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棵白杨的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棵白杨的成长

2016-06-07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一棵白杨的成长

  他个头很高,身材端庄,就像棵白杨,挺拔、正直。

  他从小聪明好学,学生时代一直品学兼优,各方面表现都很出色。上小学时,省体校的老师下基层到学校物色运动员苗子,曾看中了他,只因父母未同意,而使他愿望落空。上初一时,因一件事,他心中萌生了另一个愿望。

   一次,班上一名较调皮的学生,不知什么原因迟到了,不喊报告,而是趁老师转身给黑板上写字时,翻身溜进教室,可事遇不巧,就在这一瞬间,被老师发现了。一向对课堂纪律严格要求的老师,怎能轻易对这种目中无人的行为敷衍了事。老师面带怒色,来到该男生跟前,对这个本来就错,还错上加错的学生当然“不客气了”。提起书包像扔烫手的山芋一样扔到窗外,并责令其人站到教室外写检讨。十三四岁的初一学生,正处在儿童向少年过度时期,在不像小学时对老师的话言听计从,而是从心里有了一些反抗的骚动,有了爱面子的自尊,有了逞强的男子汉冲动。这个男生没有向老师认错,而是昂着头、瞪着眼离开了教室。这一离开,也使他偏离了正确的人生轨迹,后来听说他和社会上一些坏人混在了一起,并感染上了毒液。一棵幼苗在一次不轻意的风波中被击歪了。这件事令他第一次深刻而严肃的思考——假如老师当时能理智对待此事,该男生可能完成了学业,甚至考上了大学(当时学习还挺不错的),成了一位栋梁之才;假如老师当时少顾忌一点自己在全班同学面前的尊严面子,也不会对该男生那么“不客气”;假如老师事后对待该男生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谈心、宽容、原谅,该男生也许不会走向不归路……也就在此刻,他明白了一名教师在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重要性,明白了老师随时发出的一种呼唤,能促使学生荣辱毁誉、生死成败。

  七八十年代由于国家急需人才,初中毕业的考生优秀的可以先报考中专师范院校,提前录取。他,毫不犹豫的填报了师范院校,踏进了师范学院的大门。

  他由一名师范生成为一名教师,深知这不仅仅是身份的转变,这背后更是一种担当。因为成长意味着责任,而责任意味着担当。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就在于育人。他常说,一名教师在学生的一生中也许是一个匆匆的过客,纵使我是学生的一个过客,我也必须竭尽全力让我的学生健康顺利的走过由我搭建起的这段桥梁。十九岁的他,带着满腔热血、带着理想与抱负、带着对热爱教育事业的炙热,走上了三尺讲台并当上了班主任。在教学上,他虚心向老教师学习,认真钻研业务、吃透教材并了解学生的知识现状,备课做到备知识、备教材、备学生。所以学生在课堂上学的轻松,学的扎实。期末考试名次由原来名落孙山变为名列前茅,领导也放心的让他由初一把这年级学生带到了初三。毕业升学考试中,所带的班全县排名第二。在班主任管理工作中,他从来没有把自己当老师看,而是把自己当成学生的大哥哥,当成学生的朋友。要求学生做的,他首先做到。他,亲自擦黑板、擦玻璃,拿扫帚打扫清洁区卫生。开始学生在看,后来学生帮着干,最后他来到教室没事干。课间,他和学生在操场一起打篮球、打乒乓球,一起唱流行歌,一起在黑板上画画,一起坐在树荫下促膝谈心。他向学生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学生向他诉说自己成长中遇到的烦恼,师生共同打开心灵的大门,彼此让对方在此种植快乐,同时也让这份快乐滋自己,让心灵永远不荒芜。 (经典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他所带的班级学生团结、活泼、积极向上。每年教室墙上都会张贴新的考试第一名、文明班集体等奖状。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乡、县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他也从一名教师成长为一名校长,由管一个班变为管一个学校,由稚嫩走向了成熟

  他成为一名教育管理者,更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为了管理水平能适应现代教育的发展,跟得上时代的步伐,他积极参加了市上举办的校长培训,并充分利用各类专题报告、专题讲座,认真学习新的管理制度、新的教育思想、新的改革思路

  他信奉的是人性化管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充分体现了“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的激励教育模式;提出“让教师发展、让学生成功”的原则和目标,在校内搭建“处处有机遇、时时有进步”的平台。

  他经历了国家“普九”教育验收,经历了创“教育强县、强市、强省”的验收,在这些工作中,他亲自布局、规划、实施,改造校舍上百间,绿化、净化、美化校园几十次,不断更新硬件设施,如今的校园占地60亩,建筑面积2560平方米,100M光纤宽带接入,建有多媒体双向互动教学系统及校园网,配有投影仪、音箱等,教师每人配备一台电脑,形成了实验教学、多媒体教学、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电子备课、远程教育一体的校园网络系统。建有音乐教室、美术教室、教师餐厅,操场的体育设施齐全,这些满足了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在上级的多次检查验收中,已合格的成绩达到了验收的标准。

  他在教育教学中取得的每一滴成绩,无不渗透着家人背后的付出与支持。他的父亲曾因给地里果树打农药不当中毒身亡,打这以后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他妻子瘦弱的双肩上,从此妻子担起家里所有的农活,真可谓,军功章上有他的一半也有妻子的一半。

  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对待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敢说、敢抵触。曾因乡政府下令让学校停课,放学生回家督促家长交公粮,他辩论了几句,被从中心小学调离;曾因连续几年拖欠教师工资,省上领导下来检查,乡上领导弄虚作假,让学校伪造已发放的工资单,他质疑了几句,被从大学校调离;曾因在校长会上为同志伸张正义,而遭到上级领导的多次批评。他二十六年的教学经历是在鲜花与荆棘中度过的;是在正义与邪恶的斗争中走过的;是在师生与群众的赞美声中经过的。

  如白杨树般的他,究竟是谁?

  周边几里数你高大挺秀

  永远正直数你把美名留

  创新立意数你成绩最优

  瞧,一棵小白杨已变成参天大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棵白杨的成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