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陪伴,谈什么感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没有陪伴,谈什么感情

2016-04-22 作者:喇嘛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不管是友情还是爱情,都需要陪伴,分开的时间久了,我们就变得陌生,再也找不回当初的感觉了。

没有陪伴,谈什么感情

  01

  昨天,我一个兄弟和我倾述他最近的心情,说他曾经最好的朋友,多年后相遇,除了反复讲述曾经在一起的经历之外,接下来居然找不到话题选择沉默

  我朋友说,他们可是滴血为盟,三拜九叩,说好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的异父异母的亲兄弟啊,几年不见怎么沉默尴尬的如此默契,他想不通。

  于是,他猜测他朋友白眼狼、处境好了,忘记了当初的哥们等等,总之觉得非常失落,他感慨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他一遍遍的向我描述那时候,他们的友谊如何如何深厚,怎么就可以陌生成那样,他不理解

  我说你那算个毛,我有过一个中国好基友认识交往了15年,一度我们是彼此的精神垃圾桶酒后热线电话,却因为一场误会,打了一架,从此成为陌路。

  时隔两年后,通过朋友撮合重新联系上,才发现我们数度陷入沉默,讲的还是打架之前的事情,那时候才明白,曾经的精神垃圾桶和热线电话一旦停机,曾经的聊天记录全部删除,重新开通需要从最初的相遇开始。

  于是我貌似情感专家的样子反问他:你朋友沉默,你怎么不能打破沉默,主动讲一讲你想和他讲的事情。我朋友才发现,他一样觉得除了曾经的经历没有什么新的话题分享,他觉得要讲现在的经历,还需要讲很多的铺垫才能让对方听明白,有感应,于是就懒得说。原来,朋友之间分开时间久了才是疏远的原因。

  这话真才蹦在屎堆上了。朋友是什么?就是你的曾经储存在他的记忆里,如果彼此都走向新的旅程,朋友的使命就此结束,必然会有新的朋友温暖新的旅程,除非你我还能一直同步成长。抛开经历和成长,谈朋友的情义都是水中花镜中月,虚幻的情义是经不住岁月的掂量的。

  不管是朋友,其实爱人之间也是一样。

  打败我们的不是彼此的疏远和背叛,而是你的经历,我没有参与。

  曾经风靡一时的小说《人生》,貌似讲了一个现代的陈世美高加林如何背叛青梅竹马刘巧珍的故事。现在回头再看,进了城的高加林开始读书写文章讲文学流派向往精神上的对话,而刘巧珍却依然只能讲她家猪娃子下了几只,村里谁谁和谁耍破鞋等等,这就是彼此成长的不同步。

  所谓的你的经历我能参与,不仅仅是你写文章,我也非得比肩同行,而是你生活的朝朝暮暮的见证和参与。(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我常常想,若是路遥先生重新改编这个故事,让刘巧珍跟着高加林一块进城,或者他们的命运就可能是另一个翻版。同样的故事,平凡的世界里田叶因为心里有着孙少安,压根就没有了解认识丈夫李向前,生生的把李向前排斥在她的世界之外,而当两人同时经历生死之后,才发现朝朝暮暮相处的李向前原来如此懂她,如此充满男性的魅力,润叶幸福的得出结论:李向前才是他最合适的伴侣

  人生就是这样,一见钟情和两情相悦只是情义的开始,情义的延续始终伴随着彼此的经历和共同成长。

  胡适和江冬秀是最最典型不般配的例子,无论从胡适的多情、留学的经历、渊博的知识和接触的环境都与裹着小脚、斗大的字不认识一箩筐、传统、守旧的江冬秀不是一条绳上的蚂蚱。

  但却是胡适一生的陪伴。晚年的胡适居然极度喜欢江冬秀教与他的市井生活,和几个闲人打打小麻将,乐此不疲的调解调节邻里之间的小矛盾,而强悍的江冬秀反而却喜欢写写小楷、会会文人圈子里的三朋六友。所谓的陪伴和情义长久在这里就是黄豆黑豆倒在一起的参与,分不清才是最牢固的情义。

  你的一生我陪过一段旅程才是情义的常态。两情若是久长时,真还需要朝朝暮暮。

  02

  我有一个小兄弟准备去北京发展,夫妻二人一合计,让他贤惠的妻子暂时留在家乡提供物质保障,等他在外闯出一片天地再接妻子过去享受天伦之乐。他牧区的妈妈听到这样的决定,态度十分坚决的否定:要走一起走,要在一起在。

  他的儿媳不理解,婆婆偷偷的在儿媳大腿上拧了一把:等的时间长了,黄花菜就冷了,妈妈说,被子冷了能捂热,感情凉了,你就捂不热了。

  我参加过两次同学聚会,体校的同学聚会多半讲的是当年如何为朋友两肋插刀、江湖义气的事情,大学的同学多半讲的是谁和谁找过对象,谁和谁是情敌等等,除此之外十年以上不见过面的同学,即使曾经是铁把子也都服服帖帖的转化成尴尬的沉默。

  情义真的是一个鸿沟,任何情义经过时间的掩埋,都会填平成相遇之前的样子。

  人的情义除了精神上的对语和懂得,其实更多的是生活中陪伴。陪伴比爱更长情就是指的我的生活你全程参与。这也是大多数异地恋终将无疾而终的真正的原因。我曾经的一位同事,妻子出国十年,虽然没有离婚还等着老来为伴,但是谁也知道,各有各的情人。即使再能牵手,也是二度合作,重新开始磨合。

  03

  情义对于朋友和夫妻之间都一样,适度的距离能产生美,超出这个距离,根本没有什么美可言。距离过大,漏掉幸福是必然,还是三毛说的好:

  情义如果不落到穿衣、吃饭、睡觉、数钱、参与,见证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中去,是不会长久的。

  真正的情义,就是不紧张,就是可以在他面前无所顾忌地打嗝、放屁、挖耳朵、流鼻涕。

  感情这事说穿了就是个习惯和参与的过程,一辈子吵架的夫妻很少见分开的,反而相敬如宾的夫妻说不定一次言重就要死要活散伙分开。

  情义本身就是两个人之间的互动、依存、相互愉悦,相得益彰,一根绳上的蚂蚱总比两只蝴蝶更能体会到风雨同舟、相濡以沫的真谛。

  没有共同经历的情义比蒲公英还不牢靠,风一吹,就没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