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果始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果始谈

2016-07-07 作者:苏新 来源:苏新投稿 阅读:载入中…

  古人云;识时务者方为之俊杰,今于自此,愧也,夫子曰,不考,则优代之,绩为百下者,免也,升本校就始学,余横梁,决判于他日之路,暮寝而思之,乃不眼也,细思量,夫子所曰不无之道理,余绩为百下或为百上。乃自断于他日之路,不考也。自后,再无颜面见于发母及家族宗亲之戚也。

  忆辛已年始从降生,立足于天地之间。三四岁始学,初读蒙物,茅舍顿开。可比于仲永之年少也,所提文词赋予阁上,以引迁客骚人而评。至今十二岁载。早已不称前时之闻,于忆童稚时,少好学。能张目对日。明察秋毫。见藐小之物必细察其纹理,时境过迁,痴长几岁,弃书而玩物,不知丧志也。读书之意不在于书,在乎于书外之世也。

三果始谈

  不知几时,梳理于发,落于白鬓,怪哉,曰:已不惑之年,始觉已老,方才始学,不知几时,喜阅于文书,自比古人,每阅于精妙之处,便手自笔录,复读之。只望悉心记焉。一日,阅于《地理志》载于各洲府县之山川河流异闻趣事,阅于府县一处,欣喜也。私拟为号,每一欣喜。便废寝忘食,细探于文。或长著文章自娱。若有困意,便绳系于发,常年如此。(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时不自注,年龄稍长。余未觉,每口出于交談,觉性各转变,嗜烟,嗜酒,嗜赌,嗜瞟,戚戚于贫贱,汲汲于富贵,落迫聊倒于此,皆因世道所逼,世态炎凉,再不似于大同。重徭赋役,官吏贪求。不能于世众一线之生机,以权,利,名为荣,为之众事皆做。却兴物竟天择,适者生存之道。

  曰;功名利禄如过往云烟,无心世事,只愿学习渊明,摩诘一样,归居田园或是隐于山林,寻心中所向之地,纵情于诗酒,寄傲于山林。以梅为妻,以鹤为子,青山绿水,天地相伴。不知道我的人说我心情烦忧,知道我的人何处去寻求呢?

  无怀氏之欤,葛天氏之民欤。乃不快哉!

  苏新丙申四月二十一日元十五日修于《皖南子传》

  丙申年落笔伏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果始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