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长春冶金建筑学校的课堂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长春冶金建筑学校的课堂里

2016-05-05 作者:石建华 来源:石建华原创 阅读:载入中…

长春冶金建筑学校的课堂里

   长春冶金建筑学校的课堂里

   1982年4月,我从大西南的成都赶到了东北地区的长春市,在长春冶金建筑学校的预算一班参加专业培训。课堂教学是按照正规学生的教案实施教学的。

   在这个学校里,每天上午四节课,中间还有课间操,下午三节课。晚饭以后还要上晚自习两个多小时。好在我们过去都是读过几年书的,对学校里的规矩大体上还是比较熟悉的,也就很快就适应了学校的作息制度。

  我记得是刚到学校报到,学校就发了一张作息时间表,贴在宿舍大楼的门口,规定学生早上第一节课的上课时间是8点05分。

   开课的第一天早上,我们宿舍的十来个人都问我:“室长,今天第一节课上什么课?”

   因为我头一天没有看见过课程表,心里想着的是培训班还没有正式开学典礼呐,上午也不可能正式上课。于是顺口说了一句:“可能是开学典礼吧。”

   上课铃声响了,同宿舍的十来个弟兄,看到别人都往教室里跑,也呼拉一下子就都跟着跑进教室。

   结果惨了,第一节上的可是建筑施工课。别人都带了建筑施工课的教材。我们同一间宿舍所有的人,谁都没有带书本进教室。

   为了上好课,我只好临时向老师请假。派我们宿舍里的那个从广东海南铁矿来的小个子,要马上他跑步回宿舍,把我们全宿舍所有人的施工教材书都拿来。

   第一节刚开始,按照学校规定的礼节,老师刚站在教室门口,同学们全体起立,建筑施工课的任课老师走上讲台,同学们齐声问候:“老师好”

   就在这时候,任课老师突然用手指着我身边的一个军人学员,严厉地说:“全体同学都在教室里向老师问好时,为什么你不摘帽子。”

   这位军人学员应声答道:“我是军人,军人是绝不容许随意摘帽。”

   老师走下讲台,来到这位军人学员面前,更加严厉而大声说道:“你要永远记住:不论你过去是什么人,也不论你现在的职位有多高,只要你走进教室站在讲台下面,你就是学生。只要是学生,站在教室里,面对老师,你就必须摘掉帽子。”

   军人学员双脚并拢原地立正大声回答:“是。”趁着老师转身走回讲台,这个军人学员对我做了个鬼脸,吐了一下舌头,逗得我们大家都想笑,但谁也不敢笑出声来。

   学校里我们要上的课程很多。除了建筑工程预算以外,还有建筑材料、水电安装预算、建筑制图、数学、政治经济学、社会发展史、时事政治等。除了上课,还要做作业。这些课程对我来说,基本上算不上什么困难。作业在课堂上基本上都可以完成。我们培训班里那些年龄当时已经上了四十岁以上的老学员们,他们就感到压力很大了。 (伤感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上晚自习的时候,因为天天在一起,大家都混熟了。他们的确也不把自己当外人,都比我还主动,趁我上厕所离开教室的时机,便毫不客气地翻开我的课桌,把我的作业本拿去抄。因为抄的人多了,有些时候弄得我经常都找不到自己的作业本,只好站在教室里大声疾呼:“诸位同志们,谁把我的作业本拿走了,请快点还给我,我要修改几个数据。”

   此刻话音未落,马上就会有人从他的抽屉里把我的作业本拿出来交给我,同时也会有好几个人站起来,热情主动而且还带着急切地问:“老石,你修改的数据都在什么地方?改的多不多?改得量大不大,先给我们说一下,我们好改快点。”

   说句大实话,课堂上老师讲的内容,我在实际工作中已经是经常接触的,对我来说都是习以为常的基本内容了,就培训班的预算初级业务培训而言,我的确是觉得老师讲的内容的确满足不了我的需求。培训班里的很多同学经常都对我这样说:“老石,我如果有你现在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就根本不用到这里来学习和参加培训了。”

   在这方面确实我有自己的想法和安排。

   除了上课的教材以外,我经常到学校图书馆里去借阅一些更专业的建筑经济方面的书籍,在学校图书馆里,我需要查找的那些资料,就连图书馆的管理员都不愿意给我找。

   她们都告诉我说:“你要借阅的这些资料,现在学校里基本上就没有人去看。很多书根本翻不开页,上面还有不少的灰尘,都沾在一起了。”我所要的资料都是建筑企业管理,预算编制与审核的基本原理,建筑专业化施工等方面的东西。

   我利用这段时间,做了大量的读书笔记,为我以后预算专业的系统管理以及业务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后我从一个只会做预算的经济员成长为助理经济师、经济师、高级经济师。在这每一个重要的考核阶段,具体的理论考核中,我在长春冶金建筑学校图书馆里抄来的那些读书笔记就发挥了重大的基础依据和指导作用。

   可以这样说,长春冶金建筑学校的预算培训是我从事预算专业工作的一个重要的里程。为我以后撰写专业技术经济论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它将指导我从就事论事的预算审批和编制提升到理性认识的高度来分析研究建筑工程施工图的预算管理。起到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导作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