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香 椿 辣 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香 椿 辣 子

2016-04-28 作者:白发云 来源:白发云投稿 阅读:载入中…

香 椿 辣 子

  年后,朋友送来一把香椿,说是采自温室大棚,鲜翠欲滴,香气扑鼻。清水洗过,沸水汤开,切碎成沬,拌以辣面子,煎以纯正的菜油烫之,是为杏椿辣子,别有一番味道。但只是不同于平常的油辣子,并没有想象之中小时候的香椿辣子香,缺少了心中的那点味。

  到了四月,邻居大娘回乡下家里过事,来时摘了些香椿,给了我一把。我本不感兴趣,无奈热情赠送,不收不好。如前法操作,热油浇过,一股久违了的香味直沁心底,弥漫了全楼。一楼人都纷纷跑了过来,品尝而光,啧啧赞叹,争相提问,为什么比他们的香椿辣子纯厚绵长,香味特别。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所有因素都一样,做法一样,香椿一样,辣面一样,用具一样。为什么效果不一样呢?我思之再三,唯一不同的是香椿的来源不同,一把来自大棚,一把来自野生。莫不是这就是真正的原因?星期天,我到菜市买了两把香椿试之,果然如此!

  究其原因,大棚香椿在人为环境下生长,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施以化肥,加各种营养,生长期短,形鲜而香衰。野生香椿生于田野,长于房前屋后,尽享了大自然的灵气,太阳光的沐浴,生长期又长了二个月有余,体内的各种元素得到充分的成长变化,纯厚绵长的特殊香味得以形成。(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噢,是了,一理通而百理通,这就是我们感觉猪肉不香也是一个道理。

  由物及人。

  我们大人给孩子创造了无比舒服的环境,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倍加呵护,却同时埋怨孩子不省事,游手好闲,不求上进,礼仪全无,生活能力差。究其理,是我们大人安排的舒坦环境剥奇了孩子磨炼的机会。

  有时候我们大人很急躁,抱怨孩子淘气不成熟。孩子毕竟是孩子,没有经历风雨的洗礼,没有经历事情的磨练,没有经历时间的考验,内心没有发生化学变化,成长是需要时间的!

  纯厚绵长的香椿味道是时间累积而成的,孩子的成长也是需要时间磨练的。

  香喷喷的油辣子奥妙在于那火候准确的“吱”的一烫,孩子成长的关键往往在于大人的科学指导!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香 椿 辣 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