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第一天当班主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第一天当班主任

2016-07-16 作者:韩琪 来源:韩琪投稿 阅读:载入中…

第一天当班主任

  7月10号,曦景实践队的三下乡活动第一天正式上课。我很荣幸能够担任一班的班主任。“班主任”这个名称,既让我感到很荣幸,又让我感到责任之重。

  班主任不同于科任老师,作为班主任,我必须要负责好班上孩子的安全问题,所以上课前和下课前都要进行点名,确认好孩子们的安全问题,看看有没有孩子需要我们护送回家的,如果有,我们要安排好队员护送他们回家。

  我很幸运能够遇见这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他们都很棒。在正式上课前,我第一次看到我们班上的孩子自觉地为班里打扫卫生,我真的很感动,我本来准备在班会课上强调一下卫生问题的,但是看到他们那么主动的打扫卫生,我觉得我不必要再做这种无谓的举动了。

  在课间与孩子的闲聊中得知,大部分孩子在七点左右就到学校了,问他们原因,他们说因为今天要来这里上课,有新的老师和同学,他们就兴奋的睡不着,所以很早来了。与他们一样,我对他们也充满了期待,我以为他们会很调皮,很难管,但事实不是这样的。他们都很懂事,一看见我们就姐姐喊个不停,很有礼貌。

  孩子们的纪律也很好。上课前,我们举行了开班仪式。仪式在操场上举行,所以孩子们要在班级门口排好队,再一起走向操场。我们班的孩子很快就整整齐齐地排了,到达操场时,他们就自觉地拉好距离并对齐了,而且回来的时候也整整齐齐的走课室,完全不需要我们指挥。

  我们班会课的主题是“玩得开心,学得愉快”。之所以定这个主题,是因为不想孩子们在暑假中,还要有那么大的学业压力,所以希望我们能给他们带来不一样的课堂体验。我希望这群可爱的孩子能在这段时间里,既学到新的知识,又不会有学业压力。我们的主题班会中,我们特地留了位置给孩子们画画,我们只是写了班头,什么图案都没有画,将这些机会留给孩子,让他们自由发挥,在这个环节中,发现了好几个画画特别棒的孩子。在选班干的环节中,每一个孩子都特别的积极,每个职位都有五六个孩子竞选,现场的气氛特别热烈。最后孩子们选出了自己心目中最喜欢的班主任。(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班会课后是语文课。这节课是我第一次上课,说实话,我的心里特别忐忑,我怕自己讲得不好,调动不起课堂氛围,怕孩子们不配合,出现冷场。幸好班上的孩子很给面子,课堂氛围一直都还不错。

  我在课堂上主要采用类似于“击鼓传花”的方式,用事先打印好图片来让学生认字,写拼音,组词。孩子们对这个活动特别感兴趣,玩得意犹未尽。

  今天旁听手工课时,发现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挺强的,而且也很喜欢手工课,在自我介绍时,很多孩子就说他们喜欢手工,从中可以看出他们有多么期待手工课了。有个别孩子不会做时,旁边的孩子都很热情的帮忙,我在旁边感受到他们浓浓的同学爱。

  今天最后的一节课是音乐课,孩子们都喜欢上讲台一展歌喉,所以在自我展示的环节中,孩子们的参与度特别高。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合唱了《小燕子》和《虫儿飞》两首歌曲,还欣赏了《外婆的澎湖湾》《青春修炼手册》《小苹果》等较受孩子们欢迎的歌曲。可以说,这节音乐课是很成功的,既让孩子们得到放松,又陶冶了他们的情操。

  放学后,应家长的要求,对一名孩子进行单独辅导,加强汉语拼音的学习。我首先对他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摸底,发现他在拼音方面确实存在较大的我觉得他主要的问题是混淆了相似的拼音读音。今天下午,我主要加强了他对拼音的整体认识和声母的学习。

  今天,我自己上课时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是不能兼顾到每个孩子的情况。有些孩子比较文静,但是在课堂上还是会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但是因为他们说话的音量比较小,所以我经常忽略课他们。有时候,一些孩子举手了,但因为视线盲点的问题,没有看见他们举起的小手,打击了他们的积极性。所以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我会尽量兼顾到每个孩子。还有一点就是我没有意识到座位表的重要性。我在点名时,才发现我漏了这个重要步骤。

  第一天当班主任,我做的并不是很好,但是听到孩子们向别的孩子介绍:“这是我们班的班主任,是个语文老师哦!”听到这句话时,觉得今天的汗水都是值得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第一天当班主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