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洛阳奇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洛阳奇秀

2016-03-15 作者:赣州阿鹏 来源:赣州阿鹏原创 阅读:载入中…

洛阳奇秀

  洛 阳 奇 秀

   前 言

  洛阳山,江南名山,雄奇秀美,宛如一位清丽女子,深藏闺中,神秘而迷人。

   洛阳山位于西江北部,海拔高度686余米,山势高峻雄伟,如一道屏障,横亘东西。

  洛阳山,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资料显示:

   相传有邱、王、郭三仙,驾祥云路过此地。邱仙失落一只鞋在此峰,从此三仙在此落脚、显灵,生出许多佳话。游人要是从三仙峰往东下去,便是赤脚大仙坳……

   正 文

  那天傍晚,晴空万里,澄净如洗。我与朋友三人乘兴而来,登临洛阳山峰顶,屹立于三仙殿前,只见山的南面,西江全景尽收眼底,田畴阡陌如画,舒展开来。

  房舍如白帆漂浮,星星点点,若隐若现。又如海滩上散落的贝壳,洁白醒目,掩映在绿涛深处。

  远方集镇依稀可见,公路铁路如蛛网连接,划出优美的弧线,贯越东西,悠然远去。

  西北方向,是小密的猪婆嶂,擎天一柱,孤峰突起,直插云霄。猪婆嶂冷然傲立,与洛阳山遥相对应,仿佛彼此间要争个雄雌,决个高下。

  洛阳山则延绵伸展,潇洒大方,它不亢不卑,不孤傲,不高耸,亦不恃强凌弱。它有着海纳百川之气,怀柔天下之风,雄踞于万山之巅,沐浴天地之精气,吸纳日月之光辉。

  洛阳山的胸怀是博大的,它的目光是深邃的。游人到此,不唯独想品味山川秀色,登高遥望,纵览天下风云,探寻白云深处,将四面江山尽收眼底,更是他们本真追求

  洛阳山是观景的绝佳去处,那种无遮无拦,极目千里的境界,那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受,只有登临过的人方可体会。

  山顶大木不多,更无雾气阻隔,地理落差极大,天下名山甚多,但观景效果之佳,极少有比得上这里的。

  山顶?望,除正南向外,北部景致,亦甚壮丽宏大。

  北部山脚,有一个微小的古村落,名曰:岽背村,村中大约有一二十户人家,现大都移民离去。人已去,房舍犹存,零零散散,如珍珠洒落谷底,让人激动而亲切,一股“白云深处有人家”之感油然而生。

  村落远方,群山绵延,层峦叠翠,如海浪奔涌,一波波荡漾开去,消失在瀚海天边。

  山,无穷无尽的山,苍山如黛,从洛阳山下连接过去,没有人知道它的数量,你惟能感觉到心灵震撼视野的壮阔,山川的壮美,苍穹的博大。

  极目东北方向,隐隐可见一湾清水幽蓝澄碧,在远方山坳间漂来荡去,像一条条绿色的飘带,被强风狂飙劲吹,飞扬在青山薄雾之间。

  洛阳山顶,地形奇特,双峰并峙。东西两峰相隔仅数百米之遥,不知仲伯,难分高下。

  以肉眼看来,东峰似乎更高些,只是地形浅狭,游人难于立足,更无法建设庙宇房舍,故繁荣程度,人气之盛,尽不如西峰。

  西峰顶部,有三座建筑,名为三仙寺,寺庙不大,供奉着三尊菩萨,即为传说中的三位大仙。

  寺庙外头,有一片水泥空地,空地边沿,围着铁杠围栏,以保护游客的安全。围栏下方,几乎悬空,山体极为峭壁,沉落下去。下头几乎也看不到什么,满眼是清清的翠竹,莽莽苍苍,无数竹枝在山风中摇曳挥舞。

  三仙寺下方,还有两座低矮的平房,屋基位置,是原来的电视差转台。差转台始建于七十年代末,后来,技术革新,改了卫星数字电视,差转台功能报废,房屋也随之荒废,改成了守庙人的住房。

  三仙寺是道观,所以守庙人不是和尚,而是道士,或是俗家弟子,带发修行,不用剃度的。

  这次登山,我和久鹏进去的时候,碰到一个守观人,是我自己人,七代以内的本家,叫王祖煌,按辈分算,我该叫他叔叔。 (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三十年不见,叔叔的须发都花白了,面容也沧桑了许多,毕竟是岁月不饶人哪!

