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样打造家文化?(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样打造家文化?(四)

2016-07-03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样打造家文化?(四)

  为什么要打造家文化?(四)

  家文化中的传承特性是根治短期行为的一剂良药。银行经营最怕的就是急功近利、弄虚作假、短期行为和虚假政绩。非金融机构搞这一套,现金不能及时回流,资金链会很快绷紧乃至断裂,而资金链一断就会露馅,所以非银行业搞短期行为极易发现,一般在“得病”初期就容易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酿不成大祸。而银行业如果出现弄虚作假的行为,源源不断的存款会弥补现金不能及时回流的空缺,相当于大雪一直不停,很快就会盖住先前地上踩过的脚印,因此银行业的短期行为隐蔽性强,极难发现。一旦发现,已时过境迁,晚了三秋,病根已经形成,发放贷款时的利益已被提走,发现后的损失只能由后任承担。短期行为好处是自己的,可以升官、发财,获得美誉;问题是以后的、是别人的、是企业的,留下一堆假账、烂账、无头账,后患无穷,有时几乎要付出赔上企业生命的代价。因此,银行业最怕的就是急功近利,最怕的就是短期行为,最怕的就是弄虚作假,最怕的就是只顾当前利益,最怕的就是寅吃卯粮,最怕的就是风险后移。当前轰轰烈烈,过后一堆烂账;表面繁荣昌盛,背地污水横流,是我们在经营中最不愿看到的局面。

  我省一些高风险社之所以尾大不掉、久治不愈、综合症并发,就是因为它发病时的隐蔽性使我们失去了治病的最佳时机,因此治起来需要花几倍甚至是几十倍的代价。可见,银行业根治短期行为是第一要务。悠悠万事,唯此为大。世界四大文明,只有中华五千年文明从古到今,一直传承没有中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华文明中这种家文化中的传承性在发挥作用、在支撑延续,而这种传承性所体现出的责任意识和长远意识也成为遏制短期行为的对症药石。(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家文化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你不但要过好你自己的日子,你还得过好家庭的日子;不但要过好家庭的日子,还得过好家族的日子;不但要过好你这一代人的日子,你还要让这个家族世世代代延续下去、传承下去,薪火相传、绵延不断,而且还要一代比一代过得好、一代比一代过得强。正是由于家文化中这种都希望下一代比自己这一代过得好的愿望,我们中国人都有使自己这一代甘当下一代的垫脚石的传统。老一代为下一代更加兴旺发达奠定基础、留有余地、留有后劲、留有余庆,成为中国人的普遍选择。这就是中华民族为什么这么重视教育传承,为什么宁肯自己省吃俭用,也要尽可能多留给儿孙财富,不但要给儿孙留下钱财,更重要的是留事业、留文化、留精神、留家风,以期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兴旺发达、永存永续。这也是中华民族为什么为了家庭家族的利益宁可牺牲自己个人利益的真正原因。这种家文化、传承文化、教育文化、当垫脚石文化、甘于牺牲自己为了保全家族的文化,这种世代延续、一代要比一代强的文化,要让我们多承担、少敷衍、多奉献、少索取,给后人当垫脚石,不给后人当绊脚石;给后人留有余庆,不给后人留麻烦、留包袱、留矛盾、留祸害。已经看得见、预见到的麻烦,尽可能自己多做一些,多承担一些,多解决一些。我们当代人要做好当代事,不给后人留罗乱。正如雍正皇帝不避风险替儿子铲除奸党,就是体现此种意识的最佳范例。我们的家文化就是要倡导持续发展、永续发展、健康发展、为今后留有余地的发展,这是当前根治农信病症的一例良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