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弧线(编辑老师我对第一篇不满意,修了二稿,可又不知如何处理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弧线(编辑老师我对第一篇不满意,修了二稿,可又不知如何处理第

2016-06-13 作者:错过不在 来源:错过不在原创 阅读:载入中…

弧线(编辑老师我对第一篇不满意,修了二稿,可又不知如何处理第

   《 弧 线 》

   识荆象棋,始于祖父。即便是在五六十年后式微阑珊的梦里,也依稀会有关于祖父“小卒退一”箴言的唏嘘呓语。

   还记得,我个子不及桌子高,就脚下垫个小板凳看祖父在堂屋的八仙桌上和别人下棋,时而噤若寒蝉,时而凫驱雀跃的懵懂。朱赤墨黑,耳濡目染。“郎骑竹马来”的时节就知道了马走日、像走田,车走直路炮翻山,小卒只能攻一步,老将围着城墙转的规矩。以至于后来五六十年里的闲暇之余、都和下棋结下了不解之缘。虽不能百战不殆,却也能守愚藏拙,乐在其中。

  

  说起祖父 ,在我脑海里 始终挥之不去的是棋局中,祖父常常不经意间划出的那道弧线。现在想起依然是很美、很酷、很炫。祖父是旧时代省城里的一个法官书记员。怀瑾握玉,为人低调。写得一笔妙在心手,落笔云烟的毛笔字。四九年后靠给别人写写画画养家糊口。 闲暇之余,喜欢做的三件事:写字喝茶下象棋。靠堂屋约莫有八九尺长的条几上,镂空的雕龙嵌凤被破四旧的利刃砍的残缺不齐,未能幸免的八仙桌左右放着两张太师椅;虽然略有损毁,依然默默彰显着主人曾经的富足和体面。靠左边的那张椅子,是除非我有祖父的尚方宝剑外,平时即便是家人也只能觊觎而不可僭越的祖父的上座。现在想起来,祖父和外人的博弈让座之举,需要多大的自信和定力。祖父下棋的讲究:一是,不屑去街头巷尾的地摊上下,姜子牙钓鱼来者不拒;二是,对家永远走先手;三是,一对一,三局两胜,点到为止。车轮战,一局输者让位起立。 太阳落山为界,偃旗息鼓。

   夏天 日头落山迟,还有三尺高的时候,院子里就陆陆续续传来了:嫂子,大大,奶奶辈分不同的吃罢了吧的问好声。因为无需熬灯费电,坐在院子中的边乘凉边纳鞋底的祖母和三婶,面对隔三岔五前来挑战的左邻右舍也会一路放行。溽暑盛夏、大汗涔涔。面对一个个赤胸露膀的来者,祖父总是穿着那件领口袖口都磨起了毛边,泛白微黄的丝绸短衫端坐椅中。他会说:心静自然凉。只是左手多了一折上面写有蚕头燕尾的毛笔字:“小卒退一”的纸扇儿, 时而开启,时而合璧。一任右手中须臾不离的香烟袅袅婷婷。棋局开始前都会由我立楞着脚够着帮祖父摆好棋盘。祖父是常胜将军,在我的记忆里,一对众的车轮战中,不用一会功夫,挑战者一个个人仰马翻,纷纷离席。从来不曾看见过祖父离开过他的座椅片刻;在一对一的较量中,也未有过三比零的完胜,总是二比一结束战斗,给对手留下遗憾和面子。博弈中,棋局遇到暂困难时,能瞥见祖父左手中纸扇儿不停开启合壁时的举重若轻;胜券在握中,也能流睇到祖父轻轻将 手中烟蒂摁灭在烟缸里时的举轻若重。私下里,总有三叔或邻居的诧异,老爷子为何总是二比一而不能赢彻底?祖父也都是笑而不答地轻轻的将纸扇儿开启,亮出不合棋规却包涵哲理的四个字:小卒退一。 wWw.wenzhangba.cOm

   而祖父凝固的影子,还是他下棋时的忘我和超脱的样子。棋局中,总能不经意间端详到他神情专注,身子微仰,下意识地将嵌在右手拇指和中指之间的香烟,自里向外延顺时针方向缓缓划出一道弧线,缭绕的烟霏拖曳出了半个圆,而在接近烟缸的弧线末端,置于烟蒂上方的食指瓜熟蒂落般轻巧的一弹、烟灰落入烟缸之中。悠然之间,那徐徐淡淡的烟霭,在我的心里仿佛永远定格了那道弧线。

   棋如人生,人生如棋。那道定格的弧线成为了我永远追忆祖父的连接线。时隔多年,也才品出“小卒 退一”是人生中“退一步海阔天空”意蕴和棋局里不究输赢、只尚乐趣的境界;才读懂那道淡淡的弧线是教诲我笑面人生时的从容淡定,而不仅仅是棋局中的超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