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心在笼里,给你一片天空也是一只笼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果心在笼里,给你一片天空也是一只笼子

2016-07-09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如果心在笼里,给你一片天空也是一只笼子

  作者:黄小平

  一

  一天,一只关在笼子里的鸟,趁主人不注意,逃出了笼子。

  逃出笼子的鸟,一边飞向天空,一边欢呼:“我自由了!我自由了!”

  “你是怎样获得自由的呢?”一只鸟忍不住问。

  “过去,我一直被人关在笼子里,现在好了,我终于挣脱了笼子,获得了自由。”逃出笼子的鸟兴奋地说,“你看,这天空,是一只多大的笼子啊!”

  另一只鸟听了,摇摇头,感叹了一声:“看来,心在笼里,终生都在笼里。”

  二

  两只鸟在天空中飞。一只鸟见另一只鸟愁眉苦脸,便问:“有什么不开心的呢?”

  “我总忘不掉那只笼子!”

  “哪只笼子?”

  “就是那只曾经关押我的笼子,它是那么窄,那么小,窄小到连我转身都困难,那真不是鸟过的日子。”

  “你已经不是飞出了那只笼子吗?”

  “但我还是忘不掉那只该死的笼子,一直忘不掉!”

  “这说明你还是飞在笼子里。”

  “我现在不是飞在天空中吗?”

  “其实,你一直飞在笼子里,飞在一只窄小的笼子里,这只窄小的笼子,就是你那颗不肯宽恕的心。”

  三

  笼里的鸟,正在唱着欢快的歌。笼外的鸟听到了,感到不可思议,问:“你被人关在笼子里,没有一点儿自由,你怎么还这样开心呢?”

  “我正在飞翔,自由自在地飞翔!”笼里的鸟说。(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飞翔?你被关在笼子里,怎么可能飞翔呢?”笼外的鸟不解地问。

  “我在自己的心里飞翔。”笼里的鸟说,“因为在每一个生命内心,都有一个比天空更广阔的世界。”明明被关在笼子里,却说自己在飞翔,这不是说瞎话吗?笼外的鸟对笼里的鸟感到不可理喻,心想,自己每天在天空飞,飞来飞去,总飞不到边,自己还愁心呢!你被关在笼里,会有快乐,谁信呢?

  “如果心在笼里,给你一片天空也是一只笼子。”笼里的鸟说。笼外的鸟听不懂笼里的鸟说的话,摇摇头,拍拍翅膀,愁眉苦脸地飞走了。

  四

  房檐下,挂着一只鸟笼,笼里关着一只鸟。

  关在笼里的鸟,每天快乐地唱着歌。空中的一只鸟飞到笼边,不解地问:“你被别人关在笼子里,失去了自由,为什么你还生活得这么幸福和快乐呢?”

  “你不也关在笼子里吗?”笼里的鸟对笼外的鸟说。

  “我明明生活在广阔的天空里,你怎么说我关在笼子里呢?”笼外的鸟不解地问。

  “天空不也是一只笼子么,一只提在上帝手中的笼子么?它只不过比别的笼子大罢了。”笼里的鸟说,“问题不在于谁关不关在笼子里,关键是看一颗心关不关在笼子里,如果一颗心被囚禁了,就是生活在再大的笼子里,哪怕是像天空一样大的笼子,也会失去快乐和自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