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的白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母亲的白发

2017-05-05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母亲的白发

  母亲的白发

  俗话说,“七十岁有个家,八十岁有个妈。”无论儿女走的有多远,回到家中如果看不见母亲,第一句话就是,“我妈呢?”母亲是家的象征,有母亲的家才完整。

  我的母亲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劳动妇女,她前半生的日子过得清苦,但和村儿里的同龄女人们比,还是比较省心的。父亲是有工作,吃饭穿衣,柴米油盐都不用母亲操心。可就在母亲五十一岁那年,父亲突然离开了我们,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了母亲身上。也就是父亲去世那年秋天,我投资一个项目,结果血本无归,为了还清债务,我开始四处找活干,听说一家建筑公司出国项目招工,我就报了名,通过文化课、专业技术、政审等一系列考试和审核,我很快就被这家公司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项目部录用了。

  一九九三年,前苏联刚刚解体,俄罗斯新政权还不太稳定,社会治安也很乱。这些都是母亲从电视或报纸上了解到的。尽管母亲不希望我出国,可我还是打定注意要走,因为只有出国我在经济上才能彻底翻身。我开导母亲说,“俄罗斯并不像电视上说的那样糟。”母亲却反问:“你还没去,怎么知道?”我就对母亲说,“就权当你儿子蹲二年监狱吧。”母亲听了我的话后,就哭了。

  那天,母亲拉着我的手送了一程又一程,最后不得不分手了,母亲忽然打了我一巴掌,骂道:“小兔崽子,你给我记住了,你必须要安全地回来!要不,我没法向你爸交代!回来后,一定要找一个稳定的职业,不要让老娘再为你操心了!” (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在国外,我每个月都给母亲写信报平安,而我也同样会接到母亲的来信,她在信上说,家里一切都好,不让我惦记家。母亲越说好,我越惦记家。父亲不在了,母亲独自支撑家,一定很艰难。

  日子在煎熬中慢慢过去。年底大部分人都回国,我和十几个人作为留守人员留在了异国。三十儿晚上,我病得连床都下不来。那年春天,我当上了工程项目副经理,我把自己当官的事,在信中告诉了母亲。母亲在回信时说,干一行爱一行……我们母子彼此信来信往,终于熬到了我回国的日子。

  回家的感觉真好!我从车上迈向家乡的土地时,倍感亲切。环顾左右,人群里发现了母亲,可我居然认不出她了,头发花白,面容憔悴了许多。

  我哭着问:“妈,我走时您的头发还是黑的,这短短两年光景,您的头发咋就全白了呢?”

  母亲一边给我擦泪水一边笑道:“你当妈是千年不老的妖怪啊?永远也不老啊?”

  以后按照母亲的要求,我虽然找到了稳定的工作,但是我一看见母亲的白发,内心就难受,母亲的白发是因为我变白的,作为儿子,我无论怎么去孝敬母亲,母亲都不可能回到过去的时光了。

  如果时间能倒流,我希望母亲能再年青一次,不管穷过富过,我也再不离开母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亲的白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