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缝就钻的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缝就钻的水

2016-06-05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有缝就钻的水

  文/赵元波

  水能滋万物,见缝就钻,哪怕是那么一条极不起眼的缝,也能轻易地钻过去,这跟小人是极其相似的。

  罗畸是宋朝的一位精明能干的官员,下车伊始,刚刚上任的时候,那些在官府里八面玲珑,能说会道的胥吏们谁也不敢在他面前耍奸使诈。有个叫夏铧的胥吏,一直担任办理文书一职,前后达48年,是个官场里的老油子,数十年间所接触的各类官员可以说是不计其数,就曾经评价说这么多年来,不能欺骗的人就只有两个,一个是以光禄卿的身份出任福州知府的程师孟,另一个就是曾经担任过太常博士的福州司理罗畸。

  可话虽然是这样说,罗畸也有被这帮胥吏钻了空子的时候。(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罗畸特别喜欢读书,而且读起书来特别认真:当他读书读到有所领悟的时候,常常会高兴地仰天长啸;一旦对书中的意思无法理解时,又会紧锁眉头,抓耳挠腮,这差不多成了他读书时的一个规律。那些胥吏看到了司理大人的这个弱点,见司理大人仰天长啸时,就抱着文牍让他批示,沉浸在书中的罗畸也不细看,毫不在意地大笔一挥:批准!每每看到他抓耳挠腮时,便没人找他去批示文件,因为即使稍有欺诈之处,他也会立即看破。这有点像水,有缝就钻。每当司理大人读书仰天长啸时,也就是胥吏们耍点奸、使点诈、蒙骗罗畸之时。

  小人如水,一旦掌握了你的弱点,就像遇到了缝隙一般,就会想方设法达到他们的目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缝就钻的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