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亲(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相亲(中)

2016-01-24 作者:长沙三伢子 来源:长沙三伢子原创 阅读:载入中…

相亲(中)

  相亲(中)

   樟木头镇,不到三万本地人的小镇,却因二十年前的房价是深圳的四分之一、香港的二十分之一,于是洋洋十五万之众的中下层收入的港人涌入这儿……动车将这儿与深港的间距缩短到了二十分钟;源自深圳宝安的石马河沿深梅公路蜿蜒伸展来,在这稍作逗留就回曲流去了东面几十公里外的东江水库;西面与北面的宝山山脉,东面的观音山脉,南面……将这个小镇置于到了一片碧绿山谷丛中……

   站在小镇上,向四周眺望,遂人忆往百年……当年的这儿,也许只是个千人小镇?深莞公路是否就是当年北来南往的马车驿道之上改建而成……不过由港经深去广州的铁路经过这个小镇清末就有的了……这个小镇当年一定很美?是那种岭南古镇的韵味:民宅祠堂、店铺商号、鳞次栉比?巷道曲直有序,古朴清悠?牌楼、木屋、古榕、石桥、石塔,尽在其间……

   百年后的今天,六十年代的现代建筑样式替代曾经的木屋,现代的钢筋水泥将小镇扩大了十倍?二十倍?……不断冒出的却没有特色的小高层建筑沿老街振兴街螺旋式向外蔓延,伸去到了周围的山边……小镇与山之间原本是田野到被这些建筑掩盖……镇中的最高处,永宁街与振兴街之间的一座山丘,居高而上的原镇政府办公楼人去楼空,乡公所迁去了东面原是农田的郊野中……而香港人的进来,又为这个小镇置入进了好些漂亮的港式楼宇,与原七层八层的旧屋共存,产生了杂象芸生,倒也给小镇上带来些都市气息,让小镇现代了点……而曾经沿街散卖提桶脚盆的湖南邵东人也涌来,将这里又变成了对中国有重大影响力的塑胶集散阵地;这些商人们竟毫不讳言:是他们撑住了樟木头工业的半边天……——若是没有他们呢?会否要好过有他们的今天……

   云南的丽江,那儿并无工业,人们却趋之若鹜,视那儿为人生最终家园;安徽的西递宏村 ,远离现代的浮华,却有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平静生活,那儿的人们快乐消遥……

   有十几个作家来到这里安家,于是在这里又支起了中国作家第一村的牌匾。可小镇上过去的影子荡然无存;没有能让作家们停下脚步、喝杯咖啡、对着窗外发呆的地方……没有像“三联书店”那样的一家子书屋供他们停驻,然后心满意足地带本书回家;也没有一家屋子供港人淘点旧物回港相依为命……有的,只是远平宜过深圳、香港的屋子,却带不走……只是滞留,却留不住飘泊者心录深处求眠的心……

   镇中心的永宁街,东西走向,不到百米,因北面的展基广场及西面的广开酒店,龙享阁……让这里变成镇上最好街道;有点深圳东门一段路那种熙攘、浮华、鼎沸的街味:两旁的高楼,林立的商铺,琳琅的商品,灯火的通明,无穷的诱惑……一个挂在展基广场二楼的“萌情 婚介所“的广告牌格外招眼,灯箱上那句有趣广告词“女人有价,爱情无价”让路过的陈先生停住了脚步。很快,他毫没犹豫的就进去了,进大堂,上扶梯,上二楼,他来到了这家子门店前。十几平方的店铺,咖啡吧台陈设,迎着电梯口,敞开在更敞开的大堂空间的一角;就同幽灵般的茔火虫,给看到它的单身男人漫去诱人的幽光。 (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这儿早坐上了几个香港模样的男人,陪谈他们的是一位年轻的小姐。而吧台内还有一个老一点、四十开外、也有几分恣色,是位正在茗咖啡的女人。她瞥到了陈先生的到来,就径直出了来:“先生,找女朋友?”

   “是!”

   于是,陈先生跟着这位女人坐去吧台另一角的一台电脑前。并随之一杯滚香的咖啡递到了他跟前,这是不能拒绝的,台前已明码实价,陈先生恭敬递上百元现钞,找回了七十五元。末了,女人送上了笑脸。

   “想小……还是老点……?”

   “小……老?”陈先生不解。

   “ 二十到三十为小,三十到四十为老。”

   “哦……还是四十之上的好些……”

   随后,经女人手指拨弄着的电脑很快就显示屏里出现了一组组能让男人心醉的女人存影。让陈先生吃惊的是,每位旁附有对男方经济的要求;每月须支付女方的最低生活费中居然还有要求三万的。于是他没敢多看了,急不可待地让她调列索求最低水准的来阅。一会儿,屏幕上出现十几位最低标准的,但她们均也没低过一万二……这几位的半身照及室外照,让他久看了一下,让他想起了那天李小姐带来的那位秦小姐的模样,他感觉似乎没低过她的水准。这使他感受到了这家子店的人力资源的全面、水准的高尚……不过,他却低声说:

   “附加费是否高了些……”

   “女人吗,不像男人,在外面还能赚钱,她唯一的不就靠这个积攒……十年后,人老珠黄,没人要了,不就靠这点积攒过老……”

   “有否四十五以上,五十之下,附加条件只要五六千的呢?”陈先生问。

   “我们这里没有。来我们这边的香港人,向他们推荐四十二三的都嫌老了……你的想法只能去家政……到护工中找老婆……那可是低人一等……”

   然而,没待陈先生将杯中咖啡喝完,在这个女人溪落眼光之中……他不得不赶紧子离开了这家子店,下到楼来,又回到了让他浮生若梦的街道上……

  (待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相亲(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