一夫纣矣,未闻弑君也。”

  我们知道,孟子跟孔子差不多曾经游说各国诸侯,以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张和治世理念,到过梁(即魏)、齐、宋、滕、鲁等国家,游说过齐威王、宋王偃、滕文公、梁惠王、齐宣王等国君。但是,当时诸侯各国正致力于合纵连横,以善攻击者为贤,一些大国力图富国强兵,用武力实现统一,因此,他们推行的仁政学说跟各国诸侯都不合拍,被认为迂阔而不切实际。所以他们的主张往往得不到采信,本人也不受诸侯欢迎,常常遭受冷遇和白眼。这些知识学生不懂,又必须了解,因此应补充。

  这次孟子来到齐国,游说齐宣王。

  谁知齐宣王满脑子的特权思想,与孟子的“民贵君轻”理念格格不入,这就从根本上预示了他的主张不会被采信的结果。齐宣王能够接见他只是碍于孟子的巨大名声,或者是装潢自己“礼贤下士”的门面而已。因此,不管三七二十一,兜头便是一盆凉水,问了一个别有用心而又不好回答的问题“汤放桀,武王伐纣,有诸?”给孟子设了一个圈套。说没有吧,明明历史上有,说有吧,臣杀君又不合自己学派的主张,左右为难。从中可以看出,齐宣王根本就不相信孟子那一套,心怀鬼胎,有意刁难孟子,甚至有点讽刺孟子。于是便有了第二个问题“臣弑其君,可乎?”这很显然与孔孟学说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教义相背离,想用孟子的鞋打孟子的嘴,给孟子难堪。好在孟子就是孟子,非一般人。一眼就看穿了齐宣王的别有用心,细致地回答“于传有之。”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怎么来了个“于传有之”?这就是孟子超人的聪明智慧。直接回答说“有”,就无法回应第二个问题,自打嘴巴。这样说“有”,那“有”与“没有”是历史记载的问题,现在谁也说不清楚,更与我无关,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无奈齐宣王咄咄逼人,不甘罢休,又提出了第二个问题。在齐宣王的思想中,不管好坏善恶,桀、纣好歹是个国君,国君就应享有特权,别人是不能杀君的。而我自己现在就是国君,不能受到伤害,这才是齐宣王的真正用心。在孟子的思想中,固然有“君君臣臣”的规则,但“君”的概念不是一成不变的。两人当过君不假,但桀不务德而伤害百姓,纣沉迷酒色,暴虐无道,根本不是孔孟一派眼中的“君”,所以孟子理直气壮地回答“贼仁者谓之贼,贼义者谓之残。残贼之人谓之一夫。闻诛一夫纣矣,未闻弑君也。” 孟子指斥桀纣为“一夫”,杀之理所当然。行文至此,经过两轮激烈的辩论,暗地的斗智,孟子回答了齐宣王开头的问题。(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到此还不算对课文分析的圆满,从中产生了与之紧密联系的两个问题:

  1、齐宣王认可孟子的理由吗?

  2、为什么没有下文?

  这是两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十个人有十个答案。

  我读《论语》《孟子》,发现大多都是这样自说自诉,没有结果,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我推测:虽然孟子伶牙利齿、铁嘴铜牙,说得齐宣王之流哑口无言,但他们只是口服,心是绝对不服的。又或是他们也说了些不服的理由,孟子的弟子们没有记载吧。可以想见,孟子的弟子们非常崇拜老师,只想让老师的思想理念及论辩艺术流传后世,不想给人留下老师的游说无效的印象,令老师难堪,所以采取了只撷取辩论过程而不记载游说结果的办法,这便没有了下文。

  只有这样分析,才能全面、深刻地理解课文。

  综上所述,学习《论语》《孟子》及先秦诸子的文章,不能以文论文,只有:

  1、必须联系当时的背景。

  2、必须懂得先秦时代的一些文化常识、风土人情、礼节习俗、百姓信仰、士人追求、国君治国理念等很多很多古代各方面的知识。

  3、必须进行一些细节上的合理想象。由于《论语》《孟子》只是孔孟言论的简单记录,没有记载对话座谈的具体场景、争论氛围等,难以准确把握。因此,对缺少的部分,必须依据对话的内容进行合理的想象和合适的推测,全面理解,切不可仅靠片言只语断章取义,望文生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文 字 背 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