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要打造家文化?(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要打造家文化?(三)

2016-07-02 09:35:17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要打造家文化?(三)

  为什么要打造家文化?(三)

  家文化是在农信普遍存在的一把手现象中提炼出来的。把信用社当自己家的日子过首先是一把手,不当自己家的日子过首先也是一把手。

  回顾农信十年来走过的道路,我们发现省联社的各项方针、政策、措施、办法能否在一个地方得到贯彻落实,关键看一把手的态度和执行能力。一把手认为符合他的实际情况,他就会狠抓落实,就会把省里的精神落到实处。一把手不想抓落实,你就无论采取什么办法,最终的结果都会是付之东流

  而有些一把手采取什么态度,最关键的不是你的这些精神对不对、正确不正确,而是这些精神是否对他个人或单位有利。对他有利的,他就会千方百计将其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对他无利的,他就会将其束之高阁,或明落暗不落。这种对自己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不执行长期存在,容易形成一盘散沙。

  我们前面提到成功农商行的基本经验,就是将信用社当自己家的日子过,这里需要特别提出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一个关键环节首先是一把手将信用社当作自己家的日子过,然后他才能要求和团结高管团队一班人马,和他一样将信用社当做自己家的日子过。最后高管团队再分别带领全体员工将信用社当作自己家的日子过。由于上上下下所有员工都将信用社的日子当作自己家的日子过,所以这些信用社走向成功。成立了农商行,领跑全省,正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试比高。这种现象可以得到这样一个结论:一把手行,则企业行;一把手好,则企业好;一把手强,则企业强。 wwW.wenzhangba.Com

  同样,高风险社形成高风险的原因,首先是一把手没有将信用社当自己家的日子过,然后是他的团队也不可能将信用社当自己家的日子过,最后是他的全体员工也很难将信用社当作自己家的日子过,而且这一层层是倍增效应的。一把手只是裂开了一个缝子,高管团队就开了一个口子,到员工就各自为战、自行其事了。这样一层层剥开了,弄碎了,细细品,我们会得到这样一个结论:一把手不行,企业不行;一把手弱,企业弱;一把手不将信用社当自己家的日子过,企业就沦落成了高风险社。

  这样,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是:成也一把手,败也一把手;兴也一把手,衰也一把手;好也一把手,坏也一把手。这种兴衰成败都与一把手紧密挂钩的现象,正合了家文化中“家有千口、主事一人”的规律,这说明农村信用社的这个一把手文化,与家文化的基本要求和特点是吻合的,所以说家文化是在农村信用社自身固有、存在多时、时时在发挥作用的一把手文化中提炼出来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