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献给青春的礼物是孤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献给青春的礼物是孤独

2016-01-11 作者:@林夕缱绻 来源:@林夕缱绻原创 阅读:载入中…

我献给青春的礼物是孤独

  “很阳光喜欢帮助很多需要帮助的人,热爱自己的生活,孝顺自己父母尊重自己的亲朋,成绩优异,心怀坦荡,总是相信美好的事情,不论遇见怎样的困难都没有停止过自己前进的步伐,很成功,不光在事业上,更是在生活上,精神世界里……”

  还有很多,这是我希望在我未出生前,自己对我自身的印象,因为那时候我不属于这个世界,世界也不曾影响过我,我就是我,可以做这样的一个我;亦或是在百年之后,他人对我的评价,那时我已离开了这个世界,连自己也没有资格再去变更和左右我自己,一切的一切留给旁人,盖棺定论。

  然而,正活着的我,连如此想想的资格都不曾有过,就算自己此刻正与青春同行,具备了一切改变世界的力量与时间。青春给了我们每个人最好的,它就像我们的父母,甚至比他们承担的角色更加刻骨铭心,如果你没有这种感觉,那么至少可以肯定,你一定没有爱过自己的青春,正如在青春里从未深刻的爱过自己的父母一样——真正意义上的深爱总是在疼痛的裂缝中才能萌发而出的,一定是深恶痛绝后才倍加感动珍惜的。青春那些年里,我们的千般叛逆,万般忤逆,所有异样的小心思,花样的馊主意,都是包裹在自己认知世界里,所以每一次碰的头破血流后就会觉得孤独,每一回欣喜若狂后还是觉得孤独,因为我们正在一步步走出青春,走出它的怀抱,一如我们从出生那天开始,便在一步步走向世界,慢慢的远离父母。

  于是,我发现,对于青春而言,孤独是:

  在开眼看世界那天萌生

  我想,我降临到这个世界上睁开双眼的那一刻,一定被亿万目光注视着,心疼包裹着,起码会有亲人长辈,至少会有父亲母亲,即便那时候的自己没有记忆。从出生喜宴到满月酒,从嗷嗷待哺到咿呀学语,身边一定是围满了亲人,长辈与日后会多多少少与自己结下些许缘分的人,当我凝视他们的时候,当我走向他们的时候,他们表情和心情一定都是一致的,那是一种对着小生命才会有的喜悦

  突然有一天,他们发现这个小不点长大了,长长了,能伸手要奶喝了,会说话了,能张口叫住他们了,会走路了,可以追着他们跑了……不是应该引来更多的关注吗,然后,小不点自己发现,围着自己的人越来越少了,这是怎么回事呢?真的很少有人想过,也许,想也想不明白。 (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遇见美好的事物便会留下

  能够记事的时候,我向往死了新年里,天空里夹杂着飞雪的烟火,像极了一批批穿着彩色衣裳,插着白色翅膀的仙女姐姐;去游乐园的时候,和太多太多人一样,忘不掉那只高耸的大滚轮,后来知道是叫摩天轮的东西,那几乎成了后来的许多年里我坐在车上拿来辨识是否快要到自己玩乐的天堂的标识;看到许许多多男孩女孩聚在一个园里的那一刻,真的想过要马上飞进去,和大家一起玩乐,即便后来真的进去后,看着老师的眼睛会害怕,对着别的孩子会害羞,扒着铁栏杆的时候会想家在哪里,回安家的时候会给母亲打老师的小报告。

  然后,在春天里,会想念当当过去的冬天,那里夹着雪花的烟火;寄宿在学校里,总会看向南面的大门,那外边有能载着自己去找摩天轮的公交车;暑假来临后,一定要在出行的时候去看看自己的校园,不管它是幼稚园,还是小学,都一样美好和充实。

  能帮助自己揭穿时间的真面目

  小升初的那年里,紧凑的生活突如其来,小小的脊梁被突然负重,并非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却突然觉得在小学校园里的自己,变得与众不同了,再也不能无忧无虑的在下课后奔向教学楼前的空地,坐满了人的班级里全是深埋书本的人头,空闲的课间突然变得那么紧凑。祖父逝世那一天,父亲在驾驶座上久违的留下了眼泪,原本通向故乡六个小时的车程那天父亲只用了一个小时,多年以后回想起来,我们都觉得神奇,明明路还是那么长,明明平日里也没有行驶得多慢。高考那两天,明明很快就结束了,随之而来的本应是一个漫长的暑假与美好的新生活,然后那两天却留在了自己心中再也没能被抹去,每每想起,都觉得无线漫长,想要忘却,又偏偏会愈加深刻。

  成了生活里所独有的存在

  上了大学的自己越发懂事,却离家越来越远;成熟了的自己结识的人越来越多,但再也没有过家家时的相亲相爱;细腻了自己爱了又分,尝尽了人世的情结。后来,不论是从别人口中,亦或是自己生活所感所悟,孤独感都常在生活里造访,越长大越孤单成了真真实实的写照,拥有再多失去了本真都是枉然也成了现实,给的再多不如懂我更成了一种深信不疑。

  

  所以,那天,有人问我,青春给了我们那么多,该留点什么给它才好,我们就要离开它了。我不假思索,便说出了“孤独”,因为它真的陪伴了我太久,整个青春?亦或更久。正因如此,如果人生是一场旅途,那么在青春这一个大站,我们都驻足了太久太久,要送一份礼物给它的话,我想我无论如何都要带上激情,我也舍不得丢下勇气,我更加不愿停下脚步放弃未来,那我只能留下孤独,这份青春曾赠与我的礼物,我再回赠给它,只是经我之手后,变得不在那么冰冷和可怕,不知道它是否喜欢,可我觉得最是适合,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朝着我所希望的,向往的,也曾害怕的,不愿接触的下一站,前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