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收获是有讲究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收获是有讲究的

2016-05-08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收获是有讲究的

  收获是有讲究的

  文/赵元波

  又到了菜籽快要收获的季节了,看着田里压弯了腰的菜籽,我不由地想起十多年前,在家里与父亲收割菜籽的情景来。

  那时,父亲总是喜欢在早上去割菜籽,晒上几天后,往往是在中午时分才去打菜籽。我只是想,父亲那样做,总归有他的理由。

  一个星期六的中午,正是太阳最为毒辣的时候,我跟父亲说:“田里的菜籽快熟了,趁着有空我帮你割上几墒去。”父亲说:“不急。明天早上再去割吧!”

  我拗不过父亲,只好随他的便。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了田里。田埂上的草上还有露水呢。镰刀割在菜籽秆上,潮潮的,即使是那些已经熟透的菜籽也都绵绵的,割上去,根本不会有菜籽掉到土里去。太阳越升越高,十点钟的时候,田里已经很热了,还剩下两墒,吃早饭还早着呢!我和父亲只需稍稍加把力,一鼓作气就能割完,可父亲却说:“等明天早上再来割吧!”我嘟哝着说:“只有两墒菜籽了,还要放在明天早上来割,值吗?”父亲笑笑:“当然值了。”结果,那两墒菜籽,硬是拖到了第二天早上才割倒。当天能做的事绝不拖到第二天才做,这是父亲以往做事的风格,可这次割菜籽,父亲是能拖就拖,莫非这割菜籽有什么讲究?(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等到了第二个星期六的中午,太阳依旧很毒,田里面割倒的菜籽已经晒得脆脆的了。我和父亲拿着塑料布,把菜籽收拢,放在地上,人踩上去,发出嚓嚓的响声,再用棍子敲打一阵,菜籽就从壳里滚了出来,父亲用瓢舀起初打出来的菜籽,在风里扬了起来,菜籽就和壳完全分开了,父亲真是一个劳动的好把式。望着颗粒饱满的菜籽,父亲乐呵呵地说:“这么饱满的菜籽,要是掉在地里太可惜了,到嘴的粮食就应该让它们颗粒归仓。”听父亲这么一说,我一直压在心底的疑问似乎有了答案,于是就说:“这就是你早上割菜籽,中午才打菜籽的原因!”父亲这才自豪地说:“你小子终于悟出来了,做任何事情,其实都是有讲究的,就拿收菜籽来说吧,在早上割菜籽,菜籽被露水打湿了,即使不小心碰到了它们,菜籽也不会掉到地上;中午正是太阳晒得最有劲儿的时候,菜籽晒得脆脆的,打起来就会省事得多啊。”

  原来如此,难怪父亲割菜籽,打菜籽分时间,那是有讲究的呢!时机选得恰当,事半功倍,省了很多力气不说,那也有助于颗粒归仓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收获是有讲究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