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高的镇镜山(6)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高的镇镜山(6)

2016-04-11 作者:宜昌石头 来源:宜昌石头原创 阅读:载入中…

不高的镇镜山(6)

  不高的镇镜山(6)

  

  六、葛洲坝的好处

  站在不高的镇镜山上,放眼遥望长江,山高水阔、烟涌云漫,葛洲坝岿然横卧;遥望宜昌城区,繁花似锦、人流如织,正在书写大城梦。葛洲坝就曾是一个梦,记忆着人们的渴求,激荡过人们的情怀梦想成真以后,它又是一个符号,凝聚着人们的心愿和力量。葛洲坝不仅仅是万里长江第一坝、也不仅仅只是一项世界级的伟大的水电工程,还是每一个中国热情、正义、忠诚、良知和信心、决心的象征,是真正属于广大老百姓的希望和诉求,也是看得见、摸得着、每一个人都可以见证的中国梦。

  在宜昌有一种奇怪的观念:330就是330,与宜昌无关。这样的观念甚至延伸到那些所谓真实记录历史、其实在肆意篡改历史的砖家叫兽的文章中。于是,我们看见了把这座城市的第一次繁荣归功于宜昌开埠,却不说因为太平天国的兴起导致淮盐断运、川盐开始大批抵宜,宜昌城外第一次因此千帆云集,这里成了川盐的集散之地;于是,我们就看见把新中国的第一次宜昌城市腾飞归功于当时的大三线建设,却不知道正是因为330这个在宜最大的三线工程的上马、葛洲坝工程的施工有力的推动了宜昌城市建设,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葛洲坝工程带给宜昌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周所周知,在此之前,宜昌除了老城区,不过就是只有两条主干道、人少东西也少、很多东西经常卖不出去的一个几乎二十年一贯制的江边小城。除了蒋委员长逗留过一夜,没什么党政要人来过。几乎是在330开工的一夜之间,宜昌一下子增添了十几万人,加上那些指望得到发展机遇的大中型企业的新建或者迁入,从小溪塔一直到伍家岗一下子就变得繁华起来了。铁路修通了、机场忙碌了,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几乎所有的党政军领导无一例外的都流水般的到过宜昌,这肯定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葛洲坝工程的建设,使得城市人口由原来只有11。8万人、建成仅仅7。6平方公里的宜昌市,一跃成为一个城市人口45万、建成面积35平方公里的沿江中等城市,形成了今天中心城区的基本轮廓。那些当时被征地的农民、参加工程后留下来的330工程技术人员和各种原因和理由留下的各路民工,都成为宜昌城市人口迅速增加的主要因素。人多生意自然好做,那些宾馆、饭店、餐饮、服装、服务和娱乐场所也就如同雨后春笋般的冒了出来。不服气不行,不承认也不行,因为这就是事实。

  1970年12月开始,为了保证330工程施工道路通畅,数万宜昌人男女老少齐上阵,辟山填塘、筑路建桥,从万寿桥往东、沿东山西麓直至伍家岗白马山下,苦战45天修成了一条泥结路面的简易道路。东山大道顺利通车,宜昌城第一次打开东大门欢迎葛洲坝的建设者。这就是如今被称为宜昌交通主动脉、车流量最大、从葛洲坝石子岭路到伍家岗五一广场全长12200米、正在新建BRT公交专用线的东山大道最初的雏形。

  据《湖北省宜昌地名志》记载,老城区的沿江大道原为板桥河街、环城西路、尔雅街、南门外正街、滨江路、大公路、复兴路等7条街道连通延伸而成。原来沿江道路的脏乱差从那些留下来的老照片上依稀可见。因为葛洲坝工程需要超大量的开挖,那些被挖出的泥土就被倾卸到宜昌城区沿江一线,再修建了护岸长堤,也就有了那条从葛洲坝公园到伍家岗白沙路全长11000米的沿江大道,也就有了号称长江沿线最美的江滩——宜昌滨江公园。

  还有那条在原来的汉宜公路的基础上建成的夷陵路、也就是现在的夷陵大道,也是因为葛洲坝工程的新建,才逐步从铁路坝(现在的夷陵广场)延伸到三江桥的上桥处(现在的东湖一路)、再延伸到现在的东湖四路,成为18路、103路公交的起点站的。有趣的就是,东山大道、沿江大道、夷陵大道这三条中心城区最重要的交通主干道都与330有关。

  正确的表达应该是这样的:330工程、也就是葛洲坝建设是新中国以来宜昌第一次发展机遇,三峡工程建设就是第二次发展机遇;随着沿海企业的内迁、也随着将宜昌建设成为省域副中心、特大城市的中国梦的口号,现阶段就应该是第三次发展机遇。而这三次发展机遇和城市腾飞,无一不与葛洲坝集团、或者叫中国能建集团的发展壮大紧密联系在一起,不管现在是城市人口过百万,建成面积达一百多平方公里,GDP总量跻身于湖北第二、中部同等城市前三甲,请始终不要忘记,葛洲坝集团就是其中一支举足轻重的重要力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高的镇镜山(6)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