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故意跌了一身的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故意跌了一身的泥

2016-06-23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故意跌了一身的泥

  故意跌了一身的泥

  文/赵元波

  清朝著名学者高士奇出身贫寒,靠勤奋好学,博览群书,受到康熙赏识,得以陪伴在康熙身边,为康熙帝讲书释疑,评析书画,深得信任

  有一回康熙皇帝外出打猎,刚好是雨过天晴,道路泥泞,人空走都很困难,骑在马上,马走起来就更艰难了。一路上康熙骑的马不老实,后腿老是往后乱踢,甩起的泥浆溅在康熙身上,泥星点点,惹得皇帝满脸地不高兴。(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陪同外出打猎的高士奇知道这件事,于是就故意从马上滚落在地后就跑到皇帝身边去侍候。康熙见高士奇一身泥浆的样子,就问他为什么这个样子,高士奇说自己刚从马上摔下来,滚了一身的泥浆,一时间没有干净的衣服可换,还请皇上恕罪。见高士奇浑身是泥,一脸狼狈不堪的样子,再看看自己,身上不过是溅了几点泥浆而已,康熙满脸的不快顿时一扫而光,龙颜大悦。

  一身的泥和几点泥浆相比,谁更幸运呢?答案不言自明。给对方一个参照的对象,让对方觉得自己其实比人家幸运得多了,自己的那点不幸又算得了什么呢?这就是高士奇的高明之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故意跌了一身的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