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香格里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香格里拉

2016-03-29 作者:湖畔 来源:湖畔原创 阅读:载入中…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

  天上的白云 绕着那山哟

  地上的草原 连着那天边

  美丽的雪山 滋着万千鲜花

  三江并流 惊险气魄

  雅拉索 那 香格里拉

  雅拉索 哦 香格里拉

  ……

  我听过很多次这首香格里拉,在我的脑海里香格里拉是风景美丽之所,香花野马,山清水秀,仅此而已。进入云南境内,遇到好几拨人给我们推荐香格里拉,在偶然与意外中,我们踏上了香格里拉的行程,那个时候的我,以为香格里拉是一个景点,后来我才知道我这个想法是多么的可笑。

  我们坐上汽车从丽江出发,路上的风景很好,我几乎以为自己是来到了烟雨江南。绿色的草地在眼前延伸,草翠绿欲滴,仿佛像要流出来一样,一排排的柳树在道路两旁,如水洗过一般,又嫩又新,大片的油菜花为这个画面增加了鲜黄的色调,一条如同绿翡翠一般的弯曲的河道一直向远方铺展,一排排的房屋沿河沿路而建,屋檐并不高,既质朴又简洁大方,配上乌色的云和似乎要下雨的天气,很有几分烟雨笼罩下江南的山水画的味道,色调非常清新,明朗。

  汽车在高原上急速行驶,一两个小时的路程后,司机告诉我们进入藏区了。首先映入我们眼帘是一大片空旷的黄土地,我差点以为自己来到了黄土高坡,很辽阔,没有人烟,土地呈现传说中梯田的形状,连绵的雪山在我们对面若隐若现,似乎清晰,又似乎有点模糊,对于从没有看过雪山的我们,只能在目不暇接中激动的一次次按下快门拍摄。开车师傅告诉我们,现在藏区季节还未到,温度略偏低,草还没绿起来,土豆和青稞这类高原作物也还没有种下去。我们在哈巴雪山观景台略休整了一下,之前大伙还穿的是春秋的裙子,一下车阵阵山风吹来我们不由得打了个冷颤。眼前的一切还是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震撼。一大片辽阔的黄土地像毛毯一样在我们眼前铺开,叠层阶梯的形状,形成一个扁扁的漏斗,漏斗底部是稀稀朗朗的几排民房,仿佛是被遗漏在世俗的禁地。对面的哈巴雪山,连绵起伏,山上白色的雪清晰可见,还不时有冰凉的寒风从雪山吹来。这似乎是一个被遗忘的山谷,一个被世人遗忘的角落。

  车继续往前行驶,人烟越来越少,空旷的土地原来越多,道路两边是处在枯水期的草甸子,只能模模糊糊看到一点绿色影子,间或还有几条从高山上雪水融化顺溜而下的小水沟,给草原补给水分。草甸子里是悠闲的牦牛、小羊羔、小黑猪,还有马,甚至还会跑到路上来,见到车辆也不害怕,慢悠悠的又走开了。自由,自由的国度,我的脑海里只有这一句话,蓝天,白云,牛羊……和人在同一片天空下自由的相处,没有忙碌,没有纷争,相互包容,和谐共处,突然觉得这句话不仅仅是政治课上学的内容,而是真真实实的存在,而且就在我的眼前。

  藏区的风景和我们平常看的确实很不一样,师傅给我们告诉我们香格里拉名字来自于小说《消失的地平线》,许是平常看到的都是熙熙攘攘的车流人流,蓦然看到这种不同的画风,我觉得很是新鲜,弥足珍贵。在看风景的路途中,我们很快就来到了伊拉草原,路口一头牦牛拦住了我们的去路,鸣笛后,望了我们一眼,又无辜的走开了,许是对我们几个外来闯入者考察了一番。我们兴奋的跑下车,没有见到夏季绿地毯铺满草原,牛羊遍地的景象。石卡雪山就在我们对面,很近很近,仿佛触手可及。草原上风很大,很快我们就冻得受不了,赶紧上车去拿防寒服,瞬间就成了一只来自北极的熊,穿上后确实暖和了不少。气温突然降了下来,石卡雪山这一面乌云开始聚集,对立的那一面依旧艳阳高照,不一会飘来了细细的雪花,和在南方的湿润天气不同,这里的雪花很干燥,随风一吹,飘向四面八方。我们的情绪始终高昂,在草原上欢跳着,蹦着,仿佛整片草原都是我们的世界,我们似乎变高大了不少又似乎变渺小了,在这一片广阔的天地里尽情的蹦?,追牦牛,赶骏马,偶尔来一群乌鸦,我们也在一起追寻,难得看到藏民经过,我们迅速按下快门拍照,毕竟这才睡草原的风土人情嘛。然而远处的牦牛和马似乎没有感染到我们的兴奋,依旧不疾不徐的漫步,和我们几乎是两个世界。 (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不知不觉间时间过得很快,藏区的夜晚来的晚,下午7点这边还是太阳高照,我们开车前往藏民扎西家吃饭了。门口热情的卓玛给我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带上哈达,我们也友好的入乡随俗回应“扎西德勒”,走入木楼的二层,夜晚的狂欢开始了。美丽的卓玛已经在桌上摆好了麻花、酥油茶、青稞面、青稞酒、还有烤鸡和奶酪,我们坐成一排,听着扎西大哥唱歌,歌声悠远绵长,不得不佩服这高原上的肺活量。紧接着便是载歌载舞了,扎西和卓玛一起跳起来藏区的舞蹈,充满了原始和野性的味道,瞬间感染了我们,我们不停的拍手、跺脚,大呼“亚索亚索”,一起加入了跳舞的队伍。吃完饭便是下楼篝火晚会,大家围成一团,手搭肩,围着篝火跳起来,忘记了手机,忘记了我们是不同的民族,此刻的我们只有欢乐,共同沉浸在欢乐的海洋。