  洛阳山顶,一座灰白的青砖小屋,头顶是高远的天,屋下方是一大片的翠竹林。万杆翠竹布满山岗,还夹着些杂木。杂木千姿百态的,有些认识,大多不能辨识,单是觉得很美。

  竹林里头,据说还有石达开战争遗址,可惜那次我未能亲见。

  小屋内,空气甜丝丝的,一壶新茶清香四溢。我从未喝过这么好的茶,也从未在这么高的山,离天这么近的地方喝过茶。

  茶水之香甜,不单是茶叶的问题,关键是水要好。洛阳山顶部,离小屋不足二十米的地方,有一眼清泉,泉水汩汩流淌,一年四季,从不干涸,我们泡茶的水,就是取自那里。高山顶部,竹林边的水,其水质之好,那是不言而喻的。

  那泉水我也喝过一次,冷水,从水坑里舀起来的,那滋味,不是有点甜,而是非常甜,说不出的甘甜,一种难于忘怀的甜。

  告别祖煌叔叔,和那一壶清茶,沿着来时的盘山公路原路返回。

  临别前,祖煌叔叔说起山上信号还不太好,问我认不认识会昌移动公司的老总,我虽然不认识,但还是爽快地答应了。

   山路十八弯,洛阳山上,无限风光在险峰。在西部公路未修通前,可谓是李白所言“行路难,路难行,多歧路,今安在?”

  山头正面,那里有一条老路,但非常陡峭。在平房底下,就是我们喝过茶的地方,那里是旧时的上山之路,也是曾经的登山必经之路。

  翠竹林边,有一条天梯,台阶一层层直通山顶,山势之陡,估摸达到六十多度,非常难行。

  台阶大约有数百级。台阶两侧,配有铁栏扶手,加以保护。山势过陡,从下到上,行人艰难爬行,需兼带搀扶拉扯铁杆,缓缓攀援而上,爬至山顶,则往往气喘如牛,疲惫不堪

  如今的洛阳山,已是今非昔比,盘山公路全线贯通,又如李白所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洛阳山盘山公路,全长5。4公里。从饼丘村大园背盘旋而上,直通山顶,离最顶峰的三仙寺约差300来米。那300米几乎到了极限,山势愈来愈陡,且地形局限,公路无法盘旋而上。

  据王久鹏介绍,盘山公路投资达100多万,基本靠洛阳山建设理事会自筹资金,通过民间运作而成。

  山顶西侧,一处空地旁,十余块黑色大理石镶嵌于石壁上,上头鎏金小楷,清晰地镌刻着一笔笔数字,从数百,到数千,再到数万元。石碑上?刻的不止是数字,更是西江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拳拳赤子之心。

  公路的开通,将大大缩短了西江圩镇与洛阳山的时空距离。

  洛阳山脚下的饼丘村,与圩镇仅一水之隔。而今,通过澄江上的漫水桥,镇上居民可在节假日,甚至晚饭后驾车过来,先欣赏江南最美乡村饼丘大塘,再悠然漫步,赏花草,观林木,聆听鸟语蝉鸣,看牧童与黄牛晚归。

  你也可随意踏入寻常百姓家中,与村民们拉拉家常,促膝谈心。这里的村民是友善而好客的,不管你走到哪里,都会收获到与洛阳山同样美好心境

  饼丘村篮球场林立,你若带上一个篮球,也可停车驻足,呼朋引伴,在松林之间,打一场别开生面的篮球赛,活动活动筋骨,让心灵在树枝头放飞。

  天色尚早的话,你还可驱车或健步上山,登山阅景,健身怡情。

  黄昏将至,车子顺着盘山公路逶迤而下,我们看见了洛阳的满山秀色,落入眼底,又依稀远去。

  山中六亭连心亭、揽月亭、祥和亭、吉星亭、福星亭、追梦亭,巍然屹立,身姿秀美,一座座飞檐翘角,从身旁掠过。我忽然闪电般苏生,忆起了杜甫的一句古诗,“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洛阳山下,一马平川,饼丘村到了。山道入口处,一座仿古门楼正建设中,四根大柱高耸,门楼隐约可见。

  洛阳山,江南奇秀,一座正在火热兴起的旅游名山,四海宾客纷至沓来,不再是虚妄的梦想与神话。

  

   后 语

  不识洛阳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我的老家就在大山脚下,我离开家乡已快有三十年了。

   这一次,感谢我的朋友王久鹏、同学宋江淼驱车上山,全程陪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洛阳奇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