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会努力是一种本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会努力是一种本事

2016-01-21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会努力是一种本事

  会努力是一种本事

  人常说“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其实结果远非如此。有的人确实是耕耘与收获成正比,立竿见影,汗洒在地上就见果实;有的人则付出五分、七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甚至颗粒无收。差在哪里了?差在不会努力上了。

  不会努力的人,不注重方法,只知道使蛮劲,因而效率不高。譬如学习,悬梁刺骨作为一种刻苦精神值得肯定,但作为方法则不敢恭维,都已经困倦到那种程度了,再学习还有效果吗?还不如好好休息,养精蓄锐,再去高效率地学习。反之,那些会去学习的人,并不搞疲劳战术,该玩就玩,该睡就睡,因为方法得当,事半功倍,不显山不露水就成了别人遥不可及的学霸。

  不会努力的人,不注意方向,往往是一条道走到黑,看着执着,其实南辕北辙,最后白忙一场;会努力的人,善于变通,不认死理,既埋头拉车,又抬头看路,决不在一棵树上吊死。一旦发现方向不对,会及时进行调整,以顺应形势,与时俱进,做高效的俊杰。“飞人”博尔特,曾学过唱歌、板球、跳远等,后来他发现这都不是自己的长项,再努力也难出佳绩,就毅然改练短跑,结果仅练了两年,他的努力就使他脱颖而出,大放异彩,成了奥运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不会努力的人,不善于总结,虽然不吝惜汗水和时间,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却效率欠佳,读书就死读书、读死书,做事喜欢按部就班、默守成规,常在竞争中败北;会努力的人,爱动脑筋,勇于创新,不做无用功,尤喜总结经验,吸收教训,他们也可能会打败仗,但绝不会在一个地方摔倒两次。

  不会努力的人,不集中精神,无论学习还是做事,心猿意马,注意力分散,看似很努力,其实是心不在焉,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会努力的人,干什么都全神贯注,尽心尽力,一丝不苟,十二分的认真,十二分的执着。丰子恺谈到老师弘一法师时说,他为什么能在音乐、绘画、书法、诗词、佛都那么多领域里都能做到极致,原因无他,就是倾情投入,决不分心。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无论是努力学习还是努力工作,都是一种美德。但是现实生活中肯努力的人很多,会努力的人很少,而成功女神只青睐那些会努力的人。因而,每个渴望事业有成的人,不驻要肯努力,还要会努力,善努力。必须懂得这个道理:肯努力是一种态度,会努力是一种本事,肯努力加上会努力,方可踏上成功坦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会努力是一种本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