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不是天之骄子,为何要去看低别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不是天之骄子,为何要去看低别人

2016-07-16 作者:李文倩 来源:李文倩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们不是天之骄子,为何要去看低别人

  “没有谁是绝对了不起的”,其实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我们都不是天之骄子,我们为何要去看低别人呢?在支教的过程中,发生了这几件小事,这个让我感触很深。

  前两天,我在二班帮忙维持纪律的时候,有个队员很着急地过来找我,说一班有个小女生哭了,要我过去帮忙。队友过来找我是有理由的,因为一班的小孩太小,听不懂普通话,而我是当地人,我用当地语言和她们沟通会好一点。而去到一班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原来是一个小女生不愿意和另外一个小女生一起写作业,所以另外那个小女生哭了。虽然这是小孩子的把戏,虽然我们都觉得小孩子闹着玩等一下又会一起玩了,但是其实这么一件小事完全可以折射出孩子在排斥这别人,所以不愿意与别人一起玩。但是我们又有什么可以去排斥别人的地方呢?难道我们真的已经完全优秀到可以看低别人的地步了吗?虽然小孩子是无意的,孩子是跟从本性而自发的行为,但是这种观念还是要不得。

  今天,也是类似的事情,在上体育课的时候,吴老师和我们一起在操场上玩游戏。这个游戏主要是三个人一起,围成以三个人为小集体的大圈。孩子都在很开心地找自己的搭档,在找搭档的最后,有三个女孩是分散的,其中两个小女生在一起,而另外一个女生在她们不远的旁边,其实可以猜出发生了什么事情,也是这种小把戏 ,两个女生不愿意和另外一个女生组成一组玩。作为老师的我们,最后还是把这个问题暂时地解决了,最后三个人成为一组,但是我们完全也可以想象地到,这个这情况不会根治,以后她们还是会这样,她们会根据一些或有或无的“证据”、“条件”去识别朋友,去排斥别人。这个问题其实还是从自身做起,无论旁边人说了多少好话,无论旁边人怎么去协调,如果不是自己自愿去做的话,最后还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其实我们可以想象,这种小孩子之间的排斥对于小孩子的影响有多大,所以我们不应该只抓孩子的知识,还是要教孩子有关做人这方面的道理。(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今天我教两个班的数学,在两个班教学有完全不一样的体会。一直以来,我们都觉得三班的孩子最调皮,而二班的孩子最乖,但是这种表面上的认识其实完全影响我们对于班级的看法,上过三班的课才知道,其实他们当中,也不尽是调皮的孩子,有一部分的孩子是很认真的。他们很认真地算我写出的数学题,其中有一个男生是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因为他给人的印象就是很随便,很拖沓。但是事实恰恰相反,他一遍一遍算着数学题,如果不会的话就会很认真听我讲解。这个与大家对他的印象完全不一样的,而且认真来说,其实大家平时是有点看低他的,因为大家觉得他不好。但是从前面就已经说了,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去看低人家呢?我们其实并不比人家优秀很多。

  既然我们都不是天之骄子 ,那我们还是得学会尊重人家。并且我们也是没有什么很大的优势去看低人家的。学习知识固然重要,但是我认为做人,况且从小做小更为重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