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望江南也说罗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望江南也说罗隐

2016-06-30 作者:wangjiangnan 来源:wangjiangnan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望江南也说罗隐

  望江南也说罗隐

  望江南

  罗隐本来与其他读书人一样,想通过考进士来实现自己人生价值。但是罗隐久考不中,考不中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罗隐本身,据说长丑陋是一因素。二是主考官对罗隐文章看不中。看不中主要是罗隐的文章太愤世嫉俗。望江南估计罗隐的文章太有点“反动”,大家都在歌颂大唐是光芒万丈太阳,大家都在说大唐是盛世。你小子偏说大唐现在是千孔百疮、流脓淌血、日落西山、黑暗一片。你小子偏说大唐朝到了末世、到了衰世?你文章谁敢称好?谁敢录取你?

  罗隐丑让他也倒不少霉,至少让他没有才子佳人佳话。据说唐宰相郑畋非常欣赏罗隐,经常给自己女儿看罗隐写的诗,郑畋女儿对罗隐诗欢喜有加,便有爱屋及乌心思。女儿心思岂能够瞒过老爸,一天罗隐来拜访,郑畋让女儿看到罗隐,郑宰相女儿看到罗隐便眼镜大跌,“妈呀!这么丑老男人!”,郑小姐肯定在说:“恶心死啦!”,从此不再读罗隐诗,从此罗隐便在她心里死掉。由罗隐丑郑宰相女儿不读罗隐诗,望江南想替罗隐给郑小姐说三句:“我罗隐丑不是我想丑的,我是爹妈天生生我丑的,我有什么法子呢?我也想长像潘安人见人爱,狗见狗欢,喜鹊见喜鹊都喜欢。”“我罗隐虽丑,但是我才不差子建哦!”“男人有才就是高,光有俊脸能有用吗?”由罗隐丑遭遇望江南想替罗隐说几句:王桀也因为貌丑,刘表一开始想把女儿嫁给他,后来没有嫁,我罗隐与王桀都这么倒霉,都因为貌丑被人不高看。我要跟那些以貌取人,以貌量人的人说:“你们虽然不抬举我丑罗隐,但是时间会证明我丑罗隐:“我行、我能。”(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在封建社会,文人考不上进士意味着没有功、没有名。“我罗隐就不相信这个邪,我罗隐来两下给你看看。我写《自谗》,我自己谗自己,我相信有人能够看出我的文章弯弯道道,看出我文章东东西西。”“不是苦肠人不知苦肠苦,不是泪眼人不懂泪何哭。”据说罗隐书一出来,虽然才名远播,但是前途没啦!哪还敢要这样一个“疯子”。

  唐朝不用,但是有人来用。据说朱温想用罗隐,但是罗隐不为“篡臣逆子”服务,几次征召几次都没有出山。望江南在想罗隐肯定在想:“你朱温是“篡臣逆子”,我可不能做“篡臣逆子”,虽然弄一时荣华富贵,但是留一辈子骂名,后来人一看到我罗隐名字肯定泼口大骂:“罗隐你这个“篡臣逆子”。”谁还读我罗隐诗,连我子子孙孙都走不到人前,都矮人一截,都被人戳骂。

  罗隐虽然不想做“篡臣逆子”,但是他是“生于末世运偏差”,大唐朝还是被变成后梁。罗隐还是做了后梁给事中官,后来还被升迁为盐铁发运使,望江南在想做后梁官罗隐是迫不得已,他一个文人在武人面前只能:“我奈何之?”望江南在想罗隐肯定在想:“许多朝廷重臣都对朱温俯首贴耳,我能如何?我罗隐能够转力回天吗?公元909年,罗隐卒。望江南在想罗隐卒是 无奈卒、悲愤卒、窝火卒、泪枯卒、无人理解卒。

  读罗隐诗,总是让人悲愤不已。罗隐就像落山的太阳,总是给人凄冷。罗隐又像无家可归孤魂,总是让人心酸。罗隐一生是痛苦悲哀一生,因为他文不合时宜,他一生没有中过进士,因为他生在末世,他许多都身不由己,做了二臣。虽然罗隐做了二臣,但是不能说他软骨头,贪富贵,他在历史上永远是钢叉、永远是铁戟,他永远是统治者心中的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望江南也说罗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