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说咱比那一毛要值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说咱比那一毛要值钱

2016-07-04 作者:大地 来源:大地投稿 阅读:载入中…

他说咱比那一毛要值钱

  买东西的人总想自己买的东西的价格,是最便宜最实惠而且东西是好的,卖东西的人总说自已的东西是最好的,价格是最实惠的。但有句俗话大家都知道:“从南京到北京买的没有卖的精”,也就是说你这买东西肯定要输给卖东西的。因为一是,这卖东西的了解商品本身的价值,二是,卖东西的掌握着度量称重的衡器。还有一句俗话叫:“贩子,贩子挣一半子”。也就说你这个购买商品的人,永远是算不过这个出卖商品的人。

  我居住的小城孤岛镇 , 孤岛镇军马场的年岁的大的点老头老太太,自已开点菜地,种上菜多了吃不了喜欢上市场上,摆个小摊卖。总是说自己种的不上化肥,好吃口味正说别人的种的菜都上了化肥,他(她)们总是用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已。我一般不和这些年岁大的长者斤斤计较,但后来我发现,你要是不和他(她)们计较,那你真错了,比方说一些成把捆好的蔬莱如小油菜,空心菜,苔菜,总是里面小叶外面大叶包裹,或者把开花长苔的藏在里面。说捆好了不用称了,一元一把。一些无法捆扎的如西红柿,黄瓜,茄子……之类等等。便在称上,斤两上搞鬼,而且总是在称重之后说出的价格,还会让你从心里由衷的满意。比如西红柿一元一斤,无论你买的是几斤,她(他)们说给你的价格决不会是整数,总会让你心里有一种赚便宜的感觉,什么三斤二两,三块二,你给三块吧。什么两斤高高的称,你就给两块钱吧! www.wenzhangba.com

  我母亲在农场时,从前就是做豆腐卖豆腐的,所以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吃刚出锅的热豆腐,豆腐这种在买卖需要切割,而且本身就是含有水分的东西,所以是不好把握斤两的,需要的更是是诚信。市场上有好几家南方人卖豆腐和豆类制品的,我一般都去她们那里去买。

  不知道哪一天又来了一个新面孔,“老师,割多少豆腐,”卖豆腐的是一个四十多岁的男子,听口音像山东鲁西南那边的人。见我走近,张口问道。

  “给我来三元钱的,”我知道一斤豆腐两元钱,三块钱可以买一斤半,正好够一家人吃一顿。

  卖豆腐的男子动作熟练,切割装袋上称,说到:“一斤四两五钱,二块九毛钱。”

  我一边递上那三元钱,一边随口开玩笑说道:“你这卖东西的有意思,直接说个三块一,收你三元,还不用费事找那一毛钱,还会让我这买东西的感到赚便宜了,下回还买你的,你说我说的对吧?”

  “不能这样,咱卖东西一定是要讲究诚信,不能缺斤短两,赚小便宜,吃大亏,咱知道钱是一毛钱一毛钱赚来的,但是咱不能昧良心去多赚到一毛钱,说多少是多少,咱比那一毛要值钱。”卖豆腐的男子一边递过来那一毛钱,一边认真的说道。

  我接过那找零的一毛钱,站在那里,站在这个和我差不多大年龄的男子面前,顿时为刚才所说的话感到有些惭愧,而且觉得他真的比我高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