  回到酒店已经晚上10点了,一天的疲劳和兴奋,大家很快沉入了梦香,然而我还是感到了深深的寒意,看看温度是零下,幸好有电热毯,也很快的睡着了。

  早上六点多就醒了,推开窗看看香格里拉的清晨。一股寒风扑面而来,好冷,天色略有点暗,天边有一丝红色的云彩,街上空荡荡的,没有一个人走,偶尔只有几辆车呼啸而过。我赶紧缩回了棉被继续窝会儿。早餐时间我无比准时赶到了食堂,在楼梯间我就闻到了清香,简单的白粥和馒头让我回味无比。米很香,很清甜,馒头也是,不是添加的甜味剂而是纯天然的甜味,一口灌了两碗粥和十个小馒头,食堂大师傅看到我的好胃口,听到我的夸奖高兴得脸都笑出了花。

  吃完饭我们便要前往香格里拉的最后一站,也是两天来的重头戏——普达措森林公园,这是一个全国五A级景区,其实我去过很多森林公园,对于普达措之前还真是兴致一般般。普达措海拔最高可以达到4000多米,但是植物多,氧离子丰富,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带上了防寒服和氧气罐以防万一。一进入我们的世界豁然开朗。导游车带领我们在盘山峻岭中穿行,空气中有点凉凉的,车道边是谷地,草甸子,一丛丛的植物像花朵一样点缀在地面,我瞬间记起中学地理苔原带植物,矮小,叶片也小,耐寒。动物们在谷底悠闲嬉戏,小水沟的水面是厚厚的冰,太阳还未完全出来,整个大地铺上了一层白色的霜,远远一看就是一个霜白的冬日世界。车子在属都湖站停下来,我们开启了慢慢木栈道步行之旅。走在窄窄的木栈道上,旁边都是休养的草甸,笼罩一层白霜,真是别有风味。不久属都湖映入眼帘,宽阔的湖面像一层波光粼粼的镜子,天蓝如洗,云白似雪,映在湖面上,照出一片湛蓝的世界。远处是绵延的雪山,映照在天际,蓝白相间,很是美丽。木栈道向前延伸,树开始多起来,松针,各类松树漫天盖地,萌萌的小松鼠在树木之间跳跃,还有跳到木栈道来的,看见行人,只要不吓他他就不会逃跑,还握着两个前爪做了个恭喜发财的手势,书剑把我们逗乐了。进入第二站弥亚塘海拔更高了,两边的山上还能看到不少没来得及融化的白雪,摸起来硬邦邦的。弥亚塘像一片树叶在山谷展开,一眼望去不见边际。再往上走便是碧塔海了,碧塔海其实并不是海,是一个湖,名不虚传的碧湖。沿着湖走有两个小时,我们边漫步边欣赏这天然的美景。有人说,碧塔海是镶嵌在普达措的一颗明珠,确实如此,碧塔海,整个都是一汪绿色的、蓝色的水的世界。湖水蓝的像一幅画,可以清晰看见山上树木的影子,有的地方又绿得像翡翠,有人说蓝月谷水很绿,但是来到碧塔海,这是个更加蓝,更加翠,也更加辽阔的水上世界。湖边的栈道旁是许多上百年的树木,云松,树上还长满了绿胡须,导游告诉我们,这是一种菌类,再有在环境非常好的情况下才会生长,而且一年只长两毫米,看着这在风中飞舞的绿胡须,我深深的吸一口气,满满都是氧离子的清新,不禁肃然起敬。海拔越高,我们的身体也开始多多少少出现一些高原反应,走路开始气喘,胸口变得沉重,在这个天然的氧吧的疗养下,我们得以休息一会继续负重前行。从日出到艳阳高照,从矮小植物到高耸的云松,看过了茂盛的植被,见过了枯死的大树,我们终于走到了出口,负重的心终于有了一丝的轻松

  从普达措森林公园出来已是下午,我们在恋恋不舍中踏上了归途,沿途的风景依旧美丽,但是我发现真的没法说出再见,只能睁大眼睛多看一眼这与众不同的风景。香格里拉,美丽的明珠,下一次,下一个季节,我一定还回来,再来领略这无与伦比的美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香格里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