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应试教育和基层教育,哪个是扼杀孩子“天性”的杀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应试教育和基层教育,哪个是扼杀孩子“天性”的杀手??

2016-07-09 作者:星火 来源:星火投稿 阅读:载入中…

应试教育和基层教育,哪个是扼杀孩子“天性”的杀手??

  8日早上九点,星火社会实践队的调研组成员将对金围小学的两名老师进行采访,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应试教育和基层教育的情况,针对性的开展有意义,让学生喜欢,全面发展支教活动。因此,我们对金围小学的两名基层教师进行采访。

  首先采访的是陈老师。老师是遂溪县的附近村的人,在小学任教已经有X年了。陈老师对于应试教育的看法是保持中立态度的,应试教育具有两面性。一方面来说,首先应试教育确实可以在某种程度上促进孩子教育的发展,但是,成效并不明显。虽然有成功的案例,不过只是属于少部分人罢了。大多的孩子并不喜欢这种框框条条,博取父母,老师欢心的教育,比应试教育还要应试。在课堂上,很多的兴趣课例如美术,音乐等都被主科的语数英老师占据,很多时候的课堂都是处于闷沉沉的状况,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不高,成绩也会在所难免地下降了。其次就是过于强硬或者宠溺性的应试教育对孩子的身心健康起到很大作用。例如2016年高考过后有许多考生都选择轻生,有些考生还叫父母不要把遗体带回去,你可能不知道很多令人心碎的遗书,有些考生小时候考不好父母就生气,从那时起心里就埋下祸根。从侧面中无一不反映出应试教育的不足和危害。另一方面就是应试教育受到地方性的限制。对于基层的群众来说都非常希望孩子可以接受很好的教育,比如小升初,遂溪县的学生们只能选择在本县就读,而不能去到更好地公办学校进行更好地教育,这是对于户口籍地的限制。应试教育是一把双面刀,无形中扼杀了孩子们应有的童真和兴趣。对于未来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起到非常不利的作用。(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其次就是李老师,李老师明确地表示,现在想给学生上一堂比较专业的体育课很难,因为没有专业性的老师辅导,几乎都是一些主科老师代课,然而对学生并没有起到很好的体育教育发展的效果。主要的问题是上级领导并不重视,也很少过问,无法明知教师一片赤子之心的苦诉。在李老师看来,基层教育最大的受害者还是处于年纪小却不知所事的小孩子们,此外很多有学识,有专业性强的年轻教师大都不愿意来到基层这里教学,基层环境不太好,待遇少,各方面的基础设施都不够完善等问题,相比于其他大城市和发展起来的城市来说,遂溪县的教育基础设施仍是不够完善。为什么都不为孩子想想呢?

  为此我们不禁发出感慨,为什么领导口中的重视只是“视看”而已?并没有过多的真实性实践,每层官官相逼,官官相压,一层又一层地往下施加压力,别忘了,处于教育最底层的还是小孩子,可能其中也有你的孩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