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的心头不曾有猛虎细嗅过蔷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谁的心头不曾有猛虎细嗅过蔷薇

2016-05-16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谁的心头不曾有猛虎细嗅过蔷薇

  谁的心头不曾有猛虎细嗅过蔷薇

  知道毛姆这个名字在N年前,一个文字圈里的姐姐是这老头儿的忠实铁粉,有一次夸我比较狠,说——毛姆应该也是天蝎座,你们的文字有相似的味道和风格。

  这话让我动了心,在姐姐的推荐下,一气买了四五本。嚯,这下可了不得了。哐当当,世界在面前倏然推开一扇大门:《人生的枷锁》《月亮和六便士》《面纱》《刀锋》《总结》,一气五本读下来,真是要疯了:这么好的文字,居然冷落了这么久。

  有人曾建议,《刀锋》这部书最好每年读一次。未曾读过这本书之前,看到这样的话,会觉得不可思议,及至读了,深深认同,并愿意身体力形。

  已经读过的毛姆的五本书中最震憾灵魂的,就是这一部。在毛姆关于世事的冷嘲热讽中照镜子,常常冷汗涔涔地看到自己的庸俗和粗鄙,他的思想和文字,好比一把犀利的刀,一刀刀剔开坚硬厚实的面具,让你看到那个真实丑陋的自己。说得不好听一点,世间所有人在“晃膀子的拉里”面前都要自惭形秽吧。

  通过《刀锋》,一直模糊在心中的“理想”渐次清晰,很多懵懂的追求也真实了,拉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原来正是我一直追逐和向往的。惭愧的是,我没有拉里的勇气,不能一直无挂无碍地在灵魂修行的路上四处“晃膀子”。(亲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这是个人的短板,也是余生倾力趋近的目标

  而我们的短板,正是毛姆的所长,《月亮和六便士》《总结》《人生的枷锁》三本,一样有着强烈的思想性,甚至,即便毛姆自己挂上情节最大化标签的《面纱》,关于人生智慧的珠玑碎玉也随处可见。

  粗略看完几本毛姆,得出一个大致的印象:喜欢情节追求新奇的读者,可以绕行了。毛姆尽管也是个讲故事的高手,可他讲故事的目的不是为了满足读者的好奇心,而是为了表达自己关于人生的看法和理念;其次,接受不来俏皮和冷幽默的读者,也应该绕行。读毛姆的书,你得时刻绷着一根弦儿,就像面对一个冷峻讥诮的家伙,随便扔出一句话来,就可能有多层的弦外之音。这些弦外之音,是一个个让人脸红心跳又要捧腹大笑的包袱,如果读不懂参不透,简单就是浪费了毛姆的好。再次,三观太物化完全不鸟灵魂这回事的家伙们,更要躲得远远的,这个老头儿满篇文字都是形而上的描述和讲解,目的和要义只是让你在精神家园里徜徉自得,是非常枯燥虚空的东东,对于加官进爵丰衣足食没有任何裨益,所以,如果骨子里压根不钟意这些,不如早早去读一点《厚黑学》。

  毛姆和杨绛先生的《我们仨》交替混搭的阅读,令人真实感受轻阅读和重阅读之相得益彰——既有霹雳闪电瞬间洞彻魂灵的震憾,又有和风细雨悄然温人生的恬淡,两者交相辉映,我们心头,于是有了猛虎细嗅蔷薇的静美和豁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