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背诵的三字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背诵的三字经

2016-08-12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习中,有很多知识需要背诵。但是,很多孩子背诵存在问题,往往费的时间不少,效果并不理想记忆力,或者说背诵是所有学习的根本。再怎么好的学习方法都离不开背诵。为了孩子能够更好地背诵有关内容,我编了如下关于背诵的“三字经”:

  用心记,就记住;有几个,先记住;按顺序,不遗漏;大声读,强记忆;

背诵的三字经

  记场景,记故事;记插图,做标记;记要点,长变短;动手写,印象深;

  勤复习,才巩固;记心田,永不忘。

  看上去,就几个字,也没什么难的。刚开始,我只是告诉了孩子以上三字经,但是,效果并不好。孩子会背诵这个三字经,却不能掌握该三字经所讲的方法。为了看到它的人能更好地运用它,我说说自己编写的一些想法。

  用心,怎么算用心?我们经常批评孩子学习不用心,希望孩子能够用心。但是,初中以下的孩子很难理解怎么算是用心,我给孩子讲用心是这样的:

  假如两个好朋友约定好下周去做一件事,而这件事是他们非常向往的,他们一般不会忘记一周后的约定。可是,如果是学习内容,一般的孩子一周后早已经忘记前面的内容,为什么?

  我们来看看孩子们怎么对待他们自己的约定:

  1、 非常向往它。

  2、 在约定到来之前,经常一遍遍在心里设想到时候怎样进行。

  3、 如果有其它事情在周末安排,比如作业,一般孩子会挤其它时间来提前完成作业,以保证“顺利成行”。

  4、 几乎每天都会提醒自己

  5、 做必要的准备。

  这就是用心,把要做的事项放在第一位,想方设法去实现它。

  用这样的态度和方法背诵东西便没有记不住的。(伤感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先记住几个。背诵的时候,先记住几个或几条是很容易的。然后背诵的时候,如果背诵不全,能够知道哪里没有记住,便于进一步加强。

  顺序是学习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但是,常常不被重视。很多成年人做事情乱糟糟的,往往就是因为没有顺序。顺序的意识建立,有助于逻辑能力的培养,提高写作能力。在背诵中,按照顺序便于形象地记忆,而且不容易遗漏。

  大声朗读,除了给予大脑视觉的刺激,同时也给予大脑声音的刺激,双重刺激当然更有利于记忆。大声朗读还利于注意力的集中,培养信心,增加肺活量等等。现在,很多中学生缺乏朗读,而多默读是不合适的。默读是达到一定能力后的一种学习方法,速度虽然可以提高,但并不适合中学生。

  记故事,记场景;记插图,做标记,等等,都是形象记忆。对于多数人来说,形象记忆让记忆变得容易。故事、场景和插图都是很好的辅助方法。我们一般人都有这样的经验,故事、场景和插图都容易被我们记住。而做标记,即使只是简单的下划线都会加深印象。所以,阅读时,下划线是最基本的标记。当然,值得注意的是下划线要画得认真,轻描淡写的形式主义是没什么用的。

  有时背诵的内容比较长,容易让孩子产生畏难心理,这时候,抽取主干,大大缩减内容,孩子就容易接受,并很好记忆,然后再把修饰语填充进去,这样进行就使得记忆对象变得简单有趣,孩子乐于接受。

  现在很多知识提起来孩子也知道,但是,很多字不会写,书写能力差,是眼下普遍存在的现象,我们不必去抱怨谁,当你意识到这一点就让自己的孩子动手写写吧。俗话说,好记性不如赖笔头。无疑书写是记忆巩固的利器。

  多数孩子“聪明”,记忆很快。可是,当时记住了,还不能算记住了。大家知道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吧?不知道就查查弄个明白,记忆是有规律的,掌握其规律,就会知道,复习是学习必不可少的环节。而且一次复习是远远不够的,保证当天、次日、三日、一周、一个月的复习,才能使知识牢牢掌握。

  这样背诵的东西才会永远不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背诵的三字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