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蹲下身子看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蹲下身子看孩子

2016-06-12 作者:庚申 来源:庚申原创 阅读:载入中…

蹲下身子看孩子

  在一次家长会上,当许多学生家长争相抱怨自己孩子如何愚笨、如何淘气、如何不可理喻的时候,我给他们讲了几年前发生在我家的一件事。

  那是一个冬天的晚上,灯下,我正在埋头批阅着今天的最后一摞作业。刚满一岁的儿子尚不会说话,正蹒跚着脚步在我身后的空地上独自玩耍。不知过了多久,我突然发现孩子在我身后小声哭泣着。我转身一看,儿子双眼噙满泪水,两只小手抱在一起,用力向前指着,一脸的无奈,一脸的委屈。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一看,明白了,原来他的小皮球不知什么时候滚到了我的书桌下,自己拿不到,急哭了。于是我也不用起身,只抬脚轻轻一划拉,就让皮球又回到了他身边,转身我又去干我的工作了。但是,孩子的哭声并没有停止,相反,哭声越来越大了,并把抱在一起的小手又向前伸了伸。孩子今天怎么了?是不是累了提前闹瞌睡了?我只好放下笔,抱起孩子上床、熄灯,轻轻地为他哼起了摇篮曲。漆黑的屋子里,孩子的哭声持续了好长好长一段时间,终于,他睡着了。早已不耐烦的我赶快起身,又伏在桌前继续批阅作业。夜深了,最后一本作业终于合上了。当我伸手去捡掉在桌下的笔帽时,手指突然被什么东西划了一下,我蹲下身子凑近一看,原来是被桌子腿下面露出的一个小钉头划了,不仔细看根本发现不了。看着那个钉头在手上留下的血印,我突然想起了什么,赶快到床前去看儿子的手。果然,孩子右手食指指尖的地方,也有一个同样的血印,血已经凝固了。我的猜想被证实了。那一刻,我的心颤栗了!

  一夜未眠。那一夜,围绕这件小事我想了很多。孩子今晚遇到的事情对他来说是多么困难啊:她想求得母亲的帮助,可他还不会说话,很难用成年人的方式与别人交流;他的身体还那样小,自己能做的事情那么少,大人也只有在蹲下身子的时候才能看清他的面部表情;他的思维能力才刚刚萌动,他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也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对付它们……孩子在这个时候多么需要一个大人的正确指导和帮助啊。这时的我只需要蹲下身子去认真仔细地看一下,就能搞清原因,就能给孩子防止伤害增加一次有益的经验。而我作为他的母亲,却因为忙于工作,漠视了孩子一次又一次的提醒,错过了帮助孩子的良好机会,凭着自己想当然的理由,蛮横地推开了孩子求援的小手。孩子那噙满泪水的目光和写满无助的眼神揪疼了我的心,作为母亲,我是多么不称职啊! (经典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其实,在这件小事上,横亘在我和孩子之间的困难和障碍是非常明显的,也很容易看清原由和症结。但是,我和孩子之间是不是还有更复杂、更隐秘、更难发现的困难和障碍存在,而且我到现在并没有发现呢?我不敢作答。由此我想到了儿子以后的整个成长过程,想到了天下所有正在成长的孩子。他们每天每时每刻要遇到多少困难、碰到多少问题啊?他们遇到的问题也会和我的儿子今天碰到的麻烦一样,令他们束手无策,很需要家长、老师和身边成年人的帮助。他们在生理、心理方面与我们成年人的差距将永远存在,这些差距随着孩子的增长还会变得更加复杂、更加隐秘,不仔细观察、不深入了解就找不到原因。而我们成年人也将永远繁忙,繁忙得无暇去靠近孩子、用心了解孩子、真正有效地去帮助孩子。大人们在基本满足孩子物质生活的同时,是否每天都能“蹲下身子”更接近、更平等、更用心地去观察孩子的变化、聆听孩子的心声呢?此时此刻,有哪一位家长能准确回答您自己的孩子现在在想什么?在干什么?他最需要什么?如果您的答案是否定的,那么,我想说,您没有理由去抱怨自己的孩子!

  我的话讲完了,刚才还人声嘈杂的教室里,变得一片沉寂。坐在下面的学生家长,都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蹲下身子看孩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