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摘掉多余的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摘掉多余的花

2016-06-06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摘掉多余的花

  摘掉多余的花

  文/赵元波

  小时候,母亲总是喜欢在院子的一角种上南瓜,等到南瓜伸出藤蔓的时候,就用竹竿搭上架子,让一部分藤蔓爬在架子上,一部分藤蔓爬在草丛间。

  随着藤蔓的不断伸长,一朵朵黄色的南瓜花就挂在了藤蔓上,躲在绿色的叶子下面,蜜蜂们也就嗡嗡嘤嘤地忙碌起来了,它们是在给南瓜花授粉呢!想想一个个像枕头一样的长条形南瓜吊在瓜架上,或是在浓密的瓜叶间,扒开草丛,一个南瓜出现在你眼前,会让人欣喜上好一阵子。

  虽然那时的农活很忙,可是在每天出工之前,母亲总要去看看她种的南瓜,不时还会摘下南瓜叶子,盖在南瓜花上,有时还会顺手把有的南瓜花给摘掉。我问母亲:“为什么同样是南瓜花,有的要给它们盖上叶子,有的却要摘了扔掉呢?”母亲微微一笑说:“这你就不懂了吧。这南瓜花呀,有的会结瓜,有的根本就不会结瓜,这种不会结瓜的南瓜花叫谎花,谎花不会结果,白白耗费营养,反而成为累赘,摘掉它们,那就可以给结果的花省下了养分。”(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接下来的日子里,在叶子之间,一个个的南瓜就躲在里面,像跟人捉迷藏似的。秋天收获的时候,圆的南瓜足足有洗脸盆那么大,那种枕头型的南瓜比枕头还长,成熟的南瓜堆在房子的一角,这同母亲摘掉那些多余的谎花不无关系。

  多年以后,我走上了工作岗位,每每看到那些口若悬河,侃侃而谈却一无所成的人,我就不由得想起了南瓜花中的谎花,真希望也有人像母亲一样把这中“谎花”给摘掉。花说了一次谎下一年可以重开,人若是说了谎,失信于人,一辈子在人面前恐怕就会抬不起头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摘掉多余的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